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飼養育種 > 磁場鴿論 > 磁場鴿(四)  回上一頁
   

轉自許緯濠部落格

         第一次發表磁場理論與賽鴿的關係已經是六年前的事了。此三個月來重新更深入的解說賽鴿磁場理論 ,也召回過去曾與本人結緣的鴿友 ,他們均很自豪地向本人述說著這幾年的賽績 ,以及他們的伯馬鴿。當我看了他們的鴿子後,也確定他們在養法上成功之處,真的有將磁場鴿訓養到極致的發揮,我很替他們高興,最高興的是這一群朋友都很和善,我喜歡這樣的朋友,因為在賽鴿的背後 ,存在著一些現實的問題,譬如輸或贏,譬如煩惱、悲傷或喜悅 ,甚至引發的嗔恨心、偷、盜、騙等 。如果賽鴿只能夠給我們負面的東西多,而正面的東西少,那麼,這種比賽的活動反而對我們是一種損傷。因此,我一直以來在賽鴿當中,常思索什麼才是賽鴿最高的境界,最後我發覺,不是冠軍 、不是伯馬、不是獎金 ,而是在這個過程當中,如何去幫助別人、扶助弱小,將我所研究的成果成為你們成功的條件。看著每位鴿友剛來訪時,充滿著摸不著失敗的原因何在,一臉茫然;離去時臉上如同撥雲見日,漸露微笑,那種喜悅比自己贏還快樂。我是一個擁有插 花 博士證照的插 花 老師,又擁有荷蘭花藝學院認證的世界級花藝設計師資格,也是某個佛教團體的佛學講師,三十幾年的養鴿經驗,希望賽鴿能以較和諧的方式進行,讓我們的生命因為鴿子而更和平,而不要因為鴿子令人你爭我奪,充滿仇視。如果心存善念,你的養鴿生活也會順暢些 。

 

        在上一期我所談的磁場鴿近親育種,不論是父女配、母子配、兄妹配 ,或旁系或上下代配均可,因為我們訴求的重點是育種,留下一流的磁場鴿是我們的最後目的,所以能將最高級的磁場能力,即惡氣候能力,或快速歸巢能力完整的保留下來,或改良更上樓層,將是我們近親育種的目標 。

         在以前幾十年來的育種論文中,大部份的人都認為只有雜交才能改良突破,而近親育種只能維持現狀,這是極錯誤的主張。依本人研究,不論雜交育種或近親育種,只要能挑出磁場鴿育種,最後都能成功;反之若不尋求一流的磁場鴿育種,不論你用任何的辦法,都將導致失敗。在很多的原配對,所謂黃金配對、鑽石配對,當我測過該鴿後,也肯定那些配對都是一流的磁場鴿,雖然他們或許剛好幸運的將其配在一起,如果在下一代中,沒有依磁場能力配對的話,很快的,該系將退化其賽飛能力,因此,有很多鴿友只能旺個幾年,之後再也聽不到他們的賽績了,原因就在這裡 。

 

        只要把握住一流的磁場能力而育種,不論雜交或近親,皆能生出更優秀的後代,舉例說你有一羽八十分的鴿子,你並不知道該血統裡的磁場鴿最高能力有幾分,因此在後代中不論藉由雜交或近親,勢必出現各種分數不同的鴿子,我們就可以從後代的族群中去判定該系是否值得我們繼續保留,如果會出現八十分以上者,就值得保留育種,若全數在八十分以下,則無育種意義。

 

         但是很多人對近親能夠育出高級後代的理論持反對的態度,如果你是一位涉獵知識面廣的鴿友,一定會贊同本人的理論,歷史上有太多大銘鴿的例子,都是近親後的產物。有「紅色列車」之稱的音布利區鴿系,能夠在馬賽國家賽中,從第一名排到第七名,此七羽鴿子和別人比,每一羽都是冠軍,你會發現,此人數十年來幾乎都是系內近親互配,請問賽績退了嗎?骨架退化了嗎?眼睛退化了嗎?該系從「希望號」 、 「老虎號」延續幾十年下來,別人的鴿舍用雜交的方法 ,引進後用不理想即淘汰,淘汰後再引進,雜交的結果也沒飛得比他好 ,所以,真正的名家,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經由引進幾羽好鴿後,育種的過程中均沒有很多鴿系雜交。用這種方法也是不懂鴿子的人最保險的育種方法 。

