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飼養育種 > 磁場鴿論 > 磁場鴿(三)  回上一頁
   

轉自許緯濠部落格

         在上一期,已經介紹了磁場鴿的分類,各種磁場鴿對於各種氣候、距離、速度、穩定、賽制等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表現。其實說穿了,鴿子是靠本能歸巢,所謂的「本能」就是原本有的能力,這種原來就擁有的能力,每羽鴿子是有著極大的差別,優劣差距甚大,從表面是看不出來的。就如同人一樣,從表面很難看出他擁有什麼樣子的能力,有些人數學好,有些人文學藝術好,有些人設計好,有些人語言好;甚至是哪些人擁有一顆善良慈悲之心,哪些人本質邪惡自私,都必須經過長時間的觀察相處才會知道。鴿子就是如此,大部份的鴿子仍然保持著岩鴿的習性遺傳,牠們的能力僅能夠在巢舍附近百來公里內覓食,還能夠直線歸返,一旦超過幾百公里,就喪失「直線歸返」的能力。因為賽鴿是比速度,任何時間、任何距離 、任何氣候,如果都能保持著「快速直線歸返」的能力,必定是一羽好賽鴿,而這種「快速直線歸返」的能力,就是磁場感應能力,有這種能力的鴿子就叫做磁場鴿 。磁場鴿佔一般鴿子約二成,換句話說,百分之八十的鴿子是沒有這種磁場感應能力的,均不應該配對作出參賽,否則必遭失敗。而有磁場感應能力的二成鴿內,又有分一流和二流鴿:一流鴿較好等位,二流鴿齊組也會賺到獎金,因此,這兩成的鴿子值得我們去參賽、去培育牠。

 

        但是,磁場鴿又分一般型、加速型、陰天、霧天、長距離、穩定、超級磁場型等。每一類磁場鴿各有其對氣候環境的長處,對於台灣多關賽的賽制 ,幾乎各種氣候都會碰到,要育出一羽全能的選手鴿是很不容易的事。因此,在本期我將與讀者探討,各類型的磁場鴿如何實戰、如何育種、如何去蕪存菁、如何融合等高深的技術,希望過去一直以來有讓本人篩選過的鴿子,能夠照此方法配對,對於尚未與本人結緣的鴿友,希望這些觀念對你未來的養鴿之路能有幫助。我並不希求很多人相信這個理論,賽鴿只有少數的成功者,只有一些有過人智慧的有緣人,他才能把握住對他最有利的,他能認清過去的失敗,不再走相同失敗的路,我歡迎這些人。失敗並不可怕,不能用智慧決擇,不能看清寶石和糞土差別的人,我建議他不要參賽,只要養幾隻鴿子怡情養性就行了 。

 

         一.如何引進磁場鴿

         我常常替很多鴿友難過,因為這些鴿友有些經濟不是很好,省吃儉用存錢去買鴿,從數千元至數十萬元均有,結果買到的是完全沒有磁場的鴿子,又投入大筆資金參賽,結果輸得很慘,弄得夫妻吵架、家庭不合,這不是我們養鴿的目的,以我多年來大致統計鴿友花錢買到好鴿子的比例大概是十分之一,換句話說,你必須用十倍的錢才能買到一隻一流鴿,如果平均一羽三萬,則必須花三十萬元才能擁有一羽好鴿,你並沒有被騙,而是賣你鴿子的那些人他自己也不知道如何認定真正的磁場鴿。因此,在引進磁場鴿的時候,你必須堅持下列原則 :1.引進本身是紀錄鴿,而且必須五關有飛完,因為三關內結束的鴿子,有一些是跟著好鴿飛進來的,有風險;二來經過五關考驗的鴿子對於各種氣候均有實戰,顯示該鴿的各項磁場穩定,值得引進。2.引進歐美外血多次賽績,且惡氣候下來的較適合台灣氣候的本身紀錄鴿,千萬不要找好天氣的快速鴿。3.千萬不要引進上述兩種的平輩,或子代,或同系,甚至連同父同母的都不行。原因很簡單,連原配對都很難生出一隻好鴿,何況是平輩、下代,或同系了。4.若要引進3項的鴿子,一定要找有能力幫你鑑定是否有遺傳出來的人,代為選鴿。5.直接向有能力鑑定磁場鴿的人引進。

