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飼養育種 > 鴿眼學申論 > 海翔鴿眼學申論(二)  回上一頁
   

轉自許緯濠部落格

海翔鴿眼學申論〈二〉

 

瞳孔篇〈上〉

 

任何一項學術的研討,都必須經過集思廣益,通過考驗,達到開發或發明者的目標,對人有實質的幫助,才能論定。很可惜,在賽鴿界的環境中,利益的衝突下,似乎很難看到何種理論能夠光榮地被搬上檯面,接受讚揚。越是真理,越被移入地下,偷偷運用,反而傳發相反的說詞,混淆視聽,或避而不談。於是許多初踏入鴿界的新鮮人,在急需求知的心態下,有些就被誤導了,等到覺醒過來,己不知賠上多少時間和金錢。另一批較能判斷是非的人,雖知許多理論有問題,不能解決心中的疑惑,但是仍然徬徨無助,求知無門。

 

本人一再強調,談鴿眼,約僅有六成左右的準確率,盲點絶對有,但是學鴿眼就像現代人在學開車一樣,是你必備的功夫,除非你是純〝賭〞鴿,而不是將賽鴿當成一種興趣或事業在經營。學了鴿眼,最大用處不是讓你會看幾隻選手鴿,贏幾把鈔票而己,最大的好處,是能讓你在一輩子的養鴿生涯,永不會輸。

 

研究越多,越發現學問深不可測,講話撰文越趨於保守。我永遠相信「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因此,在本人發表文章中,「不願攻訐別人的理論」,是本人修持的目標,每個人都是經過相當的努力學習,才敢公開,才能夠讓我們有機會學到他的精華、思想基礎,或許其中我們有很多不以然的地方,我們大可將其理論當成一面鏡子來反照自己,而不是將砲火對外發放。因為有些理論對於高手來說是很淺的,但是,對於一些新進人士,絶對是寶貴的基礎,鴿會賽事必須不停地有新血補進,才能成為賽鴿競翔持續下去的基石。

 

薦拔新人,一直是本人想做的,但鴿界的暗礁太多,很容易撞的人仰馬翻,自己從頭破血流中開悟,希望能與預備入這行的鴿友,攜手共進。因為,一些老手們功力好,觀念又己經定型,自有一套,不論輸贏,也很難再接受數十年來習慣以外的動作。如果你是一位剛涉入鴿界而且走的不順的人,或許本人的拙作,多少能給予您一點思想空間,對於這些基礎理論,您學到多少?

 

在上一期中,就己經說明了本人發表此系列文章的大致想法,本期首先以「瞳孔」為本篇討論重點。

 

瞳孔對於鴿子的視力,起了最重要的主導地位,任何事物,都先由瞳孔的作用再傳至其它眼部構造的協調分工,方能構成整個視感的完整性。瞳孔就像照相機的光圈,有著收集景物納入與控制光源量的功能。經由光線納入的多寡,才能維繫景物的清楚度,光線進入太多,則曝光過度,影像太亮。而光線不足更會造成景物的模糊。因為鴿子所有見到的景物都必須經由瞳孔傳送到大腦的視錐體和視桿體,不全的瞳孔功能,必定會影響景物傳送回去的清晰度,對於鴿子判斷方向,的確會有影響。

一、  為什麼瞳孔是黑色的?

 

因為黑色有聚光的作用,保持影像邊緣的完整性,不會模糊。舉些例子:許多球類選手在比賽中會將鼻樑和眼袋處抹黑。印地安人在空曠的山峰間狩獵,常在眼睛周圍塗上黑色或彩妝,另有隱藏色的作用。電影的螢幕在白底之外,一定加上黑框,並在黑框外的布幕依然用暗色系的布料佈置。這告訴我們,黑色有收斂與凝聚作用,可避免其它反射光的干擾,使影像不失真。

 

理論上瞳孔既然是黑色的好,要黑到什麼程度呢?

