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飼養育種 > 鴿眼學申論 > 海翔鴿眼學申論(五)  回上一頁
   

轉自許緯濠部落格

海翔鴿眼學申論〈五〉

 

要看清眼誌的形態,僅憑肉眼是不夠的,建議用三十倍的放大鏡加上一個燈泡,當然,要了解好眼睛之前,必須先學會看不良的眼睛,再逐漸體會其中精華……

 

 

眼誌篇〈下〉

 

 

 

三、眼誌形態的判定

 

 

 

1. 黑色眼誌的判定

 

 

 

請勿與灰色眼誌混為一談,兩者的優劣相差很大。

 

 

 

黑色眼誌的鴿子極多,形狀不一,有三分之一圓、四分之一圓、半圓、全圓等,又有薄圓、寛圓、鋸齒狀等通常這些黑色眼誌與瞳孔相連,我們稱它為黑色眼誌,如果它是存在於黃色、綠色、白色等眼誌圈上面,只能說是組合眼誌,而重點則要看它下層的有色眼誌圈,才是優劣的依歸。

 

 

 

很多鴿子在視前角下方45度處都會有約三分之一圓的黑色眼誌,主要功能是要避免反射光進入瞳孔,好像很多種球員都要在眼袋處塗上黑色的道理一樣。但是,一定要看這個黑塊是存在於何種類型的眼誌上面,如果它存在於一個完整立體的任何色彩的眼誌圈,這樣會比較優秀些,如果下層沒有眼誌圈的出現,大部份的這種鴿子較平凡些。

 

 

 

好的黑色眼誌,其色彩必須深黑,深厚有力道的感覺,寛度寛的較窄的好些,不論是全圓型或鋸齒型,看法均同,同你在燈光下用放大鏡看著這種高級的深黑色眼誌時,實際上它的黑不是完全平面的,而是有高低層次和紋路的,關於「紋路」,我在上期有強調,這裡不再重覆。所以,當你在看黑色眼誌時,你必須了解黑色眼誌中的優劣比較,再與眼內圈的知識配合使用,則準確率會較高。

 

 

 

一般全圓寛厚型的黑色眼誌,是屬於比較慢的速度,但是很禁的起「拖」,較適合長距離飛翔,不易迷失。但台灣這種限分速的賽事,的確會淘汰很多這種鴿。倒是鋸齒型的,其齒尖越深入砂層的範圍,則比較會有速度上的表現,因為它深入砂層的齒尖,如同鋼筋混泥土的鋼鐵條一樣,有加強眼砂穩固,移行方便的作用,在視覺上的確會有幫助。

 

 

 

2. 黃色眼誌的判定

 

 

 

在台灣的賽場裡,這種眼誌最多,也最吃香、速度快又耐雨霧,可惜大部份的這種鴿子眼誌圈不夠立體,太平面,往往很多養鴿者都認為它不是全圓型的黃色眼誌,而僅是有著45度角的黑色塊的普通眼睛。

 

 

 

看這種眼誌,一定要注意眼誌圈的外圍邊線,由於黃色眼誌一定存在於黃杮眼的眼睛中,黃杮眼的底色也一定由黃色組成,除非它有浮黑,否則均是純黃色,在較為平滑的黃色眼誌區外圍邊線,會與黃杮眼的底黃連成一片,不仔細看,很難界定眼誌的範圍,而將它認為是底黃的延伸,誤判為沒有眼誌,這是極大的錯誤,僅差一條眼誌邊線,就會影響該鴿的瞳孔功能甚巨,品質差異極大。為了這個問題,我曾抓兩羽鴿給多位朋友比較,結果都是「兩者差不多,同眼色」。我相信很多人犯相同的錯誤,今天這裡重申一下,希望鴿友們知道我所說的分野處。

 

 

 

台灣的賽制,全圓型的黃色眼誌的確很好用,不管眼誌圈內有無紋線、斑點等徵兆,都會有較滿意的速度,因為台灣都屬於中短距離賽,尚看不出紋線的優越處,若是有留意,好等位的鴿子仍會表現出。如果可能,我還是呼籲在選擇高級鴿的標準,其眼誌形態一定要:

