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飼養育種 > 磁場鴿論 > 磁場鴿(六)  回上一頁
   

轉自許緯濠部落格

       在上一期,本人談到「雜交出優勢」這個流傳下來的觀念代不一定正確,反而是「近親出優勢」比較符合現在育種的要求。

 

        這個想法是與先人留下來的做法相反的,完全推翻一貫地雜交,也不贊同傳統的近親方式。傳統的近親盲點,在上一期已有粗略的介紹,在本期我會將不論近親交配,或雜交交配育種的諸多盲點,作一個有系統的介紹說明,請各位讀者仔細分別,更可進一步的去思維觀察很多名家,不論國內外之強豪,是否很多均是用類似的方法育種,而得到很好的成績。因為育種在賽鴿的整個過程當中,佔著最重要的份量,如果無法育出好種鴿,即使再上乘的教練、養法,仍不可能有好成績,即使偶然有,也僅是曇花一現而已。

 

       因此,要陳述雜交與近親育種的盲點之前 ,一定要先有一種認識 ,那就是「隔代遺傳現象」。

 

何謂是隔代遺傳

        「隔代遺傳」是我在多年來的鑑鴿過程當中發現,最多的鴿友都失敗在這個環節,也是最重要的一個失敗因子 。

 

        我們知道磁場鴿的定義就是在惡氣候或長距離有著相對的優勢,如果你的興趣是快速鴿 ,也可育種出一系列會快的磁場鴿,用過磁場鴿的人都知道,磁場鴿在各種氣候的穩定度都高過一般鴿子,很適合台灣多關賽的賽制,因此,百分之九十幾的五關綜合入賞鴿,皆是磁場鴿。有些人能夠將這些磁場鴿的特性保留下來,數十年來賽績穩定 ,而有些人用了幾年就不行了,原因何在?那就是育種上出了問題,他們在將自己的鴿群育向一條永劫不復之路,也就是失敗之路,說清楚一點,他們將自己的鴿群建立塑造成一個複雜的「隔代遺傳現象」 ,這個所謂的「複雜隔代遺傳現象」它不是一系的,而是多系的,彼此相互交叉,永無止境 ,好壞參半,永遠扯不清 。

 

         因為隔代遺傳主要的意思,就是好鴿不會代代生出,或者說好鴿不會每一孵都生的出來 ,就像人一樣,同父同母的兄弟姐妹,資質都不一樣,即使在相同的環境條件下照顧,也會有不同的成就。鴿子也是如此,一代好,一代不好,或第一孵好,第二孵差;或者更仔細的分第一孵出到九十分,而第二孵八十分,雖然也是好鴿,但等位就沒有第一孵好,投資報酬率也相對低些,但是,如果分辨錯誤,後果也會不同,多年下來,誤差就會越來越大。

 

        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發生?那就是「配入非一流的磁場鴿」。

 

        「配錯了」、 「配不合」這些掛在嘴上的話常常聽的到,但是卻很少人能夠知其真正的答案在哪裡。太多人忽略了「配錯了」以後所會衍生的問題,這些不好的血緣一旦融入好的磁場鴿血脈裡頭,不是兩三代就可以清除的掉,這幾代中,你必須隨時警覺不好的劣質鴿會讓你失敗,就像是你家牆壁內躲著鬼魂,哪一天會在你睡覺時忽然掐住你的脖子一樣,那是不可預知的恐怖。如果你舍內很多系都配錯了,劣質鴿更多,磁場鴿更少,就如同鬼魂由一個變很多個,夜夜都令你難以入眠。賽鴿失敗越多,成功越少,如果你仍然不為所動,那你真是麻木不仁,不要再參賽最好,否則你一定要找抓鬼師傅,收服鬼魂 ,或請高量法師,辦法會令此冤親債主離苦得樂,而後你才能高枕無憂,換你離苦得樂,再嚐成功的果實。

 

        因為一系配入二羽非磁場鴿就會令你三五年都很難將它清除,如果你多年來,多系都是如此配錯,你自己想想看,這些不好的血緣鴿 ,對你鴿群的素質影響將會多大?我保証十年你都搞不定它,我多年來的鑑鴿經驗,很多鴿友都為此煩惱一輩子。這就是我說的「複雜的隔代遺傳現象」,因為你一錯再錯,將整個優良血統的磁場鴿打亂,彼此又交叉配對,不論是垂直配對或水平配對都會發生這樣的問題,最後得到一個結果,就是—磁場好鴿遺傳不穩定,在戰場上就有此次入賞,下次失格的情形 ,或該配對得一次冠軍後就永難再發揮的現象 。

