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飼養育種 > 磁場鴿論 > 磁場鴿(五)  回上一頁
   

轉自許緯濠部落格

        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這句話用在賽鴿上最貼切,因為平均只有一成的成功率,八九成的人或鴿都會失敗。因此當我們一季又一季品嚐失敗的苦果;當我們每次檢討後重新出發;當我們改變養法、改變配對;當我們的股東都漸漸遠離。而經濟日漸困難時,我們會驀然發現,成功竟是那麼遙不可及,耗盡家產後,「成功」你在何方?

       遇到這樣,我們不禁捫心自問,到底我們有沒有成功的條件?到底賽鴿之路是否有必要繼續走下去 ?而成功之路到底是那一條?

       大部份的鴿友都會遇到上述的問題,多年的檢討,最後還是無任何進展。本人多年來的鑑鴿統計 ,發現這些常常失敗的鴿友,有著相同的個性特質 ,這些特質缺點才是他們失敗的主因,即使有強豪在旁指導,一樣起不了作用,這些缺點如下:

1.維持固執以前的想法做法不願改變。

2.不願相信鴿子好壞是可以鑑定出來的。

3.搞不清楚健康賽鴿的標準是什麼及不會養鴿子。

4.不肯花錢引進好鴿,在插組上卻又很大方。

5.常常喜歡東借西借,或在鳥店撿失格貨。

6.別人送他鴿子就高興,要他買鴿子就痛苦。

7.對於強豪或專家的建議交代,陽奉陰違。

8.只知道長論短,不知充實養鴿知識。

9.自私自利,只考慮自己,不為全體股東設想。

10.格局太小,沒有野心將全舍種鴿變成一流菁英。

        以上10項,是我們屢屢失敗的鴿友必須深入檢討的,如果不從根本的人格特質缺點等去改變,很難改變最後的結果,這就是佛教講的因果。我們應該都知道鴿會裡那些飛好的人,買進多少好鴿,花了多少資金引進好鴿,成功了又引進,好鴿機會就高。反之一天到晚東借西借的人,甚至花數數幾百元,幾千元就想買到好鴿,簡直異想天開,機會是極低的。那些花幾十萬幾百萬元買鴿子的人不是笨蛋,反而是不願投資的人不會想。所以,我常常在鑑鴿後,奉勸一些沒有好鴿的人,寧可休息 一兩 季不參賽,將其資金轉投資種鴿,作為一個重新的開始,一年後將子孫滿堂,成績一定會滿意。

 

        因此,失敗的你也不要氣餒,請你冷靜的面對問題,不要不甘心、不甘願,你會失敗一定有失敗的原因,那些強豪都是在過去失敗時,能夠抓住失敗的重點,虛心接受改進,或聽從貴人建議才能再站起來,其實貴人很多,只要你的心能夠先轉個彎 ,做法也會跟著轉彎,做法轉彎了,最後結果也會不同於前。跟著強豪或專家學,你也會有天成為強豪。

         為什麼在本期之初要講失敗之因?因為這兩三期來都在講磁場鴿的育種,我雖然有很精準的磁場鴿育種法給你,但是常常碰到一些觀念差的鴿友:急功近利,不肯按部就班的進行,終將導致失敗,反之,一些觀念正確的鴿友,僅輔導兩三年,就已經成為強豪級的人物,當然他們的成功有快速成功的條件,譬如很好的養功、有利的鴿舍與寬鬆的資金,以及他們舍內有一些好鴿等。這些有利的條件都是在過去他們正確的認知後,所投資下來的,自然經過本人的磁場鴿汰選後,去蕪存菁,很快的就將成績抉搖直上,進入常勝將軍之林。

        因此,我常說,每個鴿會的強豪那麼多,每次該舍的投資金額從數百萬到千萬以上都有,以我們一些散戶要擊敗他們很難,不論從資金、養法技術和鴿質及時間管理都差很多,只有「準」和「精」才可以讓我們有生存的空間,賺點蠅頭小利,累積到資金足了,才會有大進帳。

所以我就是在幫助這些小散戶在做這樣的事,將你們的種鴿建立一流的素質,以小博大,用磁場鴿育種法,組成一個人人能戰,個個是將的家族,雖然投資不多,但是都會有進帳。我幾年前被倒數千萬後,這幾年就是用此方法一步一步再站起來的。

       磁場鴿的確是惡氣候和長距離或者速度快的代表,全省每月均有數十位的鴿友來考試,該舍的主力精英,一定會被我挑出來,絕不空言,你如果能夠相信磁場鴿的重要,那麼才會去想育種,這樣磁場鴿的育種才有意義,才能夠真正融入你的一流種鴿群,才能夠有利於你,否則,磁場鴿只是一個名詞而已。