  

        以上很客觀的列出五種引進鴿子的方法,用這種方法可令你引進的鴿子百分之一百是一流磁場鴿而沒有錯誤,如果將兩羽此類鴿子配在一起,發揮率是最高的。如果任何其中一羽不是用此方式引進,很有可能那一羽鴿子是沒磁場或是磁場不佳的鴿子,則後代的品質勢必往下降,這都會影響整個鴿系的純度,所以會變成遺傳難以掌控,或賽績時好時壞、插不準的情形。

 

        用這種方法,總評估起來比亂買鴿子更省錢、入賞率更高、系統更易純化、較易領到大獎,並保持不敗的地位。如果在養鴿生涯中堅持此原則 ,可以令你名利雙收。但是,只要隨便不按此原則隨意引進一羽,則是腐敗之因、下墮的開始。舉個例,很多人養不多的鴿子飛得很好,哪天賺多了,又想充實軍備,又去買更多的鴿子,引進愈多成績愈慘,就是他將原來的一流磁場鴿雜交退化了。這種例子隨處可見,這些人的賽績如同曇花一現而已。

 

        引種很重要,我不論到哪一國,都不斷地印証磁場鴿理論是否世界通用。十餘年來的追蹤,不論何種距離 、何種氣候、選手數量等,甚至會請認識的鴿友,將他們冠軍或伯馬鴿借我研究,在各種賽制,以及不同的養法中統計歸納,今天才敢很肯定的再度確認磁場鴿確實是主導賽鴿輸贏的關鍵。十餘年前,我從野生候鳥入門 ,了解能夠遷徙幾千公里的候鳥,究竟是靠什麼能力無誤的返家。在自己研究過程中未參賽的幾年裡,投入極多的資金和心力,當一般人在飲酒作樂、打牌聊天、進入夢鄉時,我常常實驗工作到半夜,進入到從沒有人研究的領域,有時覺得很孤獨,又不能向外人道也。今天我很有把握的請各界鴿友人士來考我,如果沒有兩把刷子,是站不住腳的。

 

         因此,我希望願意相信磁場理論的人,一定要先在選種上下功夫,首先將種鴿群變成一流的磁場鴿,你可謂已成功八成了,其它靠養法上調整一下,很快就能脫離常敗將軍的名號 。建議你先將全舍的種鴿篩選一下,將一流配一流,如果一流鴿不足,再考慮花錢引進,不要盲目的亂買,將亂買鴿子的錢用在妻兒家庭,或佈施窮人,都能得到很大的好處。

 

        二.磁場鴿如何配對

        這些年來很多鴿友都對我說相同的話:  「我有一系飛得很好的鴿子,飛到最後都只剩這系,偏偏就是遺傳跑來跑去,老是插不準。」

 

        遇到這種情形,很明顯的該系一定是磁場鴿,但是在育種上有疏失,疏失的原因如下:

 

        1.為了要改良身材而錯誤

常常因為其系身材外觀不夠好,而配上一羽外觀條件佳的鴿子,絕大部份所配入的鴿子,磁場均不夠格,故將原有的磁場能力拉下,造成二羽均失格,或者一好一壞的情形出現。

 

         2.為了提昇速度而錯誤

很多磁場鴿屬穩定型,無法同時擁有快速和極惡氣候能力,就如同女人很難同時擁有美麗和智慧一般。但是大部份的鴿友都會將速度較快的鴿子來配上穩定型的鴿子,希望能作出又快又穩的後代,結果一定不盡如意 ,這種配法只有在此二羽鴿子的磁場差距不大的情形才能成功,如果是極端的兩種類型是不會成功的,只會變成四不像。這個方法較繁雜,會在以後的篇幅再仔細介紹。