 

「油黑發亮」的瞳孔代表先天或目前均有良好的健康狀況,視力處在穩定良好的形態下。當一羽鴿子狀況差時,你會發現它的瞳孔不光亮,好像一面很久沒有擦拭的鏡子,不會反射影像,若再不處理,眼睛會褪色,瞳孔也會由黑變淺,色澤粗糙模糊,尤其在老種鴿的黑眼球發現到此種狀況,也大概是育種能有即將結束的前兆。

 

是不是鴿子的眼球瞳孔都是黑色的?錯!也有紅色瞳孔的鴿子,會發生紅色瞳孔的機率是很少的,而且大部份來自花色鴿或或白色鴿重覆近親交配而來,這種隱性因子的排列非常奇妙,原因不明,屬性偶發性,就像人類的純白子,在鴿子中應該說白子中的白子,因為似乎先將配出了白色鴿後,再由白色鴿才能配出紅色的瞳孔,當然這種鴿子的體質都不甚佳,不適合比賽,純粹是雜交前的純合體,而配出紅色瞳孔前的眼砂,大部份均是「黑目」而且是所謂的紅葡萄眼。

 

 

二、  如何選擇優良瞳孔的鴿子?

 

既然瞳孔有著「接收景物」的作用,如何清晰的接收?如何持續長時間穩定的接收?這兩個功能才是判定瞳孔良劣的準則。

 

首先來談「如何清晰的接收景物」。鴿子在飛行中,因氣候光線影響,或追蹤目標時,該鴿的瞳孔是在作「伸縮」的動作,每羽鴿子均有此種伸縮瞳孔的能力,這點很容易試,只要將鴿子瞳孔靠近光源,或於晚上黑暗時觀察,與白天有著極大幅度的擴張,當然陽光強時,有些鴿子的瞳孔會縮的很小。這些收縮的動作,最主要就是「維持一個適當的光線量,達到景物清晰的目的」。反過來說,當鴿子的瞳孔如果沒辦法維持一個「適當」的光線量,很容易會使得景物「失真」,畫面不夠清晰。因此一羽優良鴿子的瞳孔,一定必須具備各種差距極大的光源視差考驗,都能隨心所欲的,調整「適當」的光線量進入,繼續保持景物清晰度,才能找到回家的路且快速些。

 

因此,能夠調整光線強弱差距極大的瞳孔,是我們第一追求的目標。

 

所謂光線強弱差距極大,這點在海翔上非常重要,因為海賽鴿所遭遇的氣候變化極大,好天氣時有二個太陽,一個在上一個在下〈實際上每個波浪都會反射數個太陽〉,必須有限強的瞳孔收縮能力,才能排除不必要的光線進入眼球,避免視網神經受傷,因此,縮的小、縮的妙,是我們追尋的「好天鴿」目標。

 

相反的,若遇到陰暗、下雨、濃霧的氣候、光線不足,每羽鴿子都會將瞳孔儘量放大,以補捉光源來維持景物的清晰,這種情形之下,有著大瞳孔的鴿子,就比較能夠勝任。

 

這種情形之下,在多關賽制下,優劣立見,鴿友們一定常會發現,好天氣的快速鴿,在瞬間陰暗雨的氣候中,輸的不明不白,而一些在好天氣偏慢的鴿子,在陰雨天一馬當先,也贏的不清不楚。很多歐美銘鴿,在台灣的多關賽不能適應,這也是原因之一,因為它們當地是單關賽,而且不像台灣,下雨天依然放出開籠。

 

有了以上想法,我們在挑鴿子的時候,一定要選瞳孔伸縮幅度越大的鴿子,越能適應各種天候,除了能縮的像針孔外,能擴張的像彈珠,在海翔的綜合賽,春、秋季中,也必須慎重加以考慮。收縮與放大的能力,缺一不可,標準只有靠經驗了。

 

如何清楚的接收景物,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必須考慮,就是瞳孔伸縮的方法。上一段本人所談的是瞳孔伸縮的功用,接下來要強調瞳孔伸縮的方法,請各位看倌別搞糊塗了,一定要「看乎清,認乎明」。

 

所謂瞳孔伸縮的方式,就是它在放大與縮小的過程中,是採用什麼方式,如果粗糙的分類,大概可以分成下列五項:

 

1. 抖動式-

所以抖動式,乃指瞳孔遇到改變的光源後,或突如其來的狀況景物,它的瞳孔邊緣會很快速的閃動,或稱為極小的抖動,很不規則,不停地抖動而放大,或抖著而縮小。此類鴿子大部份屬急躁型,非常敏感不安,比賽時有時很快,但穩定度不夠,屬於不理想的瞳孔,因為毫無規律的抖動,很容易令支撐瞳孔邊緣的「筋帶」〈俗稱內眼誌或內眼圈〉疲乏,對多關賽或長程賽是非常不利的。

