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飼養育種 > 信鴿構造 > 尋找完美鴿子?  回上一頁
   

轉自邱淑芬與馮駿部落格

文: 老手

整理: 馮駿鴿坊  0956276150

台灣高雄市鳳山區郵政8 號信箱   83099

雅虎部落格: tw.myblog.yahoo.com/fitpigeon

 

        很多人來信詢問的問題是如何繁殖出種鴿?

即是說為數不少的新手連續不斷地開始討論如何著手繁殖出金礦般的種鴿能依靠牠們給自家鴿舍大量育出優勝鴿。

 

        現在許多經驗豐富的鴿友包括我自己, 對這問題希望他們有完整的答案然而事實上沒有人有這獨特奧秘的豐富天性。 我們接受學習一些, 我們有些人願意傳遞, 但是拼圖的最後關鍵尚未被交出。

        身為超過60年的鴿友, 我無法引用我自己的經驗。 無疑地你們有些人會說, 「那麼, 如果他在60年沒有找到即使致力更多年於此問題有甚麼意思?」 事實是像我這樣的傢伙研究賽鴿為嗜好如同職業, 總是期待某快樂的工作天在我們可能甚至沒有尋找答案時, 它突然地在我們的面前出現, 那麼明顯, 就是我們所希望的。

 

        當我回顧在我的這一生作為專注的、全職鴿友及在繁殖優勝鴿的論題上努力回憶我的想法, 許多非常有意思的及或許切題的事實養成興起我的注意的習慣。 舉例, 關於我過去的和現在的頂尖育種母鴿, 甚麼是最重要的東西? 是每一羽有不尋常的父鴿!

 

        我知道你不會說, 「假如牠們有不尋常的父鴿, 牠們必定也有不尋常的母親!」這剛好不是事實。 我搜遍我的記憶, 我找不到我的任一羽傑出育種母鴿有可炫耀的少見的母親。 用【普通的】字眼描述牠們。 牠們就是普通的賽鴿, 牠們歸巢及一貫這樣, 牠們是一貫的輸家, 從來不是了不得優勝鴿。

 

        於此, 我必須引用來自我的記憶內的另個推論。 重要的優勝鴿不一定成為育出

重要優勝鴿的育種鴿。 我希望牠們是, 那麼我們可以都成為頂尖賽鴿的頂尖繁殖者。 我能想起在我作育晚生鴿的幾年因為我尋找育種鴿。 我發現大部分的金礦在晚生鴿之中。 不是我的全部傑出育種鴿是晚生鴿, 只有大部分。

        耶誕節後我拿了幾個提鴿籠, 其中一個提籠是我的晚生鴿隊然後做我的工作就是揀選。 我不可能低估這工作, 我個人的看法, 這是所有鴿友最重要的工作。 這也花費時間如果鴿系是良種。 從差品質鴿的鴿舍挑選12羽, 可能大約幾分鐘完成篩選。 從鴿舍找出12羽, 經驗豐富的鴿友知道該拒絕甚麼和該保留甚麼。 而比較起來每羽鴿之間的變化會是微小的。 然而微小與否, 這些變化不會逃過老練的手和眼睛的注意。

        不論在一孵我育出多少晚生鴿, 從12羽到48羽我從不知道我是否能夠選出超過兩羽值得一試作為育種鴿或有可能成為育種鴿。 你可能建議鴿齡大的鴿子適合, 在這運動中越苛求成為某人的選擇時因此取代了合理型, 某人成為追求完美者(過份講究的)及可能拒絕有些非常可能是優勝鴿或是能作出優勝鴿的種鴿。

 

        我記起某年, 就在完成篩選晚生鴿之後我必須急著拜訪鄰居。 我請薇若妮卡聯絡與我有幼鴿之固定訂單的本地鳥販, 不過似乎在她有時間打電話之前, 我的一位鴿友朋友正好來訪, 她把鴿子送他。 當我返家後她卻忘記告訴我。 幾年之後這位朋友透露他繁殖這些鴿子但是完全沒有成績。 這讓我確信我剔除的鴿子應該丟棄因為就如我的這位朋友發現作為育種鴿牠們一點用都沒有。