 

         3.迷信名血而造成錯誤

本來該系飛得還好好的,偏偏一時聽信別人哪個血統多厲害,而一時疏忽配入該系,就成了揮之不去的惡夢。假若你配入的不是磁場鴿,那個沒用的血系會混在你的良好血系裡,三至五代間不斷地反覆出現,因為磁場的遺傳很難從羽色、體型、眼睛或其它特徵判斷出來,因此這些非磁場鴿反覆在你的賽鴿群出現,讓你插不準、金錢流失。

 

       4.沒有純化磁場鴿的錯誤

 

這個問題也常常發生,因為磁場鴿也有分一流、二流、三流,好壞不同。假使你此系的磁場鴿源頭有九十分之高,依研究經驗可得,原配對所作出的後代,也會出現一流、二流、三流的各種後代,如果你沒有將九十分的一流鴿純化,勢必後代出現二流三流的機會很大,在你每一次作出的選手鴿群都會出現。請問,如果你不是全部都下透籠的有錢大戶,你如何分辨哪羽是一流鴿?哪羽是不入流鴿?所以也會發生下不準的情形出現 。

 

         以上四點是對於有好的磁場鴿的人,都還會有那麼多的育種盲點出現 ,何況對於一般沒有好的磁場鴿的人 ,那勝算成功率更低,所以在本期我一直強調引種的重要。如果各位仔細想一想,經常成功的那一群人,都是曾大筆購入好鴿的人,或是在育種上極細密的人,很少聽說東要一隻、西借一隻,貪小便宜就能夠長期發揮,而能保持賽績穩定,頂多是曇花一現而已。

 

        我在十年前就曾經飛過全會殘四十六羽,本人佔七羽的紀錄。那時候研究磁場鴿的技術尚未成熟,經過十年來的精進,技術超越當時很多,才能夠將這些經驗部分與讀者分享,理論絕對沒錯,要賺大錢必須靠各人的福份而所不同。

 

        因此,我們知道一般磁場鴿在育種上的疏失後,要如何才能育出成功的選手鴿?

 

        首先我們先澄清「成功」的標準在哪裡,一是入賞好等位,二是只要能贏到獎金就好,一個為名,一個為利。第三是又要好等位又賺獎金的名利雙收。三種的鴿質是不同的,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著一流的好鴿,我現在就將之分成二類較好說明 。一種是你有一流磁場鴿時,你如何育種;另一類是你僅有二流磁場鴿時 ,又如何取勝?

 

      1. 僅有二流磁場鴿如何取勝

一般鴿會要賺到獎金有二種:第一是選手鴿要飛得快;第二是要能齊組。飛得快必須有一流鴿,但是大部份的鴿友都不太容易擠入前幾名的好等位,機率畢竟太低,牽涉到養法、調節、種系、用藥、巢態、高峰、中網、飛行意外等,所以很多鴿友的鴿子都會有一種情形,就是飛得透,沒好等(台語發音)、偏偏這些飛完五關沒好等位的鴿子都僅是一羽、二羽,或者是多羽沒下注在一起,造成沒齊組之憾,與獎金擦肩而過。

 

         這是人為的因素。以這些二流鴿而言,即使不能五關飛完,也應該在三關、四關開,或者等數內強迫給獎時,先獲得一些獎金。這些錯誤發生在人的育種上:一.沒有將此種二流磁場鴿育成一個族群。二.沒有放在同一組。因為第一項的錯誤而引發第二項放在同組的好鴿機率低,否則,隨便組合都會碰上。所以,成敗仍是在育種上。可惜絕大多數的鴿友,寧願將幾十萬、百萬去買鴿子,去投資在不入流的選手鴿上 ,卻不願意花個一、二萬元請專家去幫他篩選鴿子,而讓自己少個建議與成功的機會,寧願一季輸過一季,仍不知覺醒。

