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飼養育種 > 磁場鴿論 > 磁場鴿(七)  回上一頁
   

轉自許緯濠部落格

       在上一期,本人已經敘述了雜交育種的盲點和實際正確的配對方法,上期所建議的是選擇用雜交配對的優勢,淘汰不好的,留下最好的一流磁場鴿,既可以作種,也可以參賽,是一種很不錯的選擇方式,鴿子會越配越強健,磁場能力也會一代比一代佳。如果你的鴿群在比賽當中感覺一代不如一代,可以肯定你的配對方法是錯誤的,正確的配對法一定是一代勝於一代,也就是所謂的「改良」,而不是坊間所傳的「高代較好」 、 「下代較差 」 ,如果你認同鴿子是上代較好的話 ,假使這句話是對的,那麼經過幾年以後,鴿子一定飛不過 五十公里 就掉光了,因為一代比一代差,愈後代愈差的結果,最後會找不到有能力飛過 五十公里 以外的鴿子,甚至抓離村莊口都會沒能力歸返,我們大家也不用賽鴿了,賽鴿名詞將走入歷史。

 

        因此,有智慧的人,不要聽外面那些沒良心的鴿商在胡說八道,也不要聽那些墨守成規、不求上進的人道聽途說,只要你用心、肯學、方法對了、目光看遠、一步一腳印從基礎上紮根,一定會一代比一代好,一年勝過一年。

本人在113期有粗略的敘述近親配對的盲點與錯誤,今天在此繼續詳加解說,究竟我們近親作育的目標在哪裡,方法如何應用,茲就列出下列五點綱要,分別解說:

(1)為何作出近親鴿?

(2)善選近親鴿作育的方向。

(3)接受近親作育的後果。

(4)近親是為雜交做準備。

(5)近親與雜交相輔相成。

 

 

(1)為何作出近親鴿

        為何要作出近親鴿?回答可能很簡單,但是答案卻很複雜,多數人都沒有深思這個問題,一般的人都大概是「想把好鴿留下來」這個單純的動機,但好鴿的定義因人而異,是否符合真正一流的磁場鴿,必須由賽飛去印証,只有將一流賽績的近親鴿保留下來才有意義,否則留一堆近親鴿,即使在你舍內已算最好的,和外面比起來仍屬二流,那麼近親此類鴿就沒有價值,此是第一重要。

 

         第二,如果你用雜交的方法就可以育得相同優秀的鴿子,你就不需要再以近親的方式育出,因為近親作育會有一些抗體上的缺點,除非不得已 或雜交不出你想要的好鴿,或去除不掉雜交的雜質時(上期已討論過) ,你才必須用近親的方法來純化優質。

 

        第三,在拉出上代好鴿時才用近親作育。這個想法很少人會去實踐,因為很多人相信只有雜交才會出優勢 ,殊不知在雜交配錯的過程中,導致鴿質退化,只有用近親的方法,才能將上代較好的優質磁場鴿再找回來,因此,表面上好像近親配對後出現優勢的遺傳,實際上是返袓現象。當我們要近親配對時,一定要搞清楚該系的最高標準何在?將該系某羽優秀鴿作為育種的目標,要育出那樣相同水準的鴿子才行,才算是成功的育種。如果沒有以上的想法,就胡亂近親配出,錯把二、三流或者不入流的後代近親鴿拿來使用,必定會遭受失敗。

 

(2)善選近親鴿作育的方向

        要找到一羽十全十美的鴿子很難 ,鴿子主要是以參賽求勝為主,只要牠有任何一項過人極優秀之處,讓我們可藉由該項優點而獲勝,我們就可以將該項優點藉由近親作育固定下來 。舉例說,該系鴿子單關每次都入賞 ,屬於快的條件,我們就可以將該系特有的快速磁場能力育出,爾後僅參賽單關的部份,綜合的部份就要放棄 ,不可勉強,因為鴿子的磁場能力有分成很多種,如穩定型、陰雨天型、長距離型、速度型等各種不同的磁場 ,要集各優點於一身的不多,依各系鴿的磁場能做一個因材施教的比賽,就必須有符合賽制的鴿子,故用近親配出集中該項優點的磁場鴿,也是一種獲勝的方法。但是用此方法也必須承擔天氣的變化風險,譬如綜合型不快的鴿子,若遇到二關全滅,一定分文全無,以上是以磁場類型而分。