 

        回到我所強調的, 任何人期待能夠育出除了是非常特殊公鴿的直女之外更是特別的金種母鴿, 這似乎是無望的。 所以當鴿友打算為自己留下一些頂尖的育種鴿時是否有任何其他的是重要的? 我必須供認我發現關於我自己的繁殖有某些其他的事即在每一情況我育出的傑出種母鴿是雜交的第一代。

 

        在我的鴿子藏書中有本書內容是信鴿翔賽忠告。 在這精華中: 「第一次雜交經常幸運地育出優勝鴿。 當鴿友嘗試在以後的雜交後代育出優勝鴿是失敗的。」 這意謂第一次雜交能丟出優勝鴿但是不該有人試著在雜交的下代繁殖優勝鴿。 我不能為其他人的經驗發言但是我可以確定因為非常『種母』產生第一次雜交的直女而牠的得獎子代必然是下一雜交後代的產物。 這敘述與我從某人的著書中節摘出的有些不同, 你應當為你自己決定這問題。

 

        在任何其他的, 我們可以視為頂尖種鴿型的線索? 有的, 夠有趣的, 我發現從一羽很特殊公鴿的直女育種鴿育出最好的賽鴿性別大部分是母鴿。 處處有好的公鴿但是大致上, 優勝鴿的結果超過4代是母鴿。 我了解, 是折磨, 這種訊息對專攻鰥夫翔賽的鴿友是沒有甚麼用處或是無價值因為他們希望他們的優勝鴿是公鴿。 我不會辯解音為我心存強烈的感覺希望在某地某人將會相當受益於這些寫下的經驗。

 

        得了吧, 你難道想不出一些更多的線索? 是的, 或許我可以。 這些黃金種母不僅透露特殊的特性, 牠們傳遞這些給牠們最佳的每羽後代。 這表示鴿友應該刻意詳查牠的後代期待發現是否牠是幸運的, 有特性的那羽。

 

        首先, 我能聽到有人要我定義「特性」。 你從既定的配對繁殖出4對幼鴿然後觀察牠們。 當中7羽以群組繞著飛行和停下休息, 當牠們決定全體不停地以最多圈繞著煙囪頂管飛行時卻是沒有第8 羽鴿子! 牠在這7羽和其他的鴿子停下之後繼續飛行30分鐘到1小時整, 牠每天規律地重覆這樣的飛行。 這即是我們稱之為「特性」因為在那方面(持續的更多飛行)鴿子是與其他的鴿子不同。

        我明白每羽鴿子是不同的個體, 沒有兩羽鴿子是完全的相似但是我不喜歡說模稜兩可的話。對我言, 『特性』是身體的行為差異之處, 不單是牠的外表, 我認為應該真正地了解我所謂的『特性』因為這線索是重要的。 我未曾著手做?

 

        沒人能夠站在鴿舍外面僅僅看著鴿子就認出冠軍育種鴿。 你必須進入非常接近鴿子把牠放在手中端詳牠。 事實上, 這不是無經驗者能勝任的但是鴿友應該自己實行。 既使新手以他有限的理解能夠成功如果他專注他的工作及練習、練習、練習。 我不太確定我是否支持那些人要求熟練的人收取費用幫助新手從頭到尾看他們的鴿子及告訴他們哪些留下和哪些淘汰與這羽配哪羽。新手太懶惰是不會學習到, 是不可能在信鴿翔賽找到未來。 事情不是僅做鴿友也應該是學習者與不斷學習。

 

        我不會建議鴿友應該非常考慮鴿子的體型。幾年前訪晤我的摯友, 他把一羽幼鴿放在我手上說: 【這是完美的鴿子!】目下, 像我這樣的一些人給鴿刊寫東西而招惹麻煩, 從未能說服他們自己承認有這樣“完美的鴿子”之事。 我們繼續地以微弱聲音說完美的必要及我們應該都非常努力育出難以育出的完美鴿子但是如果我們被綁在野馬身上, 我們依然不會承認任何人能育出如此的珍貴的樣本。 然而, 在我的友人之自家後花園不會被他人偷聽到:“是的, 你可以聲稱這羽是完美鴿子。”我不得不承認他遞給我的一羽非常特別的樣本鴿。我勉強地承認, 就我曾經見過的, 牠近乎完美。 幾年後這羽母鴿入賞大的國家公開賽前3名。