        反觀國內,贏的人也買鴿子 ,輸的人也買,買太多、太雜後,結果只有一個,就是賽績不穩定,除非他僅固定使翔同一系好鴿,因為磁場鴿的作育沒那麼簡單,要賽績好只能作出一流鴿 ,而且是很多隻,不是 一兩 羽即可 。以下本人畫些簡單的圖來解釋它,這些圖大概歸納一般鴿友在育種上的盲點和迷思,請大家仔細看 。

圖一所示:

 p1

 

         (1)假設你有花錢引進一些好的磁場鴿、紀錄鴿,而且總數佔你全部種鴿的一半時(這樣的素質已經很高)。

         (2)然而在配對的過程仍會配入另外半數非磁場鴿,故在第一代時會出現三種配法,即有磁場配有磁場,沒磁場互配,及有磁場配沒磁場。

         (3)表面上在第二代和第三代的過程當中都會出現有磁場和沒磁場的鴿子各一半(用簡單的二分法較易懂,實際上遺傳是很複雜的)。所以你的賽績會時好時壞,或有插不準的情形出現 ,因為在第三代你不知鴿子會遺傳至有磁場或沒磁場的那邊。

        (4)這個圖示以有磁場就能入賞 ,沒磁場就是失格代表,而且此圖一顯示該舍有大量的好鴿,都仍會作出很多的失格鴿,但也會領到獎金 。

 

圖二所示:

 p2

 

        (一)你的鴿子素質不佳,僅有少數的磁場鴿,但是你不知道,仍然盲目的去參賽,用借的配撿的,或從鳥攤所挑回的失格鴿配入,不願花錢買好鴿,卻願意拿很多錢去押注。這些人普遍都是認為「 粉鳥看嘸啦!」 ,堅決不相信好鴿是有跡可尋的,或者只相信養法,只要會養,任何鴿子均能入賞,所以在他的種鴿群內好鴿不多。

        (二)這樣的鴿群從圖示二看來,在第二代和第三代好像也會出現偶爾的好鴿,但是這種情形在賽飛當中,通常是長期都輸,偶爾有 一兩 羽飛透 ,偏偏又不曉得要插,仍然是贏不到 。

 

        總括圖一圖二來講,好像出到磁場鴿就是入賞,實際上也並非這麼簡單,如上兩期談的,鴿子的磁場類型至少分為八種感應方式,各種氣候的感應方式不同,要同時擁有多項磁場能力的鴿子並不多。如果以分數呈現 ,多年來研究可五關飛完者,大概以八十分以上的鴿子居多,也就是本人常說的一流鴿、一流的磁場感應能力 ,而七十分、六十分的磁場鴿,也是二流鴿,在較好飛的天氣,或較適當的養法配合下,也會五關飛完。就像今年南海六、七月的比賽,很多鴿會飛完五關,仍有一成多的鴿子,這一成多的鴿子很多是二流鴿。反之在八月底北海的資格賽,總數四萬多羽的鴿子,有格者僅1%而已 ,這些都是一流鴿(我所測過的),而且,也有一些一流鴿在此次的困難賽事中失格,都是慢一些而已。

 

        所以,要保持常勝,非育出一流鴿不行,而且要多數的一流鴿去參賽 ,機率才會高。

因此,我將圖一和圖二有磁場的鴿子,進一步用分數代表牠們是一流鴿和二流鴿的不同,在育種上將出現何種變化:

 

圖三所示:

 p3

 

 

       (一)由圖一的磁場鴿,將其分成一流和二流的分數,因為事實上鴿子每羽的好壞不同,的確是有分數上的差異的,平均八十分以上的鴿子才能五關飛完。

       (二)在遺傳上就以「強勢遺傳」和「相融遺傳」兩種簡單的方式解說,各位較易聽懂。

       (三)由第一代至第二代,你會發現,好鴿不一定會出好鴿。這裡不解說「隔代遺傳現象」,以後另文討論 。你只要一邊配差了,後果就十萬八千里了,因為磁場的遺傳是可由配對加強,也會因配對錯誤而消失。

       (四)遺傳的走向錯綜複雜,由圖三第一代的九十分和六十分互配,不管強勢遺傳有或無,後代均會出現磁場鴿,而且一定在二流以上。

       (五)但是配到第三代時,由於第二代的誤配,已經完全退失磁場能力 ,比賽或育種均失去價值了。

       (六)退化很快,從第一代有半數的好鴿,到了第三代幾乎已不見能在八十分以上的磁場鴿了,能夠維持住賽績,一定是舍內要有少數強勢遺傳的磁場鴿,能夠代代強勢的遺傳下去 ,才能穩住戰績,但是這種情形就等於將大部份好的磁場鴿都浪費掉了,殊為可惜。

