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飼養育種 > 種鴿引種 > 給您做參考--當你欲引種時  回上一頁
   

轉自楊榮坤部落格

依個人淺見引進賽鴿是件容易的事,但選擇種鴿(含有優質遺傳基因)卻是一門大學問,這時候重要的還是你的經驗、耐心、和觀察力,而我就所知提供一些意見給大家做參考,我選擇種鴿的對象:

一、               必須選擇著名競翔家

唯有以優秀翔績與飛行能力當後盾,才能顯現出遺傳的傑出與穩定,用此來判斷欲引進種鴿的價值,更應注意其鴿系全部背景,且要求此名競翔家就近十年來的入賞比率非常平穩。其養鴿子手法越簡單且能贏,這表示其舍內的鴿子素質越平均優秀。

在賽鴿王國比利時,那些強豪眼中幾乎沒有「品系」這名詞存在;過分單純的強調品系,實在是十分愚昧的事,如果以為某個「品系」的鴿子必定是獨一無二,而不從其能力之表現,或本身的優、缺點來評斷一羽鴿子的好壞,這實在是太不公平了,筆者所以會這麼說無非是擔心鴿友在選擇鴿子時,會因為個人的主觀偏見而支配了判斷的正確性與公平性。再打個比方好了;藝術品市場上,一幅畫的價值,到底是取決於作者簽名,或者這幅畫真正是畫的好呢?通常是作者的名聲,及市場上對此作者知名聲迷戀與著迷,支配著購買者的消費導向?而畫本身是否真正有該作者於技藝成熟時的水準,反而不是決定這幅畫的價值之重要因素,而這種情形也可以印證到鴿子的買賣上。所以說以科學的觀點來看,「系出名門」是很好的本質,但是也要真能擁有祖先的好本能,並能一代代都有好的表現,那才是一羽好種鴿最起碼的標準。

已經有了這很好的概念後,也就是說你已踏對了第一步,當決定引進鴿子時,首先便是要避免被人牽著鼻子走,換句話說,不要讓一些虛偽的宣傳,讓讀者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此外,自己也不要對某特定的品系,有著過分不合理的執著與偏好。這樣的話,也才能有清醒的頭腦、公正的眼光、靈巧的雙手、福至心靈的第六感來幫助你,從眾多的鴿子當中,選出真正有益的鴿子,有一些小技巧,也可以幫助大家避開那些迷惑人的陷阱,若對此訊息有興趣,歡迎來電,(0919-322415 )      。

換言之也就應用直覺及你對鴿子真正認知而直接的評估手裡抓著的鴿子,分辨出哪一羽鴿子最優秀,在這樣操作後,你會發覺到那些有著相同優點,彼此之間有著相同血緣關係,以及真正具有其特殊優質的鴿子。這樣一來便可以不被唬人的宣傳所矇蔽,也可以識破那些混矇名系的把戲了。

接著便應該淘汰那些有顯著缺點的鴿子,並且試著引進一些可彌補你鴿子的小缺點,並強化本身原有的優點,而本身鮮有缺點的鴿子,為改進舍內種群的活力,成為一位常座擁勝利寶座的人;另外在做淘汰時千萬不可有一丁點的憐憫之心,種群的整體表現及其後代性能,是完全取決於鴿主的明智判斷力,因此我們可以說勝利是決定於鴿主對自己種鴿評斷水準,故欲引進的種系,需引進對方鴿舍的主流,品質需勝過自己的鴿子,從主流血系中,挑選出鮮有缺點的鴿子,而足以彌補自己鴿子的小缺點,可能的話買其舍內「黃金配對」,若無,則選曾作出在艱難的比賽下入賞鴿的原配亦可,不然退其次,經過競技場上洗鍊過的紀錄鴿也行,此時就考驗讀者配對的技術(配對的藝術與相鴿術另文討論),購買時多觀察,細心比較,千萬別買到「客子」。

英國有家繁殖場,有做DNA血液比對工作,真假一驗便知。可惜台灣至今尚未有這項服務引進。記得!買方有權利得知該如何使翔新引進的鴿系,而賣方有義務指導使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還有選用的鴿系不能太雜,血系融合性要高,才為我們優先考慮引入的對象。

二、               欲引進的種鴿必有其專長與特質

我從不要求「通才」,因唯有「專才」,其體內所帶的遺傳基因特質往往較能在其後代顯現,例如:耐力、速度、善飛悶熱、逆風、或濃霧…寒冷…等,這關係到未來其下代欲賽的賽制與季節。

三、               引進的種鴿必須完全絕對健康及精力充沛

健康及精力充沛兩者並非等號,但精力充沛的鴿子一定是健康,健康的鴿子卻不一定精力充沛,各位千萬別誤解那些整日雄赳赳、活潑亂跳者就是狀況良好之鴿子。反倒是外觀讓人覺得賞心悅目、很沉穩的才是真正貨真價實的。有些健康的鴿子是未老先衰,生育年齡短暫、免疫力差、體質衰弱迅速等,這些都會遺傳(顯性),你千萬別不信;我說個故事給各位聽:二十多年以前一位摯友介紹筆者使用乙種體外除蟲劑,結果我把稀釋濃度弄錯,相差幾近十倍之譜,藥液噴過不久,群鴿有的雙翼下垂、精神萎靡,有的竟然沒事,嚴重者雙腳發軟蹲不下來,在此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現象,舍內有詹森系,不管第幾代,只要跟牠有點血緣關係的鴿子,怪怪!對此藥似乎特別敏感,雙腳發軟蹲下的一定是牠。---遺傳這東西實在有夠神奇,真叫人不得不謹慎。

  

育種家成功三步曲:模仿、研究與創新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如果你想做一個「永遠成功」的作出家,選購種鴿時一定要選擇第一流的血系,在這血系裡必流有著許多祖先在競翔中獲得極優異的佳績,也就是我常提,建立一系賽鴿皇族,不是只一、二羽得獎,而是一代接一代,一年復一年,一羽接一羽的入賞,中間從無斷層。這表示這系(隻)鴿子集有最多的優質遺傳因子,成功基石的奠定,是關係到未來競翔的「錢」途,所以超級的種鴿是無價的,優質遺傳必會在後代生生不息。

        筆者一向很注重一個原則,剛買進新種鴿,必先調養的很健壯,再選擇一隻已經證明過有價值的種鴿和牠配對,挑個黃道吉日讓牠們完婚,送入洞(套)房,然後耐心的等待,靜觀其後效。(子鴿實驗)記著!模仿、研究、創新是每位育種家---成功的三部曲。

        「賽鴿!是屬於專業的時代」,你在鴿界是扮演何角色?或想演何角色?唯有靠你自個兒去爭取,沒有永遠打不敗的敵人,好好揣摩、用心學習,全省真正有實力的名鴿家和名血系實在眾多,肯幫助失意者大有人在,只要真心誠意,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沒有行不通的路、跨不過的海,好好把握成功的契機,勝利的雙手隨時在向你、我招手,只要有抱負、有信心、有毅力,不斷克服目前的困境,那麼在「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下,必定可以開拓更美好的明天,坐享勝利的果實。

 

轉自: http://tw.myblog.yahoo.com/yjk-0913/article?mid=4&prev=23&l=f&fid=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