 

        我們不妨來想想很多名家,不論國內外,起初這些人獲得一些賽績很好的磁場鴿後,即不再引進鴿子,多年來他們僅有這些雜交或近親在配,將這些好的一流磁場鴿繁殖成一個族群,結果,他們的賽績常常是最穩定的一群。但是,必須注意起初一定要有好的一流鴿才行 ,否則配出一大堆平凡鴿是無用的,大部份的人都東抓西抓,也不知道好的磁場鴿標準在哪裡,亂配一通,賽績一定不會很理想。

 

        因此,如果你能夠了解,並認同「隔代遺傳」的危害以後,並希望將存在於鴿群裡面的鬼魂抓乾淨,接下來的配對方法對你才會有用 ,不論是近親配對,或雜交配對,都可以將融在鴿群內不好的血緣,非磁場鴿剔除,留下一流的優秀磁場鴿。

 

雜交作出的盲點

        「雜交真能出優勢嗎?」

 

        依本人的研究,在磁場能力的遺傳上是不可能的,不可能憑空而來。而在身體健康狀況 、體態外觀條件、則是有正面的幫肋。但是,鴿子是靠地球磁場在導航,即使有再好的身體結構,沒有磁場能力,也是無法快速歸返的。因此,優異的鴿子,必須具備優秀的先天磁場導航能力,才能夠在各種氣候、距離勝出,而外觀的身材等其它條件 ,只是第二配備。好的飛行條件,確實能夠令優秀的磁場鴿如虎添翼 ,得更上位入賞,如果沒有磁場感應能力,即使飛行條件一流,也會飛錯方向。

 

        因此,大部份的鴿友,十之八九在配對時都以身材為主,而造成雜交配對過程的第一個失敗盲點。

 

        第二個雜交失敗盲點,就是有些鴿友以賽績鴿互配,雖然都是紀錄鴿,但是兩羽鴿子的實力相差很多,一羽是惡氣候下來的,另一羽是好天氣下來的,或是一羽是五關綜合入賞,另一羽是三關結束綜合入賞,甚至逆風入賞配上順風入賞;以及大會多鴿數入賞和小會少鴿數的入賞鴿互配等等,這些不同實力的磁場鴿互配,最後也雜化磁場鴿的實力,因為相同是五關翔完的鴿子,有些是因為育養的不當而沒獲得好等位,不一定是冠軍就一定比20名的優秀。如果能將其90分與90分的互配,不要融進80分或70分的紀錄鴿 ,則後代更能穩定地進入好等位,遇到各種氣候較能勝任,在插組時也會得心應手些。

 

         第三個雜交配對的盲點,就是有人曾經將失格鴿互配,結果後代入賞,他們就當真以為雜交真的能夠出優勢,這是極偏差的想法。本人說過,先天的磁場能力,不能憑空而來,一定是上代中有很優秀的磁場鴿,才會在後代遺傳出來。失格鴿互配生入賞鴿,是標準的隔代遺傳現象,而不是雜交出優勢現象,這點各位鴿友一定要搞清楚,相信隔代遺傳,你才會想辦法將上代好的拉出來 。反之如果你相信雜交出優勢,只會令你的鴿子越配越雜,離成功越來越遠,因此,這個觀念很重要。實際上,在鑑定磁場鴿的過程當中 ,也是這點最難,有些父母鴿沒磁場,而後代卻被我點出一流鴿,而且也已經証明入賞了,以後當這羽入賞鴿要作種時,務必小心又會跑出沒磁場的後代,像牠的父母一樣,也會面臨失敗的命運,這是第三個盲點。

 

        第四個盲點,大部份的鴿友在作出選手鴿均是雜交的,很多對當中,都是原配對,也就是假使他配對十對鴿子 ,這十個配對都出過入賞的後代,但是,多季來這十個配對每季作出 ,每季都會入賞幾羽,但是每次入賞的都不是固定的配對,因此永遠在十對中輪流,老是抓不到主將,徒耗資金,又領不到大獎。

 

        這種情形常發生在一些有好鴿或賽績較好的鴿舍,原因出在他的配對裡頭有一些沒有磁場能力的鴿子,或者磁場能力沒純化的鴿子配入其中,或者是他的這些配對上三代中,有融進沒有磁場能力或磁場能力沒有純化的鴿子 。為什麼說上三代,一般鴿子四分之三的後代都會遺傳到上三代以內 ,只有四分之ㄧ會遺傳到上三代以外的機率,所以三代內純化是一個在育種上很重要的工作 。

