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飼養育種 > 鴿眼學申論 > 海翔鴿眼學申論(七)  回上一頁
   

轉自許緯濠部落格

海翔鴿眼學申論〈七〉

眼砂篇〈中〉

 

   在上一期我闡述了底砂和砂根的重要性,尤其在大多數鴿友都很重視眼砂的同時,往往忽略觀察鴿子的底砂和砂根的結構,似乎有點美中不足

 

 

 本人再強調一次,底砂和砂根的重要性,比彩虹體重要很多,單純只看鴿眼表面彩虹體的砂型絶對看不出任何意義與條理,彩虹體所代表的只是由底砂和砂根所延續出來的一種結果,如果你要知道原因,只有從底砂和砂根去求。

 

(一)     彩虹砂

 

相信彩虹砂每個養鴿者都知道,就是鴿眼最表面的砂層,有稱彩虹體、有稱面砂,各種顏色都有,大部份由主色中的紅色、橘黃色再演變為各種色彩。砂眼中以紅色彩虹為主,黃眼中以橘色彩虹為主,不論任何色彩的彩虹體,均不可由色彩判斷優劣,而應以「形態」來判定健康與否。

 

對於彩虹砂,翻開鴿書幾乎找不到一個可供遵循的共同點,不論深濃、粗細、色澤,都有入賞的。這是因為台灣全島的賽事,大部份均在半歲左右參賽,當然眼砂會較淺薄一些,滿周歲後,擔負起傳宗接代的任務後,眼砂勢必深濃些。但是,一樣是六個月的幼鴿,也絶對有不同的彩虹形態,常觀察還是可以比較其中差異之處,事實上,剛出巢的幼鴿眼色還沒轉亮,就可以清楚的觀察到彩虹體排列的情形,是屬於何種架構的分佈,因為本人一直強調彩虹砂的顏色無關好壞優劣。而形態、架構,比較可以看出健康的價值,眼力才可以持續久些。

 

至於彩虹體有什麼功能呢?

 

1. 眼房的營養貯存養分功能

 

在上期說明砂根吸取養分後,經由底砂的後勤貯備補給,再供給前線彩虹體的使用消耗,因為彩虹體隨時在消耗其內含的養分,為適應瞳孔伸縮運動耗損,以及眼球觀看景物時需上下移動的損耗等,久而久之,會使彩虹體內的養分損失掉,若該鴿的彩虹體不夠壯旺,而且其底砂也不夠立體多層,再配合沒有優良的砂根,這種鴿子在賽飛時,禁不起疲勞,眼睛很快就會褪色,而其褪色的程序一定由外而內,也就是離養分最末端的彩虹體先褪色。

 

因為我們所謂的彩虹砂,實際上是類似微細血管的集結,管子內是由鴿體自身所製造出來的滋潤眼睛的養分,由排列的方式不同,而產生我們所見的各種不同的砂型,有的像砂粒,有的像蚯蚓,有的像竹根,有的像珊瑚狀,不論形狀為何,它們管與管之間都有肉眼所看不到的細縫,以便在吸收壓力與抗力,不致破裂,不使養分流失滲出。

 

2. 吸光與反光的功能

 

為什麼彩虹體的排列,由瞳孔開始漸次往上增厚變多層?這代表著彩虹砂有著「集光」的作用,就像我們的浴盆或水槽漏水口,有著某種斜度,將水集中出去。反之,彩虹砂的漏斗型排列也有集光效果,使影像準確地送入瞳孔,不致偏差。

 

3. 隔離有害射線的功能

 

鳥類在天上飛,離太陽較近,必須承受太陽中各種射線的侵擾,它們的眼睛可以直視太陽較久,比人類強多了,早己發展進化出暴露在有害光線下的適應能力,這種視力的保護應和彩虹體的結構,彩虹體內微血管的養分成分也有關係。有些學者專家提出彩虹體色澤和氣候陰晴的適應優劣,來說明那種眼色適合飛那一種氣候。譬如說黃色如霧燈能破霧,適合霧天,深濃色適合飛陰雨天等,這些依本人的研究是比較不敢認同的,難道在終年有霧的英國倫敦就一定都是某色的鴿眼入賞嗎?

 

既然彩虹砂有著上述三項的功能,就勢必有良劣的選擇。雖然台灣屬短距離賽,鴿友們可能無法全部認同,我以下要說的重點,如果你們將養鴿賽鴿當成國際化的標準以後,相信長距離鴿的存在與認識,放開心胸去學習,才可以摒離以釐測海,以管窺天的井底之見。因為台灣的賽制屬中短距離的幼鴿賽,不合生物常情,故台灣的選鴿標準,不見得是放之諸國皆準的軌則。

 

怎麼樣才是比較合理的好彩虹砂?

 

1. 分佈均勻

 

如果你能相信上段所述,彩虹砂有集光作用,你就會相信彩虹的均勻分佈是非常合理的,由於均勻分佈可使養分平均,抗力強,補給容易,維持眼液在一個良好的狀態,內在養分的供給方便,對外較易分散有害光,因此,這類彩虹砂常常伴有一個平實的底砂,不好不壞,自然發生。

 

2. 粗細的協調

 

沒有理由說粗砂或細砂孰好孰壞,而是要看它底砂的配合。原則上,彩虹體的微血管有含養分功能,因此,彩虹砂粗壯濃厚比較適應長距離的使用,反之,彩虹細而薄在短距離速度上會比較吃香,可惜當養分用完後眼睛較易疲累。

 

為什麼說厚砂型的鴿子速度較穩,較適合長距離?