 

         所以,如果經過全舍篩選種鴿後 ,選出來的磁場鴿又是你舍內飛得較好的鴿系時,你應可放心地去將該系育成較多的族群。加入比賽後,你將從一個點變成線、變成面,在齊組上將不再是難事。雖然你僅有二流鴿,但是你仍然會成功的賺到獎金。因為大部分的鴿友仍是鐵齒組,有一流鴿的不一定能齊組,有二流鴿的人稀稀疏疏一羽、二羽是成不了氣候的,你的賽績將會很穩定,這樣的成功者,每個會都有少數人,請你仔細觀察。

當你用此法成功後,再編預算引進一流鴿育種改良,終將站上強豪行列。

 

        2.一流的磁場鴿如何育種

         能夠擁有一流磁場鴿的人,如果他曾經知道用牠,一定出過好成績。隨著代數增加,會發現越來越不好用 ,這種情形的發生,答案只有一個,就是育種錯誤。如果育種正確,絕對會一代勝於一代。

 

        這種錯誤的發生,在上段有提到 。因此,當我們引進一羽一流磁場鴿時,必須馬上知道該羽磁場鴿的最高分數是多少,將最高分數作為育種的目標。舉個例:假使我們想引進一羽鴿王的直子測得分數是九十分的一流鴿,我們應該同時測知該羽的父親∼即鴿王本尊的分數是多少,如果該鴿王是九十五分,那麼我們的育種目標應該訂在九十五分,你可以選擇放棄該九十分的直子,或者另外挑選一羽有九十五分條件者再引進。如果已經引進九十分的直子而無法退貨,你就要在往後此羽鴿子的後代中,育出有九十五分能力的鴿子下來育種傳承,至少維持如此才不會退化,如果能育出九十五分以上者更好,再以該標準而育之,如此就能夠代代改良。

 

        在育種的過程中,可分為雜交育種和近親育種。

雜交育種時,假若你欲留種的該系是九十分,盡量也找相同級數的磁場鴿配對,這樣的作出,後代才不會降低素質,不論遺傳父或母均能保持一流的磁場能力。多代雜交下來,身體狀況健康會更好,而鴿子的定向磁場能力又可以維持在九十分左右而不退失。

 

        如果你在雜交的過程當中沒有注意這點,將各種分數的磁場鴿亂配,最後在子代、孫代的表現一定賽績不穩定,任何一種分數的磁場鴿都會跑出來,要當主將或副將,或者不投資等均無法掌控。

 

        所以在雜交育種時,務必要將一流鴿和二流鴿很清楚的分開。當一流鴿的族群經過幾年的純化後,再淘汰二流鴿,則賽績也會永遠一流。

 

        近親育種時,不論父配女、母配子、兄妹配、上下代配均行,磁場分數可以放寬些,容許一流配二流,最好是一流配一流,但通常一流的磁場鴿都直接作育選手,故不太需要再配近親而令後代抵抗力下降。所以通常是一流配二流,求取後代兩羽均能拉至一流;或者二流配二流,將會在後代當中出現該系最高的一流鴿留種。這些情形是常發生的,由於是近親作出,比較會發生兩極反應,就是當兩羽有雜交的二流鴿互配近親時,會發生一羽優點集中,而另一羽缺點集中 。優點集中的該羽常常是體型較差者 ,很可惜,這種好鴿常被淘汰。而缺點集中者卻因外型條件好而被留下,註定以後要衰敗的命運。

(下期繼續討論育種遺傳)

 

引文: http://tw.myblog.yahoo.com/jw!cXU.0CWBFRYMnIFko_MGFxeM/article?mid=4&prev=5&next=3&l=f&fid=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