 

        另外,若以性狀而分,仍可分成外在型的條件,譬如適合順風或逆風 、悶熱無風或強烈的歸巢慾等的身材骨架,或以體質而分成心肺功能是否夠強、腸道功能佳否、肌肉型態是否耐翔等等,這些均需在近親作育時列入考量,必須在具備有一流磁場感應能力的前提下,加入上述的諸多考量才行,如果放棄一流的磁場能力,而追求其它,保証一無是處。

 

         因此,當我們在作育近親鴿時,最好將全能戰將的標準保留下來,如果你並沒有那樣一流的磁場鴿,最好別參賽,否則就只玩單某項長處的鴿子,也必須保守的投資,很清楚你舍內鴿系的獨到之處,將育種方向決定清楚,才不會浪費時間和金錢。

 

(3)接受近親作育的後果

         前文談到除非雜交無法育出上代好鴿時,才可以考慮近親作育,磁場鴿在近親作育的實踐中,常常可以拉出上代優秀的血統,因為在近親配出的後代中,可能有些是零分,有些五 、六十分,有些八十分,有些九十五分等等,如同雜交配出一樣,將會得到不同能力的鴿子,唯一不同的是會生出比父母鴿還優秀的後代,雜交就比較不會有此情形。如果發現某一近親配對的磁場鴿,所生出的後代都優於父母親的話,這才是我們實行近親配對的目的,才稱為配對成功,否則 ,依雜交配對即可。

 

         然後,我們將此優於父母的後代鴿,留做未來重要的種鴿,這樣的鴿子,我們稱為改良後的磁場鴿,也就形成一代優於一代的趨勢,將真正的好種延綿不絕,這是一種極正確的近親育種觀念。

 

        在這過程中,如果沒有將近親所育出的磁場鴿後代選擇正確的話,則一切的苦心均將白費。換句話說,如果你選擇劣於父母的後代做種,未來的數年,將導致鴿群退步,或賽績時好時壞的不穩定現象,如果連續二、三代都選擇錯誤,你將和勝利說再見 。

 

        以上講的是最常見的情形,另外 ,在近親作育後的磁場鴿,可能會面臨體質稍差的問題,尤其在重複兩次近親後的鴿子,這個情形很普遍,但是如果所作出的磁場鴿均很優秀,倒是值得我們做這樣的嘗試,雖然這些後代的作育能力稍差,作育年齡也會縮短,依質精量少的原則,這個原則 ,是可以值得我們做的,很可惜的是 ,很多鴿友過不了這個心結,這些近親後的醜陋鴿常常是一流的磁場鴿,在這些鴿友的眼中卻無法認同這樣條件的鴿子,不是置之不用就是將之淘汰,殊為可惜,因為他們不知道接下來如何使用牠們,這都是對近親作育的前因後果沒有清楚認識的結果,如果沒有對近親的後果有一個正確的知見,而將重點放在體形與完全的健康標準下,是很難得到優秀的後代的。

 

(4)近親是為雜交做準備

         有得到上段所提的磁場鴿優秀後代時,再來必須改善其缺點,這些缺點大概是外在的骨架、翅形、肌肉或腸道等的退化,其實這些都很容易就可以解決,「雜交」是一個必須的方法。這種雜交方式又分為兩種,一種是近親鴿和另一脈的近親鴿雜交,另一種是近親鴿和另一脈未近親過的鴿子雜交,你只要做這兩樣事情,後代就很容易再恢復你想要的條件。

 