 

 

 

(1)    眼誌圈的邊線越立體越好,與眼砂的高低差距越大越好,邊線線條越濃厚越好。

 

(2)    眼誌圈內的各種紋線越多越複雜越好,各種色素組合越多越好,沙層越粗糙越好。

 

 

 

3. 白色眼誌的判定

 

 

 

不管白色眼誌,或說銀色眼誌,都在砂眼中存在,我不想爭論是砂眼好或黃杮眼好,那是沒有意義的。眼睛基本顏色不是很重要,重要在它每個結構的排列配合是否合理,是否科學。

 

 

 

白色眼誌的判定基本上和黃色眼誌的判定會犯相同的錯誤,對於全圓型的形態較易誤判,請參照上段說明,優劣的看法一樣。

 

 

 

 

 

 

 

4. 灰色與綠色眼誌的判定

 

 

 

灰色眼誌也可說是極淡黑色眼誌,通常在此類眼會有較寛的眼誌圈。灰色眼誌形成的原因是因為在全圓形的眼誌區內,被很密集的細點或紋線所佈滿,染成近於黑的灰黑色,由於有底色的襯托浮現,故看起來不會很黑。

 

 

 

在砂眼或黃眼中都會有灰色眼誌的出現,而且出現灰色眼誌的眼睛一般都屬較純色的底色,如白底和黃底。如果遇到底色不很純色的眼睛,如藍底和青底,則會發展出紫羅蘭眼和綠色眼誌,因此,灰色眼誌的品質也是高級的,很多綠眼誌的前身就是由黃眼中的灰眼誌,加強青黃底後而來,相同的,綠眼誌配對失敗也會產生灰眼誌,黑眼誌和黃眼誌出來。

 

 

 

高級的綠眼誌色彩是深重的黃底,加些藍黑的紋線,而感覺好像是綠色,實際上它不是樹葉的那種綠色,也不是淡淡的沒有力道的青色,很難形容,國內的鴿刊上常會出現,避免廣告之嫌,只要留心觀察,很容易判別。

 

 

 

5. 紫羅蘭眼誌的判定

 

我想當初發明「紫羅蘭」這個名詞的人,是唯美主義者。請問什麼是紫羅蘭色?將鴿眼的眼砂形容紫羅蘭色尚可牽強,若創立紫羅蘭眼誌名詞的人,一定是對眼誌區搞不清楚。我相信在一百位鴿友中,找不到二位能正確說明什麼是真正所謂的紫羅蘭眼誌,人云亦云,詒誤了多少大眾。多少年來,很多所謂的名家,或鴿刊發行人,或進口鴿業者,在他們於鴿刊上所登出的紫羅蘭眼誌中,大肆鼓吹紫羅蘭眼誌的品質是如何高級,事實,他們也都誤會了,他們的錯大多來自同一本國外翻譯書籍的圖片,先入為主的觀念,造成台灣幾十年來對此種眼誌視為鴿界的葵花寶典。

 

 

 

本人是荷蘭花藝學院考試合格的花藝設計師,也是中國民國少數幾位男性的插 花 老師,對於花卉有20年的工作心得,據本人了解,紫羅蘭是一種花名,其花色就有數十種,有香味,真不曉得當初創立此名的人,是用那一種色彩的花作為形容,如果筆者所見的那本翻譯書籍圖片為原創作者,則應該是以「豬肝紅」或「咖啡紅」來形容那種眼睛了。

 

 

 

我必須指正,一般人所謂的紫羅蘭眼誌,應該說是紫羅蘭眼砂比較貼切,而它們的眼誌圈應歸納於銀白眼誌,那種眼睛是由砂眼交配而來,只要眼誌圈夠高級,一樣有極佳的表現,再重覆一次,眼砂的色彩不是很重要,主要看眼誌圈的形態。當然,上述的豬肝紅、咖啡紅比較少見,而且色彩看起來很華麗,又配合「紫羅蘭」這優雅的名詞,價格自然上揚,我相信用過的人,不會發現它與其它的鴿眼有什麼分別。

