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飼養育種 > 信鴿構造 > 如何鑑定鴿子  回上一頁
   

轉自邱淑芬與馮駿部落格

文、授權柯林渥克獸醫


翰典公司 邱淑芬


                                飛行與羽翼的構造

        當評估鴿子時鴿友幾乎不變地審視牠們的翅膀。翅膀有什麼特點是我們應該看的而且它們對比賽表現真的有任何影響嗎?


        鴿子利用牠的翅膀停在空中、前進及巧妙的操縱。巧妙的操縱能力無法從握鴿子評定。然而由於翅膀的構造確實影響他們準備上升和前進推進力的兩者能力,在某種程度檢查這些區域可以判斷。


        當滑翔時鴿子的翅膀像飛機機翼藉空氣利用它的前進移動產生上升。在拍翼的飛行,翅膀有2個動作有上離地面和推進。


                上升

        當評估翅膀的上升時重要的是翅膀的弧線、羽毛的品質、副羽的大小和支撐翅膀的肩胛。   


                翅膀的弧線

        當從前面看這關係到看到的展開的翅膀頂端的弧線、‘突起(低而圓)’或曲弧度。要完成上升,我們需要較低的空氣壓力在翅膀的一邊。這藉翅膀有弧線達成。與通過比較低()的翅膀表面比較,空氣需要較長的時間通過展開的翅膀之突起的頂端或上彎的表面造成低的空氣壓力在翅膀上方。壓力的差異造成力量採取往上稱作上升。


        這迷人的動作稱為伯努利作用。伯努利主張空氣有產生力量的壓力(即空氣產生的壓力)當它移動時感覺好像有人走進風中及靜態壓力(就是空氣的重量)。空氣的所有壓力是這二種的組合而且必須都是一樣的。因此當空氣流動快速,它的重量一定變少。這表示空氣衝過弧度或翅膀頂端表面的彎曲產生低氣壓區造成上升。


        如果鴿子要毫無困難地保持牠的高度,上升的力量必須足以支撐鴿子的體重。至於什麼是完美的弧線是難以評定的。充分的說鴿子的翅膀應該有個顯著的曲弧度而鴿子有比較平的、不產生上升的翅膀會耗費較多的能量維持向上因此較迅速的疲累。這樣的鴿子應該被篩揀淘汰。


                羽毛的品質

        要得到最大的上升,重要的是翅膀周圍的氣流是持續的〝流線型〞。氣流不以流線型流動則形成旋風造成亂流。亂流擾亂流暢的氣流造成上升喪失而增加翅膀的負擔(即通過空氣的阻力)。上升仍然發生但是所剩無幾。好品質的羽毛是良好的基因和良好的照顧的結果而且以手就可以很快地評定。


                上升繫於翅膀的表面面積

        大翅膀與小翅膀比較下較多的空氣在大翅膀能夠起作用並發展更多的上升。表面的面積有賴於主羽和副羽的寬度與長度。依此說似乎翅膀愈大愈好。然而因為稍後在推進力部分看到,有其他的限制因素於主羽飛行與的寬度和長度。副羽需要提供完全的及完整的基部給展開的翅膀為了確保最大的上升但是它們的大小事時受限於不能妨礙主羽的動作。副羽和主羽相比是長的有快速的餘地但是短暫的持續時間體力耗盡;當副羽比主羽短是慢速一點可是有更多的能勝任的體力持續飛行。最能勝任耐久賽的設計是所有的副羽都比第一支主羽(即最靠近身體的)稍微短些。


                        肩膀的確認

        當評估翅膀時許多鴿友都去感覺鴿子肩膀的周圍,通常想感覺骨頭從肩膀至肘(肱骨)的長度。從一羽至另羽這骨頭的長度不同而且這不同的長度影響翅膀的功能。肌肉(Supracoracoideus與其它的)附在這骨頭上負責翅膀向下拍擊後往上拉至鴿子的背後。它們對選手鴿的重要性可藉當鴿子變得強壯及牠們的胸部肌肉(負責向下拍擊急拉肱骨)變得有張力時也感覺這些肌肉變得飽滿又堅實的事實來證實。


        肱骨需要多長使之有最高的表現是無法說的但是與其強調特別的長度更重要的是骨頭的長度和翅膀的其餘部份成適當的比例而這不只是給翅膀提供強壯的基座而是支撐翅膀於正確的角度。


        增加的上升可以藉彎曲翅膀的前緣進入氣流來產生。當翅膀的前緣被提高時氣流轉向於向下分歧翅膀的後方,造成“下沖氣流”。這下沖氣流也助於上升。對著氣流翅膀愈傾斜那麼空氣向下的偏向愈大而到達一個程度上升產生的量越大。


