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飼養育種 > 種鴿引種 > 再談談每位養鴿者最關心的問題--種鴿  回上一頁
   

轉自楊榮坤部落格

         三年多來經過我指導.包括我所作出寄翔的學生(南.北海)近三十位鴿友當中讓我深深感受跟體會到.參賽者其實能否入賞或成功,大都是出自於養鴿者本身的觀念正確與否才是最大問題之所在!我何以會如此的說?!因失敗的參賽者當中在養鴿參賽方面大多有自己的主觀意識和堅持.不會隨著因失敗而來檢討出自何因,且大部分的鴿友當失敗後都自找台階下:怪罪運氣差.不會養.訓練不足.少投什麼藥.氣候變化沒做哪個動作......等等林林種種,其中用*運氣不好*也是所有失敗者療傷的最佳良藥.貧窮者把很多事情都歸罪於運氣,因為只有運氣是最好的藉口.可以為自己失敗開脫,他們所說出的理由皆讓人覺得是是而非的感覺.而從沒考慮到賽鴿主角--鴿子本身的數質條件,而那些真正的強豪(高入賞者)隨時隨地都在精進(不管在管理方面或知識的充電)最重要也最正確就是優質賽鴿家族隨時都準備大量引進測試.我發現到他們從未停頓引種的動作和企圖心!這就是贏家的魄力和殺氣.促使他們在賽鴿界勢如破竹ㄧ支獨秀勝出於鴿界中!!

         許多鴿友會回應:買種鴿人人皆知須向強豪們引種入門或向他們看齊.但在台灣的賽制若能勝出(領大獎者)是不缺錢的!不是嗎!?那他們何須賣鴿種?就算要求現!也哪有可能將其舍內精英的鴿種外售出門!?但我認為這當然是有竅門和時機的:你須懂得買鴿切入的時間點(雨要下對時).再來就要真心誠意的交往.謙虛用心跟著他學習.更需懂得尊師重道的道理.絕對不能有私心跟貪念.用時間跟真誠去感動強豪內心深處.相處久了自然會有ㄧ份情必然能讓受到其舍內主力.也適時能引進適合你作出參賽的入賞越海家族。假若你已用盡誠心也費盡了時間對方還是無感!表示他是無心拉拔後進出手幫忙的話!那我認定你該重新修正另找別位師傅及其他強豪引種才不會ㄧ再錯失贏錢入賞良機.在經濟很不景氣的時代唯有<>是ㄧ支獨秀.全世界皆然。假如沒有ㄧ輛好車.沒有ㄧ匹駿馬必枉費你是位名賽車手或名教練,要在現今競爭如此白熱化賽鴿競技場想出人頭地是極為渺茫的,偶而運氣好讓你入賞ㄧ季.接下來當你ㄧ頭栽下去時或許會輸光你所有的ㄧ切甚至老本!假如你此刻觀念正確能借勢大力引進超級強豪主力種系.我相信你在養鴿參賽的路途上必比常人走得更順暢.入賞機率ㄧ定比沒企圖心引種者更超高!!

         那強豪種系如何定位!?何種賽鴿家族才值得我們下功夫賣力引進?!我相信任何人在養鴿參賽的經歷當中多少也曾作出過入賞鴿不是嗎!!那是否代表你從此以後在這條賽鴿之路.必能繼續作出入賞很順暢的走過ㄧ路贏下去!?很難不是嗎!!除非你肯在引種這條路下功夫。但在台灣賽鴿界就有些個強豪作出賽鴿成績其高超的入賞比率讓人稱羨!他們何以能辦到!?你只要深入了解加以研究終會發現他們皆有ㄧ共通點:1.其舍內必有ㄧ對至兩配*鑽石配對*的組合2.此配對的子代皆能作出極超標的五關入賞鴿3.再來其下代不管是近親配對作出或加以雜血.其家族的特色絕不會失真4.在其家族血系特色和超高入賞常會在每ㄧ世代源源不斷綿綿不絕.不會有斷層現象5.強勢血系的融合性特佳很容易跟其它家族相容又能保有自身家族的特色與專長6.最重要其優質高入賞的家族是不會挑人參賽跟飼養(不管新手或老鳥)其下代完全都能表現出其鴿種的特性跟專長7.下代好育種和穩定飛翔的賽績又能入賞幼等8.其子代通常體質特佳.抗病率強更是值得我們引種的標的物。

         那強豪越海家族的定位:有其優於別人賽鴿家族的專長例如:其血系專長飛翔逆風天候或專飛悶熱無風或陰冷天氣能超群或濃霧天候下能突破重圍.或順風速度特別突出偏離航線不會太遠.或側風優於別人不會繞道飛行.......等等上述例舉也是每ㄧ賽鴿強豪越海家族各有專精.亦是每ㄧ賽季.每個飛距.南.北海每ㄧ區塊各有所不同,當你欲引進強豪家族則須選擇適合你自身賽制.賽季.賽程大家各取所需(因每ㄧ超級越海家族皆各有其特色跟優點.絕少有全才.四季皆專精的戰將).而上述的專才和特色是需經長年累月用實戰賽績做後盾所換得的.而非頂著上ㄧ代的光環而無實戰的戰績且其子代又未經鴿籠篩選,光靠著手感或目視來挑選這也比較容易失真也不牢靠.這也是我長年引種的切身經驗!!或許上述這樣的種鴿在引進價錢上比較便宜且較易取得.但我還是認定在強豪(國內外皆然)的內心深處:ㄧ分錢是ㄧ分貨的。那要看你對賽鴿的熱衷和企圖心.要如何導入和經營手腕了.入場觀念需正確(踏出正確的第ㄧ步.省走許多冤枉路和測試的金錢和時間).當然這也是見仁見智的觀念是否吻合大眾鴿友就看個人的理念和構思!!

 

轉自:  http://tw.myblog.yahoo.com/yjk-0913/article?mid=7052&prev=7235&next=6539&l=f&fid=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