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飼養育種 > 信鴿構造 > 信鴿骨骼  回上一頁
   

轉自邱淑芬與馮駿部落格

信鴿的骨骼構造

 

文、同意使用: 史丹獸醫

翻譯: 翰典公司 邱淑芬

 

        骨骼的功用是保護重要器官如眼、腦、心臟、肺等, 而且用來穩定支撐身體。沒有了骨骼, 肌肉無法運作。除此外, 血球的不同型態是由骨髓組成。就信鴿言, 首先出現在股骨、肋骨和骨盆。

 

        骨頭由蛋白質和鈣鹽組成。 大部分是中空的、充滿了空氣使得牠們的重量維持最輕還可以飛翔。特別的是骨骼構成了翅膀。

 

        頭顱是由許多長在一起的骨頭組成的。 大眼穴並無作用。下颌骨和上颌骨接合。信鴿有14塊頸椎, 接下來的骨頭在脊椎、胸椎、腰椎和骶椎組成完整的骨骼。 7塊尾椎完成了脊柱的連接。 最後的尾骨有片大脊膜。 解剖可以看到只有頸和尾可以彎曲, 其它的脊柱是硬直的但是重要的因為它於飛翔中扮演了實際的支撐。 大塊的胸骨承擔了站立的功能。

 

        胸骨也是信鴿身上最大的骨頭。 它是沿著邊緣大片地像嵴般稍彎曲地連接鎖骨和突骨及肩胛骨, 這後二塊骨頭構成肩胛帶。 突對哺乳動物只是肩胛骨的一個小小投射, 但是對於鳥類是發展成大的且單獨的骨頭。 支持這原因是飛行的肌肉附上突骨和胸骨的嵴上。 翅膀骨頭的組成由肱骨(大而中空)、橈骨和尺骨(在這種情況, 尺骨比橈骨大些)、兩塊掌骨、一塊拇指, 最後是幾塊非常小的長骨頭等於指頭。 翅膀的運動性是實際的, 事實上許多肌肉和肌腱引導這些每塊骨頭。

 

        肩關節是由肱骨和突骨沿著胸骨邊緣構成。 肘關節位於較高些在胸骨的一邊。在伸展開的翅膀, 我們會清楚地感覺到這些關節, 接下來是腕關節, 其餘的關節很難用觸摸感覺。

 

        骨盆是堅硬的、無可動性。是薦骨和坐骨二小塊、薄的骨頭成一個角度而組成。這些孔或恥骨非常容易用觸摸感覺。 當生蛋時它們受壓可自由地向兩邊分開。

 

        腿的構成是股骨經由膝關節連接脛骨及腓骨(掛足環之處)。 相當於我們的蹠骨。 脛骨和節之間的關節是踝部, 腿的下方有4, 3趾指向前方, 1趾指向後方。

 

引文:  http://tw.myblog.yahoo.com/pigeon-care/article?mid=248&prev=502&next=199&l=f&fid=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