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飼養育種 > 磁場鴿論 > 磁場鴿(二)  回上一頁
   

轉自許緯濠部落格

         這一個月來,本人開放磁場鴿八羽內免費測試的活動,全省鴿友很多來電詢問,並付諸行動,結果大部份的鴿友均直接請本人幫他鑑定全數的種鴿,至目前,沒有任何一位鴿友對鑑定的結果感到被騙與懷疑。本人很高興各地鴿友的信任 ,對十餘年來的研究,本人真是費盡心力 ,逐年的將鑑定鴿子的準確度提昇,現在從來訪的鴿友眼中,我看到他們昇起充滿希望的眼神,即將迎接成功勝利的喜悅 ,在這裡祝福他們,如果能夠集中育出磁場鴿的後代,二年後,賽績將重新改寫。

        賽鴿要成功,是一項非常高深的學問與藝術,牽涉的項目非常多,但是最重要的,就是好種鴿,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任憑你的養功多好,任憑你有再大的財力,如果沒有好種鴿,一切均是枉然。但是,一般人對好種鴿的看法不同,而造就不同的結果,這種不同的認知,包括1.只追求血統鴿系;2.身材翅膀外觀條件;3.眼睛;4.養法等等。其實這些都對,但是均是瞎子摸象,只是成功的一小角而已,並不會因其中一項而有大成,除非極少數的個案因為引進某一羽鴿而大放異彩,有那種命的人不多,不要去想那種不切實際的夢。我們要做的,就是如何一步一腳印的將種鴿育出一流水準的整齊鴿群,這才是保持賽績穩定之道。如果各位仔細想一想,每次鴿會成功的強豪,都是那些人在輪,因為他們一定有育種的一套方法,才能將好鴿由少數幾羽變成一群,成功率自然高,這是很簡單的道理。因為從本人多年的鑑鴿過程中,幾乎沒有看到任何一舍沒好鴿的,換句話說,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流好鴿,但是他們一直忽略了那些好鴿,這些鴿友對好鴿的標準認知錯誤,而令那些好鴿孤獨地終老一生,殊為可惜。這情形是人為的錯誤,這些人執著在錯誤的認知裡,認為骨架一定要怎樣,翅形一定要怎樣,眼睛在各種季節一定要怎樣⋯等等。而事實上,身經百戰的成功鴿友,他們完全看不出他們的入賞鴿有著上述的優點,常常僅是一羽外表平庸的鴿子而已 ,如果那些理論是對的 ,就不會有太多的白板鴿存在了。

        我們反過來想想,這些沒有漂亮眼睛、沒有漂亮身材骨架、肌肉 、沒有漂亮翅形的鴿子 ,牠是靠什麼能力來入賞獲勝?牠一定有超乎一般鴿的能力,才能夠補上在身材、翅膀上的不足,而且超越條件佳的鴿子,那種能力一定很厲害、很驚人,靠那種能力就可以輕鬆打敗對手,而且那種能力僅有少數鴿子才擁有的,到底該能力是什麼呢?那就是「磁場感應能力」。

  

        「磁場感應能力」是有家族性的,也就是說會遺傳的,該能力會因為配對成功而加強,也會因配對錯誤而消失 。因此有些種系飛得特別好就是這原因,但是該種系又常生出一無是處的鴿子,也就是敗在配對的錯誤當中。

 

        依本人的研究,鴿子的磁場感應能力並非僅有一種,牠能夠藉由多種的方法,來感應多種不同的地球磁場。至目前本人已發現八種感應的方法,鴿子常藉由這八種感應的方法來定向,而能力差的鴿子僅具備其中二種或三種能力而已。因為美國康乃爾大學的博士研究團隊 ,他們所用的磁場發射器是很簡單的單一磁振頻,僅能做為發給鴿子的一種接收訊息,告知鴿子食物在山洞中的某個位置而已,僅是證明鴿子可以接收磁場波,確定了爭論百年的鴿子定向方法,的確可用磁場的感應來達到目的。但是本人多年的磁場研究,已經微細到晴天、陰雨天、霧天、快速型 、穩定型、短距離、長距離、全能型等不同的磁場鴿,大部份均能作一些的磁場型態分類,以適應各種賽制的需求 。

 

        寫到這裡,希望讀者不要認為本人誇大、言過其實,本人是個有歸依的佛教弟子,口不出狂言、妄語,你若不信,本人鼓勵你抓幾羽來免費印証,不要因為你一時的思緒混亂,而錯過一個先進的科學領域,對你是沒有幫助的 。如果過去本人曾經服務過的鴿友,一直沒再聯絡者,請你們再和本人連絡,令本人知道你成功的程度,或者又卡在哪個環節上,或許我可以給你些建議,因為磁場鴿的培育不容許有任何的非磁場鴿融入,否則會衰敗得很快。

