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飼養育種 > 信鴿構造 > 呼吸  回上一頁
   

轉自邱淑芬與馮駿部落格

 

 

文、整理: 翰典公司 邱淑芬

 

        要做一位愛鴿人, 不單是餵食、繁殖、照顧、訓練、翔賽, 要了解鴿子就要至少對牠們的構造有些明白。 我們稍微解說牠們的呼吸吧!

 

        呼吸讓新鮮空氣進入肺部, 氧氣經由血液循環依序地進入細胞讓其產生新陳代謝:; 細胞製造了二氧化碳再回到肺部排出。

 

        空氣由鼻或口進入喉嚨經由氣管到肺部和氣囊。鼻孔和鼻通道必須暢通如此空氣可以毫無阻礙地流通。如果通道部份關閉, 空氣無法補充足夠的氧氣供給組織。在此當際, 鴿子無法在比賽中有好成績!

 

        喉嚨內之黏膜發炎亦阻礙最理想的呼吸。可以想像假設有飼鳥病(也稱做鳥氨酸病)時呼吸的困難。 很多鴿友檢查喉嚨以鑑定健康與否的作法不是無理由的。 喉嚨發炎是鴿子最普遍的疾病。

 

        喉嚨上面有硬腭, 是兩個半片組成的。 腭裂在中間, 健康鴿子的裂是開著的。 但是發炎時邊緣腫大幾乎另一片可以碰到另一片。腭的邊是鋸齒狀的。發炎時便看不出, 造成邊緣消失或向後翻。只要鴿子治癒, 鋸齒狀消失對呼吸或比賽沒有影響。僅僅顯示在此處有發炎, 硬腭的黏膜上的白點同樣地對飛翔沒有影響。

 

        氣管始於喉嚨止於二支支氣管。空氣流過分岔處的膜狀皮時可以製造聲音。哺乳動物的聲帶位於氣管前端而鳥類則在氣管末端。

 

        慢性飼鳥病引起鴿子特有的聲音、像嘎嘎聲。氣管的直徑很小. 聲帶亦在此處這闡明了為何鳥類的呼吸是折衷的。如前述, 氣管分岔成兩支。 主支氣管依序地分成小的與小的細管, 其餘在肺部內的小細管如網路般地被微血管環繞, 這是鳥類和哺乳動物的肺臟差異之處。 這裡是氧氣和二氧化碳直接交換的地方。

 

        肺部內空氣的補充由吸、排氣進行, 哺乳動物是經由肋骨護架和隔膜, 反之鳥類沒有這些。牠們的肺臟直接連接氣囊, 經由肺臟擠壓空氣, 肺臟的尺寸不變, 囊可大可小。 鴿子有9個氣囊。 3對氣囊和1個單獨的氣囊直接連接肺部, 其餘2個不直接和肺部連接而其中一個頸的氣囊伸展至頭部。

 

        氣囊不僅行使適當的肺部空氣調節也抵消大量溫度不規則的變動, 除此, 它們也負責鴿子的輕重。

 

        鴿子的高體溫使之當連續飛行時, 實際上耗費大量的能量同時指出良好的、一 貫的呼吸都是頂尖的重要。

 

        需要大量的氧氣將碳水化合物或脂肪轉變為能量。於哺乳動物, 如果氧氣不足, 呼吸就不足因為無法得到足夠的氧氣。 鳥類則不同, 除了肺, 牠們的肺囊功用非常好。 因此勞累的飛行後, 牠們不會缺氧也不需要大口呼吸。牠們的不足是因為缺乏脂肪轉變成能量。 給予鴿子足夠的運輸 () 脂肪而非固定 () 脂肪。

 

        當氣溫高、鴿子太胖, 鴿子才需要特別的呼吸調節, 可以注意到這種情況發生於飛翔後的鴿子喘息, 只有喘息過久表示鴿子有呼吸感染問題。

 

引文: http://tw.myblog.yahoo.com/pigeon-care/article?mid=80&prev=199&l=f&fid=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