 

        看了以上我的回憶之後, 你們的臉垮下來, 知道你得到『完美的』鴿子雞會幾乎不存在, 有個我稱“5哩母鴿”的故事。我現在驚訝我曾經有耐心忍受這羽母鴿。 我花一週的時間訓練牠到5哩( 8公里 )進程而當我在此距離拋訓時牠竟然夜遊。我很生氣所以我把牠帶回然後從相同的地點拋訓牠。 這回牠決定歸返鴿舍之前在外待了3天。

        現在我總是保留鴿友有的“第6感”補充他的正常遺傳5。 對一個理智的人, 我不知道是否這是真的或者只是我自己有點空幻, 想向當我們筋疲力盡於各種實用的和合理的常識時某神祕感第6感溜進我們的腦袋告訴我們所有事情不是如表面。 我必須承認我們的“第6感”存在。因此替代放棄鴿子而是把牠放回鴿舍準備花費不貲的另一年。 在這例子, 我再次地讓我的“第6感”壓制我的常識讓母鴿飛回入鴿舍。

        下一年我把牠配對, 寄予期待, 結果牠的下代75%出現我稱之不需要的深龍骨, 我只能責怪自己聽任我腦內的微小聲音干擾一生的經驗。 雖然如此, 我把牠們的幼鴿與其他的幼鴿訓放和同樣的管理。那季我沒有參加幼鴿賽, 在比賽賽程來到之前於我的60次拋訓訓放計畫很少掉失鴿子。來年在最早的老鴿賽我被『5哩母鴿』的直子震驚因為牠以懸殊的比例(大幅度地)贏得比賽。 從那時往後牠經常地比賽而且從來沒有不是優勝鴿的頭銜。 3年來牠贏得俱樂部的賽事及在協會的賽事屢屢排名就像所有的冠軍鴿, 直到牠參賽從次未返。 當我掉失牠時我幾乎哭了。

 

        不過, 我接下來的工作是拆對, 讓【5哩母鴿】配另羽公鴿。沒有差別的是牠仍然大量育出優勝鴿, 幾乎每羽鴿有深龍骨。 我從來沒有任何信念認為怪異(身體上的怪異)為指向任何育種鴿的升級。 你知道的, 鴿子有11支主羽等等。 這些怪異沒有一個在鴿子的繁殖潛能上有任何影響。它僅是就這樣, 奇怪。 不過當奇怪與行動有關連與僅僅的外表奇怪是不同的時候, 我總是有興趣。

 

        我曾有過一羽公鴿不能忍受某顏色的鴿子。假使牠們之一接近牠, 牠會發狂奮力啄牠。 這具侵略性的年輕公鴿成了重要的優勝鴿直到一天牠極討厭的顏色公鴿掉了, 從那星期牠不再贏得比賽。 在一翅膀蓋章站我看見這羽公鴿站在鴿車籠的角落清空牠的周圍空間。 然後我注意到牠正啄的3羽鴿是牠討厭的羽毛顏色。 牠贏了那賽事而我得到教訓立即購買牠厭惡的顏色鴿子然後放入鴿舍, 牠立刻抬頭及想挑戰此鴿。 更好的是這公鴿重拾牠的連勝。

 

        這些事必須被提及乃是因為它們有相關的。它們是不計其數的提示被記下和整理成有用的信鴿翔賽書。 在某地、某人閱讀到這些提示然後提高警覺希望看到這些提示重現在他自己的鴿舍。 這就是經常重複的信鴿措辭“觀察”。

        絕不讓真正的“提示”與奉承話和迷信的故事攪在一起。真正的提示會是很有價值反之那些迷信的故事、神奇環和無意義的話是毫無用的。 鴿友應該小心區別兩者之間。

 