 

 1.什麼是「強勢遺傳」和「相融遺傳」

 

        我們一天到晚對於育種問題談論不休,在上一期的圖形解釋了許多育種上的錯誤和盲點,其中包括了「相融遺傳」和「強勢遺傳」都會造成育種結果的不定性,由於篇幅的關係,無法在上一期作詳細的說明,因而此期再重點說明一下。所謂的「強勢遺傳」就是當兩羽鴿子相配的時候,大部份的遺傳基因,會被強勢的一方所主導,也就是後代子輩會像強勢一方的較多,但是,當此強勢的一方遇到更強勢的一方時,則「強勢遺傳」在比較之下,則又變成弱方,後代遺傳走向則又被更強勢的那一方所取代。

 

        因為這種現象,就會造成後代遺傳的不穩定性 ,你無法了解你要配入的雙方鴿子,那一方屬強勢;哪一方屬弱勢,換句話說,你原來有隻好鴿為A,想生出後代,配到B方後,而B方來源較雜。卻屬「強勢遺傳」 ,故後代極易生到B方血統較雜的部份,因此比賽失敗的機會也較大 。這種現象必須將B方再換配別隻,一直配到飛出成績才可,但不知在過程當中你已經損失多少財力了。

 

         而「磁場鴿選配法」就沒有這個問題,因為我們了解,也相信鴿子定向能力是靠著特有天生的磁場能力,根據有此能力的磁場鴿,才能獲獎。我們只要將擁有此種能力的少數鴿子,篩選出來,牠們往往是功勞鴿的一群,再將牠們配在一起,無論「強勢遺傳」落在A方或B方,因為牠們都是磁場鴿,都是獲勝的家族或後代,得獎的機率一樣高,你不用擔心是否有遺傳出來與否的問題。這就是很多強豪所用的方法,他們將每一羽磁場鴿,或者稱為記錄鴿 ,將每一代的記錄鴿互配作出,因為記錄鴿一定是磁場鴿(大部份),故後代很容易再生出磁場鴿,也能夠多年來一直立於不敗之地的原因 。

         所謂的「相融遺傳」就是互相配入的兩羽鴿子,其基因勢均力敵,後代都會得到兩羽的遺傳,不會特別偏向哪一方,所以後代有極少部份會出現優點集中和缺點集中的現象,大部份都會出現父母方的資質加起來除以2的現象。

 

        出到優點集中者,此次飛冠軍,下次不太可能再一次的優點集中 ,故有可能會失敗。即使此羽冠軍鴿作種,由於父母雙方都沒有冠軍鴿優秀(因為它是優點集中)故後代必會出現較像父母親資質的較多,故成績也會較差,如果父母雙方有一方是很差者,必會導致失敗。因為優點集中可能是傳至A方的體格好,B方的磁場好而獲冠軍,若下一次遺傳任何一方的任何一項略差些,則成績都會不同。

 

        出到「加起來除以二者」,大部份都要失敗的 ,這個現象在相融遺傳裡常常發生,實際的操作在好天快速鴿配惡氣候鴿的例子最多,用分數解釋比較清楚。假使85分是入賞的條件,當配入的雙方,一羽90分,另一羽70分,則加起來除以2成80分,失敗。或90分配50分除2成70分,失敗。或90分配零分除2成45分,失敗。僅有一種可能成功,就是不斷將85分以上的互配,才能穩住賽績,這也是前一段指出的強豪配對法,不斷的將賽績或記錄鴿互配 ,即使有後代少數的會產生隔代遺傳現象,或優點集中後的返祖現象,大部份的鴿子仍會很準確的遺傳下去,是故,歷史上的名鴿系也就是這樣建立形成的。

 

        但是,對於一般沒有很多記錄鴿的人就沒辦法走這條路了。對於尚有些資金可投資買好鴿的人,這是一條捷徑,你只要花費買記錄鴿幾分之一的一點錢,一樣可以建立鴿群。那就是「磁場鴿育種法 」,因為可由鴿子磁場能力的汰選,將一樣有入賞能力的鴿子集中育種,多代配入,無論後代如何相融,勢必都會出現85分以上的機會大,因為我們多代均配入85分以上的鴿子,這種方法和「強豪配對法」比起來,純度更高,賽績更穩定,強豪配對的過程當中,勢必有一些85分以下的會配入,比如說好天氣好飛或五關沒飛完就結束的快速鴿,這些二流鴿,「強豪配對法」是無法篩選出來的。

         你不用擔心用磁場鴿鑑定法會挑不到好鴿,大部份的人都固定幾羽配對在作出,大部份的好鴿都丟在一旁,一放就是幾年也用不著,牆角的那堆沒在用的鴿子,如果不夠好,當初你怎麼會將牠留下來,多年來不肯捨棄?只是必須經過挑選,將少數一流的,85分以上的留下來,有這樣條件的不多,通常在使用後才後悔為何不早幾年就重用牠!