        鴿子可以筆直和水平的飛行但是這不經濟,採同一邊稍微的提高,阻力低(因為翅膀只發生小阻力)但是上升變小。由於提高前緣,上升增加但是過了某程度,翅膀就進入氣流導致太多增加的阻力使向上的移動變成不可能。展開的翅膀保持持續飛行的最佳姿勢是從皮的提升4度。只要角度接近15,上升消失鴿子失速下降。上部翅膀的解剖支撐結構是被遺傳學支配的。在這構造提供的功能範圍之內鴿子控制翅膀保持的整個姿勢所以牠們的速度穿過空氣。


        空氣的密度也影響上升。譬如在炎熱天當空氣薄又輕時比重又比較濃的空氣產生較多的上升。這是因為較少的重空氣通過翅膀。這即為什麼當在這種天氣運動時鴿子渴望地運動而且好像比較不累。


        空氣的速度也影響上升。空氣流動愈快,翅膀上的壓力愈少因此上升越高。有意思的是,加倍的空氣速度在翅膀上有4倍的上升。我們都見過鴿子在鴿舍屋頂上展翅迎風可以突然地如火箭般地飛向天空而難度是有時鴿子失去高度好像牠們進入強風降落。


                推進力

        當滑翔時鴿子的翅膀像飛機機翼而牠藉空氣向前的移動產生上升。鴿子翅膀不可思議的差異是不只是翅膀的形狀而是飛行進行時翅膀拍打動作飛行羽形狀的改變。的確,這一定發生因為鳥類的翅膀不似飛機,必須不只提供上升而且是向前的推進力。


        當評估翅膀的推進力時最重要的是它的長度、形狀和主羽的狀態。


                主羽的飛行羽

        在每一支主羽,(羽瓣即每支羽毛中間的翮和絲的羽瓣物質稱做翈的由二個相反的邊延伸組成的)的後缘比前緣更寬而且易彎曲的。當翅膀往下拍打,(羽瓣)以後緣扭轉往上及強迫空氣向後製造向前的推力。為了飛得更快速,鴿子更快速地拍打翅膀讓主與更扭轉並增加推力。再向上振翅,翅膀拉得更靠近身體而主羽分開讓空氣通過它們。這避免翅膀把鴿子壓倒。有意思的是一個小小的向後的一擺牠進入最後的向上振翅姿勢使主羽的頂端表面向下接觸空氣給了鴿子額外的向前推進。


        賽鴿的翅膀大小必須能夠舒適地移動與鴿子的身體面積成適當的比例,否則飛行將變成不能勝任的,導致過早的疲累。這裡有個好的類推是給予一組划船的人一對槳既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太小,槳可以快速移動但是前進慢;太大可以有極大的一擊行過不錯的距離但是很快地至於疲累的情況。相同的,主羽的長度必須和鴿子的大小相配。


        然而照例似乎長距離的鴿子比速度鴿有較長的主羽(也是較短的副羽)。短翅膀可以快速地上下移動形成快速飛行。相反的,長距離鴿的較長翅膀需要較長的時間上下移動但是每一拍翅推進鴿子至較大的距離(同樣地長腿人的步伐行進較大的步子)。這表示長距離鴿於翅膀拍打的既定次數飛得更遠。這結合著其他的因素讓長距離鴿飛得更遠及更長的距離而不會累。由於短的翅膀飛行要額外的努力,速度鴿只能短時間維持牠們的速度。成功的長距離鴿有最長的第10支主羽是尋常的而有些是第8、第9和第10支飛行羽都是相同的長度。於速度鴿通常第9支飛行羽是最長的。任何人能明白當鴿子正在生長牠們外側的飛行羽時被強迫去翔賽必須維持向前推進飛行的困難。


        長距離鴿也傾向在最後4支主羽之間有更多的間隔(或通風)。當向上振翅時這使空氣容易滑入減少使翅膀向上的用力。速度鴿傾向有較寬的末梢飛行羽在它們前端是成圓形的翈(羽瓣)。空氣被翈帶至往下時套住產生向前的推進,使飛行更廣造成更快的飛行。然而這卻使翅膀更難往下壓因為空氣阻力增加也更難向上拉因為缺乏缺口讓空氣滑過。這些因素促成疲累更快的攻擊。


        不用說主羽需要強壯而且易曲的有能力應付寄託於它們每一支翅膀拍擊的需求。如前所述,羽毛的品質是鴿子的遺傳和照顧的程度而決定的。


        所以什麼樣的翅膀是鴿子需要的以便牠可以優勝假如在其他的方面它是不錯的?簡要的說,氣體動力學律告訴我們翅膀應該與鴿子身體的其他部分相稱,有明顯的曲弧度肩膀支撐良好而且覆蓋著優質羽毛。此外鴿子在長距離賽要成功,主羽尤其是最後4支要比較長但是在他們的末梢要比較細而速度鴿較多可能要有比較寬的翈的短點翅膀。像所有的規則,會有例外的但是希望這些注釋幫助鴿友能夠對他們的鴿子的翅膀作有知識的評估。


        我特別感謝雪梨大學的Gary Cross蓋瑞克羅士教授協助準備這篇文章。


引文: http://tw.myblog.yahoo.com/pigeon-care/article?mid=504&prev=541&next=502&l=f&fid=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