 

 

 

真正能取代紫羅蘭眼誌地位的,就是「藍眼誌」,所謂狸貓換太子,藍眼誌才是真正的太子。

 

 

 

很多人擁有高級的藍眼誌而不自知,很多元老創始開山祖也是擁有藍眼誌,但大多數的鴿友均只視它為一般的砂眼。藍眼誌在底色上即呈現一種藍色,在眼誌圈內則有時表現淡藍有時為深藍,這是惡氣候快速的象徵,很多伯馬鴿和唯一歸返鴿都有此特徵,比緣色眼誌再高一級。

 

 

 

在台灣為什麼沒有很多人重視這種眼睛,主要是因為台灣屬幼鴿賽,幾個月大的鴿子,其藍色部份尚不會很明顯,而且淡藍色眼誌的眼砂大部份是紅砂,粉紅砂甚至較淺的白砂都會出現,大家只注意眼砂眼的顏色,眼誌的顏色一般都被忽略掉了。

 

 

 

我在上期說過,眼底帶藍和帶綠的眼睛,分別是從砂眼和黃眼中,長期在適應惡劣氣候下而演化出來的,都是屬於高級的眼睛,一般說紫羅蘭眼,代表是高級眼,指的是藍色的眼誌,才是佳品,而不是豬肝紅、咖啡紅色彩的眼砂,兩者差距的意義極大,請勿弄混。

 

 

 

 

 

四、對於眼誌理的忠告

 

 

 

翻開鴿書,我們會發現很多眼睛不起眼的鴿子照常入賞,不免心中對眼誌理論產生懷疑。

 

 

 

的確,眼誌理論不是萬能,它的準確率只有六成,但是,我希望鴿友不要拿印刷在紙上或相片上的鴿眼拿來作初學的比較,那是很危險的,理由是:

 

 

 

1. 經過攝影師的技術、相紙、底片的色調,都會改變鴿眼原來的顏色。

 

2. 鴿眼的拍攝,相機快門一般都調的很快,大概是一仟分之一秒,換句話說有另外千分之九百九十九秒的狀態是你沒看見的。

 

3. 眼誌的變化過程,比靜止的瞬間重要,才是我們觀察的重點。

 

 

 

我仍要強調,畢竟眼誌只是鴿眼的一個部份而已,並不是鴿子的全部,觀察眼誌,也要連帶觀察鴿眼其它部份,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全盤的考量才最重要。有的人愛寶石,我卻愛鴿眼的璀璨,有些鴿眼會比寶石的光芒更令你終生難忘。

 

 

 

五、對於不符合眼誌理論而能入賞的解釋

 

 

 

所有反對眼誌理論者,都會用同樣的說法反駁眼誌理論研究者,事實上,眼誌理論對於長距離較準些,在台灣或其它中短距離賽,是比較吃虧的。原因何在?因為許多鴿子在使用磁場判斷飛行。這是我個人研究多年的看法,我分析許多持眼誌理論不準的鴿子,套入磁場理論後,驚人的發現這些鴿子的先天磁力極強,而眼誌理論評定為一流的鴿子,其中約百分之六十也有很不錯的磁場反應,因此,我常常發表看眼誌的準確率是60%的原意在此。這也解釋了大部份的人都還是要重視鴿眼的原因。磁場理論我有另文報導,這裡只想解除大家對眼誌理論的疑慮,順便一提,相信也好不信也罷,隨個人機緣,我總相信,鴿子是一門艱辛的學問,多學有益,只有將心打開,心態歸零,如同一塊未泡過水的海綿,才能吸到更多的水份,滋養自己。

 

 

 

〈待續〉

 

引言:   http://tw.myblog.yahoo.com/jw!cXU.0CWBFRYMnIFko_MGFxeM/article?mid=228&prev=229&next=226&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