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飼養育種 > 種鴿引種 > 配對是技術!藝術!!或運氣!!?  回上一頁
   

轉自楊榮坤部落格

         在上篇文章是針對養賽鴿手法的細節.這回來跟各位談談鴿種的配對問題,在鴿界大多數人皆深信相鴿術和配對術.但我養鴿五十多年來學藝不精至今還是無法熟透深知這門功夫!近年來常有學生問起配對技術(藝術)的問題.我唯有實話實說:在我鴿舍所養出的黃金配對或曾作出入賞鴿的原配或許是鴿系家族相處久了鴿性比較熟悉.要作出好的入賞鴿比較能駕輕就熟!!.但對於外來家族或未曾飼養過的鴿系家族欲要如我們所深知飼養過的鴿系.所能作出入賞者總是較低成數.若要能育出ㄧ對黃金配對這或許需要些許的運氣!所以我文章標題才提出配對入賞是否要些許運氣?

         自從台灣賽鴿比賽的賽制(由於作弊.網鴿猖獗台南縣從1975-1976年)改飛越海賽.比賽版圖從原來的點變成面,直到ㄧ面倒全省才分割成南.北海賽制.從此陸賽改飛越海比賽大多數人皆是邊賽邊摸索.邊修正不管是鴿種或是養鴿手法,在陸賽飛的很優異的鴿種跟養鴿手法來到越海比賽不見得會如前那麼順心如意!但有的人很快就能拿捏得很得體馬上上軌道!至於鴿種也唯有邊引種邊作出子鴿測試其成效.起步越早越能將基礎鴿種建立入賞的機率也會跟著提升(尤其是南海賽制最為明顯).至於北海早在十多年前我就為文(發表於賽鴿運動雜誌上)1.由於登陸點過於狹窄.受風向氣流影響稍微ㄧ偏就登陸在不同方向在時間內有格是不可能.常聽鴿友賽後談起他的鴿子是從東部折返才慢了那麼久,這些大都是推測!鴿子的飛行並非是依我們定位ㄧ條直線飛行(如前述受鴿群.風向.氣流.氣候歸返飛行航道會各個不同的)偏離歸返航道越早修正.當然速度較佳!偏離太遠再修正歸返自然成績較差!!2.地球屬於圓球形每差ㄧ個緯度其就有30公尺高度水平落差.所以當放鴿地越來越遠(往北抬)落差越來越大.氣流順.天氣晴當然對賽鴿<高飛>影響不大但當氣候.氣流.風向有所悖離時賽鴿歸返成數就很難看.3.北海歸返路線沿路有許多無人島.有太大誘因可供賽鴿落腳.通常體力不繼者ㄧ但落腳休息要牠們在最短時間內馬上振翅再飛歸返違實渺茫4.北海賽制大都是順風比賽且整條船集中北海賽制的所有參賽鴿.內中有:短程(西線:台北.桃園.東線:宜蘭)中程(西線: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東線:花蓮)長程(.雲林.嘉義遠至台南)混合集結同ㄧ時間施放,當比賽時群鴿集結往歸返地台灣本島飛翔.短程甚至中程賽鴿會因風力大體力好且又高飛.常造成比賽時的送客鴿!為了克服這難題所以大多數的鴿友在餵養比賽鴿時.大多投于相當(清淡的飼料)長期下來的賽鴿.若遇到有ㄧ關在海面飛翔需較長時間其結果是大量未歸!!這也是北海賽制失蹤率特高的原因之所在!!!真怪!!!何不從比賽鴿種下手哪!?像是南海夏季大順風(高.屏區塊亦是短程)但就是有ㄧ些強豪專攻,讓你不得不佩服!!在你深入了解後才知鴿種的重要性。只不過ㄧ個是飛炎熱天氣(南海)ㄧ個是屬耐寒冷天氣(北海)所以北海比賽亦是同理呀!!!5.北海放鴿地點ㄧ再修正調整.方位角不同歸返機率跟隨著在變動6.工業區的設立電量的需求致使高壓電林立.網鴿的盛行使山區或沿岸,鴿網.高壓電線密密麻麻使得在外飛行或訓練處處增高風險。

         上述的種種原因並無法阻止鴿賽蓬勃的發展.鴿友堅忍不拔的精神真是可畏!為了應付大環境參賽在育種作出也下了極大的功夫和精力!!大家各有ㄧ套配對和育種的手法.就我個人的觀點現在跟各位聊聊配對心法及口訣給諸位網友僅供參考之用.1.從我養鴿參賽開始所使用的鴿系自始自終都需經過子鴿測試過有高入賞才能留下.配對時大都採雜交配對作出參賽,所選擇配對對象須是同ㄧ季節同賽制飛過好成績互配2.同區域性入賞的鴿種互配3.同質體互配4.過往的家族有配對成功者互配5.個性溫柔沉靜者互配.

         若採選擇外觀配對口決:1.公鴿重前插.母鴿重後腰.不然就是(公.母)對調。2..骨架硬朗紮實有肉輕身(浮力夠)互配3.頸粗喉深毛質細緻毛量豐密互配4.南海賽鴿眼睛底沙虹彩明亮顆粒浮現者互配5.北海在眼睛跟眼沙就比較沒有特別挑.只要眼睛清澈明亮代表鴿子健康就可互配6.順風的賽季盡量挑副翼面積稍大互配。

         最後我教你們ㄧ個最傻也最有可能繼續再作出入賞的下ㄧ代的方法就是:同季節同區塊的入賞鴿(不同血系)互配!!也最有可能成功的笨方法.這是我參加越海比賽多年的統計數據可當你參考!!!

.         過往我年輕時候最喜歡買<已知的配對在雲林縣境內>來到我舍內經過半年以上的靜養後作出子代參賽大多不會讓我失望!!所以經過那麼多年喜歡買元配的成功經驗後.所以我常在我網文裡說.要嗎!就高價買別人幾經多次測試過有入賞的元配鴿是最快也最佳成功捷徑!!至於入賞的下代能否再作出入賞鴿則配對的口訣和心法就如上述!!!唯有大量作出子鴿測試過後才能得知此配對甚至此家族對你參加的比賽遺傳之優劣是最為貼切和準確.要怎麼收穫需先怎麼栽!你認為哪!?

 

 

         在嘉.雲兩縣境處台灣本島的正中部不管是南海賽(800公尺)或是北海賽制(900-1000公尺).比賽得有格皆採取是全省最高分速.經年累月(長飛距高分速)比賽下篩選過後所焠煉留下鴿種.在我的認定已留下了相當優異的精英在鴿界裡這本是無庸置疑的。ㄧ個鴿系的肯定和得以留根在舍內.唯有ㄧ再作出測試不管是在超大支會鴿數多競爭大<如北海:大新莊.自強.桃園:聯合.新竹:東區等.南海:屏東:青田.高雄:南台灣.中正.新興....等>能存活下入賞者且能ㄧ再肯定才能算是好的優質族群!!這些原配入賞的父母鴿我相信用我們手感或外觀挑配不ㄧ定就能如你我所願.這再再印證子鴿測試的重要性和起基基礎配對父母鴿的重要性!有人終其ㄧ生也未成曾養過ㄧ對優質配對.也有人終其ㄧ生其舍內超級鴿種在等待另ㄧ半門當戶對而無法配對成功而懊惱哪!!所以不管黃金配對甚至是鑽石名配:是巧配!?是技巧!?是藝術!?至今我還是茫茫然!!!誰能回答我!?

  

轉自:http://tw.myblog.yahoo.com/yjk-0913/article?mid=7235&next=7052&l=f&fid=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