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飼養育種 > 鴿眼學申論 > 海翔鴿眼學申論(一)  回上一頁
   

轉自許緯濠部落格

海翔鴿眼學申論〈一〉

 

〈一〉    學鴿眼應有的觀念與態度

 

 

或許各位看倌會問:「為什麼本篇要以海翔鴿眼為主?難道陸上的鴿眼不重要?或是二者有所分別?」

 

的確,陸賽和海賽鴿眼,有著級數不同的差距,應該說海賽對鵨眼的要求,比陸賽還要更嚴苛些。因此,本人認為,海翔能入賽的鴿眼,在陸賽一樣能夠發揮,而陸賽的鴿眼轉入海翔,至少有半數不理想

 

因為本篇僅限於談鴿眼,自然可不必考慮其它條件,純粹是鴿眼間的比較而己。無論您比賽的成績突出與否,也無論您對鴿眼的研究到達何種境界,希望看過本人的拙作以後,對於本人錯誤的地方,能提出指正。因為,學問是用來吸收更多的學問,而不是用來互相比較高低,永遠將心態歸零的人,就像是一塊乾燥的海綿,隨時可以吸足外來的水份〈知識〉。

 

在鴿界存在一個明顯的現象,就是看鴿刊雜誌專業書籍的總是那些人。隨意翻翻彩頁的,又不願細讀的,又是一批人。更可悲的,有限多鴿友幾乎不看鴿刊雜誌,反而對外大聲說道:「再講的還不是那些,反正我都會,以免被誤導。」

 

第三類的這些鴿友普遍飛的不理想,因為他們往往是理由最多的一群,而且是最有自信的一群。『自信』絶對不可以存在賽鴿人的心中,有了自信,你就會掉以輕心,有了自信,你會聽不下別人的建言。有了自信你不知道別人己經超越你很多、很遠。自信對於一個賽鴿手來說,是沒有資格去享受的,唯有用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心態,隨時敞開心胸,聽人家怎麼說成功的經驗

,再配合自己閉門自修,理論與經驗配合印證,早晚你會理一條路子的。如果只是四處聽人發表言論,而沒有自持自修的關起房門自悟,最後你仍會「霧刹刹」不知誰是誰非。

 

開悟的過程就是-------相信>完全吸收>找出問題>因懷疑而重新顛覆它>找到新的答案>突破。

 

舉個例,剛學養鴿子的人,看到別人抓起鴿子來總會審視一下眼睛,於是「相信」鴿眼的重要。很可惜的,十之八九的養鴿戶都在這個關卡停下來了,因為他們發現各種眼色都有發揮,他們仍然不知眼睛各部份的結構與功能,他們只注重「眼色」而已,這就是沒有「完全吸收」。其中有少數的求知者,或許經人指點,或許詳讀各專業鵠刊書籍等,他們知道有「瞳孔理論」、「內外圈理論」、「眼誌理論」、「砂層理論」、「外封砂理論」等,而精讀之,因此這些人可謂完全吸收了,站在這一層的人能學透這些的確不簡單,真的要花苦心,其中有些人出來服務大眾,替人看鴿子、或教學,也算行善、拉拔一些有心向上者,因此,這些人成為名家、名人,他們所選的鴿子,或登在雜誌上的種鴿良種,也反應他們所學的方向和功力,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內行人一看便知。

 

但是在這一層的人,不管是常勝家、育種家、相鴿家,在他們的心裡面,都有不

滿足的地方,因為他們所學過的理論、準確度,僅在六、七成左右,無法達到他們心中的要求,這己經達到「找出問題」的境界了。

 

能夠走到這種境界,在鴿界己經成名或贏很多,有著一定的地位,他們在鴿群素質比一般人高很多,除非是沒有比賽的名家,否則,仍無法避免一種現象,就是將自己不喜歡的淘汰,到別人處偏偏大發揮,或者插組點將的時候,也常常有白板鴿出現,或者幫人相鴿點將選配而落人口實的。這代表存在於內心的「準確度」的問題沒法突破,進而懷疑以前所學的理論到底準不準。

 

因此,他們從己發揮的鴿族中,利用遺傳特徵,上代入賞鴿的條件等等,做比對來選擇主將,而不再依照既有的眼誌理論來選鴿,難怪乎很多老一輩的高手會說:「鴿子看眼睛不準。」一語道破了他們數十年來養鴿的心路歷程,這己到達「因懷疑而重新顛覆它」的境界。

 

這些高手如果要相信血統,也不是好血統的鴿子就能適應台灣的賽制,大銘鴿引進後,失敗的比成功的多。若要相信自己的鑑鴿能力的,又有啞巴吃黃蓮之憾,於是採用中庸的作法,就是「從優良一路發揮的銘血鴿族中,用眼睛理論去挑選」!智慧!聰明!機率提高了好幾倍,十次勝八次,名家中的名家、高手中的高手。

 

談到這裡,很多人以為這就是鑑鴿的極限了。

 

錯!錯!錯!請你們細心觀察,為什麼台灣鴿界確實存有不敗戰績的強豪呢?為什麼總是那些人?難道有錢敢投資買鴿子,就穩勝嗎?

 

我們不要鐵齒,不要再替自己找藉口了,那些人的養法不比我們高桿許多,他們致勝之道,是因為他們的確「看得懂」鴿子,只是不願聲張罷了!