 

2. 雙眼式-

乃指鴿子的雙眼各採不同的方式伸縮,會有各自為政的工作方式。當然,鴿子憑的是單眼視力,各自瞳孔自管自的眼睛,各面所接觸的光源景物不同,本來就不太可能有很多機會兩眼同時因一面的景物而相同的作用,除非轉個頭。因此,兩個瞳孔各自為政是很合理的,但是如果你細心的觀察,發現兩眼的功能差距很大,或採不同且不佳的收縮方式,這種鵠子,仍是不完美的,也算是有缺點的瞳孔。

 

3. 緩慢式-

這種作用方式的瞳孔,顧名思義,就是慢慢伸縮的意思,反應慢了零點幾秒,但是均很平穩的到達定位,不會閃動或晃動,一副自信的姿態,說放就放,說縮就縮,只是稍不夠靈敏。這樣的瞳孔,也常會在「老神在在」的鴿子上發現,在海翔上入賞不少,屬慢速穩定的一群,越飛越好。此類的瞳孔值得留下。

 

4. 快速定位式-

這種瞳孔真是最理想的,不論景物光線如何變化,它都能瞬間的放大或收縮,而且不偏不倚,收放的位置完全正確,正中紅心,完全不會令多餘的光線輕易的干擾它的視力,因此,這種鴿子耐力特別好,眼力可持續十幾個鐘頭的飛行而不褪色,而且這種鴿子的眼神常散發出一種殺氣、銳利、自信、聰慧、機靈的感覺,國內好等位的鴿子很多具有此種特質,國外在長距離的賽場中也會發現很多,擁有此類的瞳孔,或許身材上稍有瑕疵,你仍可在它的耐力上加分。

 

5. 混合式-

混合式和雙眼式有些不同,雙眼式是兩眼各自為政,而混合式則是同一眼在某個收放的過程中採用二種或二種以上的方式完成。

 

舉例說,遇到某種光線時,假設它的收縮時間是一秒,你會發現它剛開始緩慢式,最後零點幾秒採抖動式。諸如此類,請舉一反三。採用這種方式的鴿子瞳孔,如果不是先天不良,就是不健康或疲勞之後,鴿子在比賽後剛返舍的時候,那些體弱或視力不良己達極限的鴿子,都會採用「亂七八糟式」,這倒是一個很有價值的觀察。

 

談到這裡,或許會有人想問:是什麼原因造成鴿眼瞳孔會有不同的作用方式?

 

事實上,上段本人所提到的瞳孔伸縮方式,很少有人在鴿刊上專文論述的,甚至可常看到許多專家學者,也會大聲吶喊眼誌無用論,或眼砂無用論。而本人卻持相反的看法,我認為每個部位都有著極重要的功能,否則造物者不會設計出來,或者在進的過程,該部位早就退!化萎縮,不可能在鴿子身上仍佔著大面積的比例。仍然存在的東西,就有其存在的真理,只是我們尚未悟出真理何在。

 

至於是什麼因素造成眼球瞳孔不同的伸縮作用方式,本人肯定的說,影響最深的是瞳孔周圍的「筋帶」,它有著「韌帶」的效果,但大眾都稱它為眼內圈,或內眼誌,形態上有鋸齒、大荷葉形、寬帶形、窄帶形、波浪形、菱串形、不規則形等多種,又有色澤之分。由於眼內圈也包含在瞳孔的範圍內,故併於瞳孔篇內討論,本人會在下期的篇幅中解釋。

 

另外影響瞳孔收縮放大的方式第二重要的是眼誌圈。一般大家忽略的眼砂排列方式也會造成某個程度的影響,這些關係環環相扣,缺一不可,這些我都會在以後的篇幅逐次提出。

 

另外,頗受爭議的「點眼叢」,由於也是長在瞳孔裡面,也將併入瞳孔篇中,於下期略表述本人拙見。〈下期精彩待續〉

 

引言:  http://tw.myblog.yahoo.com/jw!cXU.0CWBFRYMnIFko_MGFxeM/article?mid=221&prev=224&next=220&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