        如果你採用第一種雙方都是近親過的磁場鴿雜交,這樣很好,由於是純化過的一流磁場鴿,互配後不論遺傳到任何一方都是好鴿,在配對的過程當中,只要考慮身材骨架及歸巢慾即可,較不會有無法掌握的後代發生 。互配後你會發現,原來較軟的骨架會變硬,肌肉也會更飽滿,翅形也會改善,唯一要注意的就是所互配的兩羽近親鴿之間,也會有一邊較強勢遺傳的可能,但只佔少數,即使如此,不論遺傳到哪一邊,都是一流鴿,沒什麼好擔心的。

 

        第二種就是將近親後的磁場鴿與另一脈未近親的磁場鴿雜交。這樣做法可以很快的改良體質,但是重點在於未近親過的磁場鴿那一方,必須是多代用「磁場鴿雜交法」所選配出來的後代,雖然是雜交所生,但代代均只配入九十分以上的鴿子,故不論出至何代,均是九十分以上的一流磁場鴿,故雖品系可能有所不同,但競翔能力是一樣的,這個觀念,在前幾期的論文中常有述及,這裡不再重複。當這樣雜交的磁場鴿後代,配入該羽近親過的磁場鴿時,後代大多會偏向有近親過的那一方,而體質卻能留住雜交的那一方,可謂兩全其美,故這個配對技巧,可用在育種或出賽時,均很容易調控。

 

        由於有以上兩種方法配對,因此 ,當我們舍內有一流的磁場鴿時,或者家族內曾有輝煌的戰績時,均可用近親的磁場鴿作育法,將一流的磁場鴿純化或拉出再純化,純化磁場鴿可謂是儲備彈藥、軍火、糧食,隨時都準備上前線;如果純化的動作沒做好 ,當要攻擊前進時,你會發現選手鴿素質不齊,頗有彈乏糧缺之憾。本人近五年來都在做儲備彈藥之事,時機成熟,一定攻無不克。因此,我們隨時都要將舍內種鴿純化好,隨時雜交 ,就可出賽,遺傳一定穩定些,勝利的機率也會提高很多。

 

(5)近親與雜交相輔相成

        有了前幾期介紹的雜交觀念後,又在本期補充磁場鴿的近親方法與概念,大概可涵蓋大部份養鴿者的需求 。雖然有些人用近親方式配出選手鴿 ,也得到很好的成績,但是通常都不會在極近親的方式配出,如父女配、母子配、兄妹配等,都是隔代近親的居多,因為隔代近親的好處可加重該系的血緣,對於無法篩選磁場鴿的人的確是一個有效的辦法。如果你已經逐代挑出磁場鴿了,就不能再用極近親的方法,因為磁場能力的遺傳已經很純了,再極近親是多餘的,就必須改用雜交的方式,讓鴿群強壯起來。

 

        因此,近親拉出磁場鴿、近親純化磁場鴿,都是在該系多代雜交混亂後,所必須做的一項工作,否則鴿群一定會導致磁場退化。但是當近親純化後,又必須再採用雜交的方式回復鴿群家族的活力,否則近親的結果太過頭勢必導致抗體下降。因此,近親作育磁場鴿和雜交作育磁場鴿,兩者一樣重要,缺一不可,除非等到有一天,你舍內的每羽鴿子都是九十九分時,則可完全放棄近親的方式,僅採用完全雜交的方式,但那種情形必須在不能引進任何一羽鴿子配入,任何一羽外來鴿之雜質一旦滲入,要完全清除,遙不可期。

 

        所以首先要將一流的磁場鴿篩選出來,接著再做近親純化,純化後再雜交比賽,這樣的過程比較紮實,也可在篩選出一流磁場鴿後,直接互配比賽,但第一代的優質率較差,可多作出幾羽選手鴿再挑選出較一流者參賽,這樣也行,反正近親或雜交之應用,看各人時間、條件而定,唯一的重點,一定要用一流的磁場鴿做底,而不是隨便一羽你認定的就行。 「鴿子的磁場感應能力優劣,決定賽績的好壞」 ,這個觀念如果你無法認同,你一定會原地踏步,很難突破的。

 

引文:  http://tw.myblog.yahoo.com/jw!cXU.0CWBFRYMnIFko_MGFxeM/article?mid=13&prev=14&next=7&l=f&fid=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