 

通常這些「師長」被誤導成養功不夠好,沒買大銘鴿,實際上真正是鑑鴿能力不夠,在起步己經輪人家很多了。所以,你必須「找到新的答案」才能「突破」。

 

 

〈二〉眼誌理論僅有六至七成左右的準確度

 

翻開入賞鴿眼,國內外皆是,入賞鴿的眼睛不是每一羽都符合眼誌理論,反過來說,符合眼誌理論的超級鴿眼,作種與賽飛常常害人賠上大把鈔票。尤其在台灣這種情形更嚴重,因為賽距太短,有些眼誌理論,距離越長,才能發現它的好處。

 

有學過或對眼誌理論有認知的人,不論在育種或作出鴿子,好鴿機率一定強過那些完全不信的人。或許有些會說:「我從不看眼睛,依然常常入賞。」這是因為他剛好養到一系好鴿,好鴿配好鴿比較能生好鴿而勝利,但是這些人一旦再引進一羽外來鴿,恰巧沒有那麼好時,三代後,一定走下坡,因為他不懂用某些理論來固定優良血統,雜交一羽錯誤,會造成全部族群水準下降。

 

用眼誌理論鑑鴿的人,種鴿會比較準,看比賽鴿比較沒那麼如意,尤其百日幼鴿賽會更差,這就是看好鴿人人會,比賽卻偏偏插不準。其中原因,本人會於鴿眼系列中逐一討論。學鴿眼理論頗多,那一個理論才是正解?本人必須很公正的說:「我目前還沒有看到那一種鴿眼理論是不準的,不值得一學的。」各有其層面重點,點滴都是寶,如果你只想從中取一而用之,一定不會周全,好比一輛高級車,也是由各種零件的組合才能達到舒適度。雖然諸多小學問,請你不要放棄重視它,融會貫通以後,它的效力一定會倍增出來。

 

本人大膽的將眼誌理論評判為只有六、七成的準確度,實際上可能還達不到,只有一流的眼誌才能達到這個成數的要求,當在比賽實踐時,中網、撞傷、生病等因素,當然所剩寥寥無幾。尤其每年在比賽關中,沒掛私環時,被網去的成數,你們可能不知,大概有百分之四十的好鴿會被攔下來,因為台灣距離短,迷失的鴿子三天內沒返巢的,絶大部份是中網了,訓放多次,即使飛錯方向也會在次日歸返,除了中網,你認為還有什麼原因失鴿未歸四成?

 

眼誌理論包括內眼誌〈內圈〉、外眼誌〈相關圈〉、眼砂、瞳孔和外封砂,這些項目精研,確實也約有六、七成的準確而已,本人有太多佐證可證明準確度不可能高過這個成數,因為本人己經突破這個範圍,有其它更準確的方法鑑定鴿子,但不在本系列討論範圍,故另文撰之。只是希望諸位鴿友,如果你自認對眼誌理論沒有深入的研究,或許本系列的介紹能對你有所助益,當然對一些名家、名人,本人所要談的,應該你們早己研究了解,還請包涵,班門弄斧、混口飯吃。

 

本人在此系列鴿眼學申論中,會將每個介紹的部份,告訴大家為什麼會這樣?原因何在?作用何在?而不是在許多國外書籍所言,他們只是用「統計」的方式,指出怎樣形態的鴿眼比較好,卻沒告訴我們「為什麼」?

 

我想,用科學的方法去解釋,比猜測更容易讓人信服,雖然是一個小小的「為什麼?」卻是付出許多心血的結晶。不論陸賽或海賽,一流的鴿眼,才是勝利的保證。用次一級的鴿眼,即使能夠發揮,可能僅是曇花一現,或再也作不出好鴿。本人幫鴿友鑑定鴿子,遇到肯定的好鴿,一定是該舍好等位的一流鴿子,最有爭議的,都屬二流鴿眼,這種鴿眼本人不太會建議鴿主留下,因為此類鴿眼會造「輸多贏少」,不適合長期持有,許多鴿主也承認那種入賞鴿得名後,就再也難以配出來,把以前贏的獎金又賠了回去。養鴿留下一流的種鴿,都不能把握羽羽入賞,何況是留下二流的?捨不得的是該鴿子用高價購來,不承認自己看走眼的心結罷了。另外,在學習鑽研的階段,保持內心的寧靜很重要,你不用急著像無頭蒼蠅亂飛竄,格物致知,必有收獲。你絶對不可因眼誌理論僅有六至七成的準確度,就嫌棄不學,所謂「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萬丈高樓平地起。許多世界名家、名系或國內名人,他們之所以能成能氣候,起初,也只是嚴守眼誌理論,將之發揮的淋漓盡致而已。眼誌理論是養鴿的基礎,如果你精通,100個鴿友有90個會站在你的後面。

 

當然,本人一直鼓吹請鴿友們不要忽視眼誌理論,純粹是本人一路走來內心折磨突破後的衷心建議,本人不教人看鴿子,只藉五洲賽鵠雜誌一角,抒發己見,或與有緣人,教學相長,吾己足矣!  〈待續〉

 

引文:  http://tw.myblog.yahoo.com/jw!cXU.0CWBFRYMnIFko_MGFxeM/article?mid=220&prev=221&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