 

        因此,對於經濟條件不好的人,沒錢買記錄鴿 ,也沒錢買好鴿的後代,只有一條路可走,就是要將鴿子全數做一個嚴格的汰選,即使全舍僅留下個位數幾羽,也必須如此做,正如本文一開始談的,要「精」、要「準」,如果沒有這樣的做法,你是永遠跟不上強者的步伐。我今天將養鴿者分三種,即強豪、有資金者、沒資金者三類,都可用磁場鴿理論應用,鑑鴿的七八年來,已經為這三種鴿友,造成多數成功的經驗,要信不信,完全看你個人的智慧,何況本人的鑑鴿廣告內,有八羽種鴿免費的辦法,就是要您相信好鴿是可依循的,請你來考試 ,你會發現,你過去對鴿子的認知太不足了,我不會亂賺你的錢,等你經過認同後,心甘情願付小錢得大利時,你才知道對你最有利的是什麼。

 

2.近親育種仍會錯誤 

 

        很多人會盲目的近親配對,包括我自己在內都做過這種愚痴的行為。近親是對的,在保留某些好血緣有其必要性,我們要搞清楚我們此次近親配對的目的是什麼,用什麼作為留下與淘汰的標準。很多人真的弄不清楚,也沒標準。

        因此,我要說:「將快速歸巢能力和惡氣候,長距離能力保留下來,才是近親育種的目的 」。

 

       但是很多人卻發生下列的錯誤:

1.要近親的,並不是一流好鴿。很多人盲目近親,稍有成績就近親,即使你能夠完整的將牠血緣百分之百的保留下來,也僅是二流而已,別人的一流鴿多的是,你這樣做等於白做工。

2.特殊偏好而近親 。像是有的人喜歡有高級育種眼而近親;有的人好骨架翅形而近親;有的人為了肌肉質量固定而近親,甚至曾有黑色入賞鵨,只要有近親出黑色的,就一定留下 。這類型的鴿子多不勝數,這都是育種者無法判斷出好鴿,而做出的錯誤育種方法。

3.因為執著2.的偏好卻淘汰真正的好鴿。常被淘汰的,如身材瘦小,沒肌肉,翅形差,外型與父母不同等,如同「軟骨頭號」和「絲絲」都曾經是被淘汰者 ,但事後証明其育種能力是一流的。

 

        基於以上原因,可以讓我們知道育種用近親的方法也會發生很大的錯誤。這些年來,我在近親配對的過程當中發現,一流的磁場能力 ,它有另一組基因在控制,不會依照身材、骨架、眼色、羽色、肌肉等而遺傳,它有獨立的遺傳方式,但也會有時和其它特徵一起出現,但不表示出現某種特徵,磁場能力就一定會出現。

 

         第二個發現,極近親者,甚至是二次近親、三次近親,也不會因此就骨架變軟 ,反而多數骨架變硬。

        分析此原因,是因為用磁場的育種法 ,可以一代一代的將劣質鴿淘汰,將好幾代前藏在血緣內的優良血統純化,最後拉出最高級的,這最高級的曾經是存在於數代前的某羽大銘鴿,故也會出現該羽大銘鴿極優秀的骨架條件,因此,過程中的軟骨架不曉得是在第幾代曾有軟骨架的劣鴿配入,才會在拉出純化的時候出現。

 

        所以,在近親的配對中仍有許多不確定的因素在裡面,這些困難與雜交配對一樣,均會發生相同的問題,況且大部份近親育種的後代,抗病力較差,育種年限也較短。對於沒有能力汰選種鴿的人,近親育種是一種較可靠的方法,變數少些,但必須賠上鴿體弱的代價,因為好鴿近親的結果,好的血緣常常會出現在體弱的那一羽,如果你沒有耐心、愛心,又看著那些奇型怪狀鴿會不順眼的話,我勸你還是不要近親,因為你會不敢用牠。

 

         因此近些年來,我改變育種方法,唯有在拉出比育種鴿還優秀的上代時,才用近親,如果只是要維持育種鴿相同的能力則用雜交育種。這個說法是與所有先人留下的檔案書藉相反的。一般人說雜交出優勢,相信這個理論的人大部份會吃虧的,原因在哪裡?下期再詳加說明。

 

引文:  http://tw.myblog.yahoo.com/jw!cXU.0CWBFRYMnIFko_MGFxeM/article?mid=6&prev=7&next=5&l=f&fid=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