        關於揀選, 還有其他的我希望說出來。 假定如果你用24羽健康和強壯的幼鴿使盡你的腦力和觀察力從頭到尾對牠們努力尋找易變(反覆無常)、完全缺點和不順從一般公認信念習慣而最後只得2羽你小心保留因為達到以12比1的機會, 你提高育出金礦品種的頂尖育種鴿的機會。

        絕不要忘記好鴿友把優勢疊堆在他的這邊因此當頂尖的育種鴿出現時由於他的努力他理應得獎。勿讓我從前的【5哩母鴿】經歷阻擋你拒絕任一鴿子之身體特性與你所學得不一致, 可能根據任何人的看法, 作為可接受的。 你愈接近達到「完美的鴿子」你會被評價為更高的鴿友因為賽績會顯現事實。

        所以忽略【五哩母鴿】之故事, 專心取得繁殖好等級的種鴿然後努力改善。 如果你勇敢地拒絕這故事, 結果你必定成為賽鴿的揀選專家及贏得超過你份內的獎。

 

鴿子該是甚麼樣的體型??

 

        鴿友不斷地向我發問的一個問題是: “甚麼是理想長距離賽鴿的身體特性?”而我越發不贊成這類問題, 我更覺得應該公開表明自己的看法及承諾寫出。 在我內心我明白任何這樣的行動是不對的因為我終其一生抵抗任何企圖給長距離鴿製作可能被視為準則的身體標誌的「規格」。看看他們給每一品種的狗訂定的約束性規範; 完成的列表的身體上的規範價值, 載明的規定是不可侵犯的。還有我知道任何體型、大小、顏色的賽鴿能成功。 因此我們一群老手並肩站立, 承諾抵抗讓長距離賽鴿規格化和合法化的企圖。「不要規範只要專心致力」, 我們正式宣布我們準備起來抵抗給長距離賽鴿按上身體上的結構的任何企圖。

 

        或許鴿子體格的首要樣子應受我們注意的是大小。在英國遊歷穿梭許多鴿舍的任何人會注意到“大小”多少有些是與地理位置有關。 在英格蘭中部諸郡西北部、赤郡Cheshire和蘭開群Lancashire的鴿舍會經常找到比起平常的鴿子身體比較大和比較重的鴿子。 當然, 在英國任何地方會發現單一鴿舍內有鴿子大得如通常在西北部比較多的大鴿子。在西北部地區之外「大的」家族一點也不普遍。

 

        我覺得大鴿子如何? 簡單地說, 我不喜歡。 我認為大鴿子的心臟和肺臟要做更多的工作以維持動力部分運行比小體型鴿子維持牠本身的運行公做更吃重。注意, 賽鴿沒有汗腺, 牠們經由口和喉嚨吸入空氣努力讓過熱的身體降溫。因此牠們喘息為的是讓自己涼爽。 假若你細心觀察大體型和小體型的鴿子, 你會發現大鴿子在喘息上耗費非常多的時間。因此明顯地牠比小體型鴿子更熱。

 

        我不喜歡短身的鴿子。短身通常有非常縱深的龍骨, 再者短身鴿非常縱深的龍骨在長度上也是短的、通常筆直如刀刃。 身體應該是長的(當然不要太長)及從胸往上彎到兩塊肛骨的附近。 假如龍骨是如切離、短、筆直和刀刃型, 我立即拒絕此鴿。 我趕緊特別提述我聲稱這類鴿子不適用的唯一原因是因為六十年來連續不斷的比賽沒有一羽這型鴿子曾經為我獲勝。除了我自己的, 在別人的鴿舍內我處理檢視許多重要的優勝鴿, 我可以誠實地說從未見過不好體型的鴿子贏過真正的比賽。

        我遠離短身有軟弱尾羽的鴿子因為在牠滑入我的手中前我知道牠一定有短龍骨。龍骨對鴿子最重要的是大胸肌的固定(此肌在飛行中給翅膀往下振拍的力量)而這在短龍骨的鴿子身上不可能足夠的。持續的飛行必須很快速地拍擊牠的翅膀。 牠絕不會成為長距離賽鴿。 當牠仍然還有很長的距離時必定撐不下去。