 

圖(四)所示

 p4

 

        (一)由圖二有磁場的鴿子換成一流鴿的分數比較。

        (二)除非該羽一流鴿有強勢遺傳能代代傳下去,否則在第二代就已經配不出來了。這種情形發生在很多賽績或紀錄鴿身上,因為雜交才出現成績,之後的作出往往很難再遺傳出來 。

        (三)圖四的好磁場鴿已經很少,再配到多數非磁場鴿 ,難怪老是飛不出成績。

        (四)在這種情形下偶爾出現少數的磁場鴿或賽績鴿,如果沒有再回配純化的動作,後代想再配出來的機會也低,所以才會有每年難以計數的「原配對」飛不出來的原因在此 。

 

        所以,由以上四個圖示,我們可以發現存在於我們賽鴿手們心中多種難以解答的問題,如:(1)為什麼紀錄鴿互配也飛不出來?(2)為什麼原配對有時作的出來,有時卻作不出來?(3)為什麼紀錄鴿的同孵,或同父母也飛不出來?(4)為什麼上季沒插飛出來,本季有插反而又不下來?(5)為什麼一代發揮 ,一代又不行 ,原因何在?(6)為什麼花了大錢買大銘鴿,卻飛輸一個菜鳥?(7)為什麼下注時包山包海,卻包到一堆「爛鳥」?

 

        諸如此類的問題太多,原因皆出在育種的盲點,這個盲點歸咎於你對好鴿的選擇錯誤,而好鴿就是磁場鴿 ,這幾個月來的鴿友 ,沒有一個能夠將我考倒,不管你相不相信磁場鴿是長距離和惡氣候的剋星,甚至有具備加速型磁場的鴿子在短距離也是極快的,在這日新月異、科技爆炸的時代,如果你仍墨守失敗的成規,你已經差別人很遠了。當別人手中有很好的磁場鴿在發揮,你還在談論著我的鴿子又飛過頭了,又養得太勇了,又加料錯誤了等等,這些都不是第一重要,重要的是從種鴿上去求精、去改良,將種鴿群作一個徹底的整理,最好只留下一流的磁場鴿,這樣你才能夠反敗為勝。

基於此原因,我又畫出一流磁場鴿互配的圖形五,你們看看 。

圖(五)所示

 p5

 

       (一)如果將全舍的種鴿汰選後,留下一流的磁場鴿為第一代。

       (二)如果遺傳穩定的話,第二代就會飛出成績,但由於第一代的上代仍有非磁場鴿,故有些仍會作不出來 ,這情形沒畫在圖示上,下期再述。

       (三) 經過第二代的純化後,第三代仍然可以再配出一流的磁場鴿,而且純度越高。

       (四)這樣的配法,每一代都會飛得很好,都會出成績,而且這些鴿子都會成為很好的種鴿。

       (五)不管雜交配對 ,或近親配對,主要目的就只有選擇一流的磁場鴿才能配入,換句話說,後代不管遺傳到哪一代、哪一方、哪一系,其分數都一定會出現八十分以上的好磁場鴿,都具備有五關飛完的能力,有些會好等位,有些會齊組伯馬領大賞。

       (六)很多強豪都是這樣配的,他們只將紀錄鴿代代相配,出現磁場鴿的機會極高,所以他們穩立不敗之地 。

 

        以上的五個圖示,用好壞種鴿素質的比較方式,和有好磁場和沒好磁場的鴿子分數做比較,用比較簡單的方式給鴿友做說明,對於一些閱讀文字能力稍差些的鴿友,可能這種方法比較看得懂。因為我希望能夠幫助較少成功的人,也希望已經贏很多的人不要再抓鴿子給我測磁場了。知足常樂,留些獎金給別人養家活口,留一些快樂給別人。賽鴿可使我們賺取財富,但不要失掉人格,放下貪念,對治嗔心,生命會過得更美好。

(下期繼續談育種)

 

引文: http://tw.myblog.yahoo.com/jw!cXU.0CWBFRYMnIFko_MGFxeM/article?mid=5&prev=6&next=4&l=f&fid=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