 

         第五個盲點,就是毫無根據的將兩羽配在一起,可能僅靠個人對該鴿的喜好,或隨便聽別人說該系好,東抓西借就配入,順眼就配,這種方式失敗率最高,很難出到好鴿的。

 

          或許有人會反駁說,某某人在肉鴿店選兩隻壹佰元的鴿子,配入就領大獎 。這種機率很低,全台灣每季作出幾十萬對、幾百萬對鴿子,才佔幾對這種機率,你碰的到嗎?然後那些好運者往後的賽績有一樣好嗎?不要有這種觀念,會影響到我們要走的下一步的。

 

         以上是在雜交過程當中的常見現象與盲點 ,這些現象幾乎每個養鴿者都會碰到,可嘆的是,當一般人遇到這些現象時,他們不會去承認他們所配入的鴿子中 ,有不好的鴿子,也就是磁場不良能力的鴿子 。大部分的人,都會從養法上去檢討,是否有哪裡餵飼不當而失格,譬如養得太勇而過頭、控制料沒抓準、疾病的問題,或配對調節等。就是很少人肯很用心的去面對鴿質不佳、配對不良、遺傳不好的實際問題。其實,全省有很多強豪都很低調的抓鴿子給我鑑定,他們的成功特質就是要將每一項成功的因素很堅定的建立起來,因此他們在養法上很先進,在種鴿的配對要求也很嚴格,難怪他們這群人會常常成功。反觀較無成績的人,都是在鴿子未賽之前的諸多條件就已經不具足了,自然成功率就不高。

 

        要改善上述五種雜交配對的盲點,只有兩種,一種是改用近親的方式純化以後再雜交。第二種是維持雜交的方式,但需不斷的將一流的磁場鴿互配後,將後代非磁場鴿剔除,磁場能力非一流者也剔除,經過三代至五代,你將會有很完美的種鴿群,一級實力戰將呈現。

 

        近親的方式下期再談。雜交的方式,它有不傷害到鴿群健康抗體的優點,外在的條件比較不會有太大的不同,但是要多一至兩代才會素質整齊,因為雜交的變數較多,故在以磁場鴿配入時,務必以很一流的磁場鴿配入才行,才能縮短時間,但好的一流鴿難找,可能必須多花一筆錢投資,如果你舍內沒有一流的磁場鴿,不論雜交或近親,都很不利,因為不論雜交或近親,一流的磁場定向能力,絕非憑空而來,一定源於你舍內某羽而得,你倒不如一季不要賽,將該季的資金轉投資ㄧ流磁場鴿,如此,對長期的賽鴿生涯比較有幫助。

 

         因此,我們要藉於這些優勢,從此後,將這些一流的磁場鴿挑選出來,用雜交的方式一直融進去,這樣的配對 ,作種也行、比賽也行 、不斷一代一代的將劣質的挑出淘汰,不考慮其中有些會隔代遺傳出好後代的鴿子,唯有代代都是顯性遺傳的一流磁場鴿配入,抓掉會隔代遺傳的好鴿,如此,第一代所配出者應該會有三成左右的一流鴿,第二代可能會有五成左右,第三代會有七成半左右,若能配對到四至五代,一定會立於不敗之地,除非疾病。

 

        這個方法並沒有很多人能達成,原因有兩個,第一個是現在的賽鴿者急功近利、目光短淺,希望馬上成功獲利 ,不肯投資三年的時間和金錢,所以不會成功 。

第二個是不願相信磁場鴿定向理論,所以仍繼續處在他過去的錯誤認知中跳不出來。

 

        所以,在這裡我要恭喜少數極相信者,只要你們繼續走下去,不要聽眼前的是非,你們的智慧超群,曲高一定和寡,高處不勝寒,三年後,你們成功了,我也不再看鴿子了,你會發現,你已立於萬人之上。

 

        沒有研究深入,是不可能多期連載闡述的 ,我雖不是職業強豪,但經常與強豪接觸,希望文中的點點滴滴,集全省眾強豪的經驗做法 ,能對讀者有利,即是萬幸。

 

引文:  http://tw.myblog.yahoo.com/jw!cXU.0CWBFRYMnIFko_MGFxeM/article?mid=7&prev=13&next=6&l=f&fid=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