 

        縱深的龍骨是危險的? 不, 不特別是, 而是他們說鴿子完全的不適用是在‘深度’事實上是鴿子的充分肌肉發育不足之反映,  這說法應用於大部分作育失敗的鴿子。 當你握鴿於手中時用指尖感覺縱身龍骨鴿的V型身體注意胸骨兩邊的肌肉沒有隆起。 隆起的肌肉是重要的因子及是真正長距離的資產, 在你的探險指尖全心全意投入在似橡膠般感覺之真正胸肌時你的手必定能感覺到它。

 

        所以身體不只是該長的、有上彎的龍骨, 更也應該是圓形不是V字形。 在大多數的情況這類鴿子, 我喜歡在手上像網球, 不過這比擬不要看得太認真因為只有短龍骨鴿能像球形。我的意思只是提議當握鴿在手時牠的身體必定給的感覺是圓形或者最好還是圓形, 牠應呈現卵形, 身體直線多於身體的深度。 深度開始於鴿子的背(即你的姆指箍緊之處)到龍骨的深度止。 因此握在手中的鴿子是淺身, 絕對有適當的肌肉發育所以可以送去長距離賽。

 

        關於長距離鴿要求的羽翼長度和翼展如何? 當你談到“長度”和“翼展”時你提到的是兩項不同的事。 我認為羽翼的長度測量涵蓋閤起的翼從翼肩到飛行羽尖。

我的最好之母鴿曾經參加最長的距離賽, 收起的翼長度21.6公分 。 我不要有全翼展超過69.85公分 的公鴿。 注意, 我曾看過及抓握過超過78.74公分 翼展的公鴿但是我視牠為矮小的家畜。 母鴿適合有約1.27公分 的翼指距, 小於公鴿。 除了我試著寫出來, 鴿友沒有必要把這敘述想得太多。 我的忠告讓每個人自己選擇但是優先選擇中等大小的鴿子, 確定鴿子有適當的體型因為儘管老話云「牠們以各種的體型和大小都有成功」但是有許多“體型”不但宣告鴿子不適用而且宣判牠作為長距離賽鴿是平凡的。

 

        我看著賽鴿從歐洲大陸到這裡所有老鴿系~ Grooters、 Wegges偉奇、Hansennes、Gits、Sions西翁、Putmans、Bricoux布里寇斯、Stassarts、Offermans、Bairds、Ameels、Lamottes、Delmottes、Gurnays、Jurions、Janssens詹森、Dardennes和那些來自每一個人的而最大的品種是Wegges偉奇(幼矮腳雞的大小), 在最小之中是Hansennes。 我一直認為Wegge偉奇被評價過高。 牠們大部分的獲勝是在480公里以下。 另一方面, 小型的Hansenne鴿子優於最長的距離。最接近的現代外來鴿系與老Hansenne系相配是Delbar迪爾巴, 我最喜歡的因為在不好的天氣牠是很可靠的鴿子。 還有迪爾巴整個系建立在似母鴿的公鴿上! 除了Wegge偉奇和Wegge偉奇為基礎之外上述鴿系沒有一個是較大的體格並且牠們最好的是完全符合我上述提出的最佳長距離鴿的描述。事實事有適合的體型和不適合的體型而我們堅持這聲言仍然指出沒有必要僅是一種體型。

 

        當新手管理他的鴿子, 交鴿比賽, 他會逐漸明白甚麼樣體型對他的機會最大。 當他了解, 依他的經驗說明他也會自動地開始拒絕和逐出在他的鴿舍內沒有未來的體型。 這種挑選是新手要做的事因為他的腦子告知他去做。 作者, 像我自己能努力對新手解事很多但是我們能做得很少, 不足替代他必須從他個人的經驗        獲得的智慧。 當他翔賽為數不多的鴿子損失少數鴿子時他的智慧會加強並且使他的賽鴿生涯進歩。

 

引文: http://tw.myblog.yahoo.com/pigeon-care/article?mid=2029&prev=2109&next=1860&l=f&fid=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