 

因為粗壯厚實多層的砂型,其所能貯存的養分較多,故續航力較久,又多層砂對有害光有保護作用,不致傷害眼睛。由於其砂層厚實,當瞳孔放大收縮時,會帶動底砂移行〈上期有談〉,也會逼迫彩虹砂的推擠收縮,因為此類彩虹砂厚重,無法很自如地迅速靈活移行,除非有一個強而有力的眼內圈,否則這種動作僅能很平穩地施行而已,對於短距離優勢不能立見,在長距離的賽事,可有很好的表現,在育種上,也比較好搭配其它眼砂配對。

 

反之,薄砂型的鴿子,除了不能貯存較多的養分外,由於砂體的輕薄,移行輕巧,不畏瞳孔的張力而能隨意伸縮,是故在短距不需攜帶很多養分的情形下,當然速度很快。如同轟炸機和戰鬥機,油料和彈藥的攜帶考量,可以給這兩種型態的眼砂一個很好的詮釋。

 

但是,反問,粗濃砂些就無法在短途取勝嗎?或說稀薄砂型就無法在長途或惡氣候取勝嗎?

 

當然不是!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各人,心法不是可以條例分明的。

 

粗砂濃厚型的鴿子,如果底砂的承載可以,最主要的是必須要有一個很有力的眼內圈〈前幾期談過〉,在移行上不會造成重力與壓力的原則上,這種情形的眼砂可謂如虎添翼,長短距離常常名居上位,種賽皆宜。

 

稀薄砂型,雖然表面的彩虹養分攜量不足,如果配合有一個很多層,粗粒、厚實的底砂,隨時供給補充彩虹砂的不足,配合薄砂的好處,在各種競翔條件之下,仍然可以很快速的歸返,得到佳績,這類型眼砂,尤其在陰雨天入賞的很多,因為陰雨天光線不足,瞳孔需儘量放大,稀薄的彩虹體,比較有空間接受放大的瞳孔,不致使彩虹血管因過度擠壓而爆裂。

 

所以,粗砂、細砂都有好處,也都有缺點,但看你如何去配對如何觀察,知道該種砂型的因果關係,從中擇優為之。

 

3. 光澤油亮

好的彩虹體,還必須講究光澤和油亮。

不健康的鴿子絶對不可能展現出光澤油亮的彩虹砂,它代表鴿子健康的表徵,此外,健康的鴿子,彩虹體間好像會有油水滑動,每根管子都是飽滿油滑,這有一個很好的作用—潤滑與抗壓。

 

何謂潤滑與抗壓?

 

當鴿子在飛翔過程,瞳孔不斷伸縮追尋景物,在瞳孔放大收縮的過程,會牽引彩虹或推擠彩虹,如果鴿眼沒有油亮的彩虹,而是一個乾澀的彩虹的話,絶對抗壓力會減低,甚至因瞳孔的推擠而使彩虹體血管斷裂,血管內的液體流出來,經氧化後會變成黑線、黑斑或黑塊,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底層浮黑」,在此過程中當然會影響速度。

 

所以有些鴿子在較困難疲勞的賽事歸返後,都會有黑線或黑斑塊的呈現,這情形不影響作種價值,但是這種鴿子可以讓你了解到它一定有一次痛苦的飛行。

 

要觀察這種黑線斑塊,一定要非常仔細,如果這種「浮黑」僅只是在彩虹體表面,僅代表上面所言曾經有過痛苦困難的飛行。如果這種黑色素是從砂根或底砂延伸出來,則它必定是一羽種賽兩用的高手,這種鴿子不會多,而且在抗生素使用泛濫的育種法中配出更少。

如果浮黑是種賽型的黑塊,黑塊上又有智慧砂,胡椒粒等黃金砂,也是很好的表像,在惡氣候能力的確有過人之處。

 

依台灣的賽制,在作出的選手鴿最好不要太濃密的彩虹砂。飛海上的鴿子,也不要太稀薄的砂型,最好以不粗不細為原則作為配對的考量,而且多關賽制下,彩虹砂最好不要溢滿整個表面,即瞳孔邊緣至眼皮都覆滿厚厚的一層砂。彩虹的寛度要適應各種競翔環境,最好佔瞳孔邊緣至眼皮寛度的一半最好,如配合有多層立體的底砂,在競翔的過程中,眼睛比較不會疲勞褪色。

 

所以,有時會聽到老前輩說:「眼砂會流動的比較好!」這在剛養鴿子的年青人,或是未「悟」的養鴿者絶對摸不清、想不透,也看不到怎麼會有眼砂會流動呢?實際上這是一個「動的」過程,而非「靜」的觀看,彩虹砂如果沒有健康的鴿體或好的遺傳,是無法達到油亮的效果,油亮以後伸縮力、抗壓力都能呈現自然流動,一經流動底砂的承載力就比較輕,連同眼內圈就不用費那麼大的力道排開底砂,達到良性循環,各自省力的效果,如此,鴿子眼睛力不易疲勞,速度自然快起來,體力也不會損失太多,恢復也較快。

 

所以,我常說,鴿子不能單一看某一部份,但你必須知道孰重孰輕,若比重拿捏錯誤,也會造成誤判,畢竟,一定是有功能的東西才會存在世界上,有存在一定有價值,只是你沒去發現而已。

 

引言:   http://tw.myblog.yahoo.com/jw!cXU.0CWBFRYMnIFko_MGFxeM/article?mid=230&next=229&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