 

        因此,若有著多項磁場的鴿子,又配合一身的好外在條件,這些鴿子如虎添翼,一定入好等位。反之,若身材極差,又能入好等位,這些鴿子的磁場感應能力一定超好,我稱這類型的鴿子為超級磁場鴿 。以下茲將各種磁場鴿的類型分別敘述於下:

 

(一)一般天候型磁場

        又稱為「晴天型」或先天型。這種定向模式幾乎每羽磁場鴿均有 ,毫無特殊,優劣只在於好天氣的速度快慢而已,所以平常我們出外訓放時,都感到很順利 ,ㄧ、二十分內全舍到齊。因為ㄧ般都在好天氣時才訓練,此項分數稍好或者配合較好的外在條件,常一馬當先,故吸引了鴿主重視,付以大任,一旦較難些的氣候,先倒的就是這些 ,搞的養者莫名其妙、一頭霧水,認定是「飛過頭」或「太勇」的都是這些。這些類型的鴿子,僅有極少數身材好或歸巢慾強的鴿子能夠翔完五關,而且是在該五關賽季剛好碰上較平順的氣候,歸返羽數多的好飛季節,才會發生 ,用這種鴿育種註定要失敗。

 

(二)加速型磁場

         這個厲害,只要有這類磁場的鴿子速度特別好,保証快,會令牠慢下來只有兩個原因:第一,就是骨架先天太軟;第二,就是養得太肥或不健康,因為先天的飛行條件不利是很吃虧的,即使牠有快的能力,但結構力不從心也不行,本來頭批會到,若遇到逆風或亂流,就極為吃力,會影響表現 。這類型的鴿子除非被試用過,否則很多人不知道牠會快。有這類加速型磁場的鴿子,雖然翅膀條件比不上一些好的,只要骨架條件不要差太多,一樣能夠搶在頭批,一樣入賞好等位 。如果牠沒有長距離或惡氣候型磁場,至少單關也能拿獎,但是可能會敗在四、五關(要看各會的距離而定)   ,所以又叫單關鴿,歐美很多紀錄鴿就是如此,引進台灣後,單關很好,多關惡氣候就要下台。這類型鴿子很難融入惡氣候磁場鴿的血脈裡,達到又快、惡氣候又會下來的境界,所以只好以這類型的鴿子固定以前兩關的投資就好。

 

(三)陰雨、霧天型磁場

         在測試時屬於兩類磁場,現在以一類說明 。在台灣的多關型強迫賽制,這類磁場鴿很重要,因為從資格賽起至結束,將近兩個月的時間,通常都會遇到天氣不佳的情況,像是陰天能見度不佳或霧雨等。當鴿子無法用目視找到方向時,就必須使用到此項的感應能力,而此項能力並非大部份的鴿子均有,只有少數的鴿子才具備此項能力,有此能力的鴿子很容易由飼養經驗中得知:牠們速度很固定,當天氣轉陰雨時,別的鴿子慢下來,牠們仍然很穩定的依著平時的速度或者更快於平時的速度,這類鴿子大部份就是有著陰霧天歸返能力的磁場鴿 ,俗稱「歹流鳥」。

 

        這僅是一單項的磁場能力,如果牠同時具備加速型磁場,則牠的綜合性一定好,會入賞好等位,如果配到一般型又屬較差分數者,則表現很穩定的慢,均在失格前後到鴿,不是常常捏冷汗,就是氣得跳腳。

 

(四)長距離型磁場

         對於這項磁場的發現,本人早期均導入巴塞隆納的鴿子作研究,二來從燕子、老鷹等會飛行幾千公里的鳥類上測試研究而得。在台灣的賽制誤差大些,通常若該鴿會第五關的最遠距離有在 四百公里 左右或以上,即可參考此項分數;若總距離在 三百五十公里 以內,則有誤差。因為台灣放海上較困難些,通常實際距離要乘以至少1.5倍才是實際鴿子能力的距離,故 四百公里 等於是 六百公里 的實力。我用這種方法來建議鴿友買國外進口的紀錄鴿,其發揮率較高,而事實証明大部份引進國外短距離在 三百公里 賽績的鴿子,很多都要失敗。

 

        有這類型磁場的鴿子,距離越遠越快,剛入關時在中下的等位,隨著距離拉遠,則關關成績排名越前面,很令人滿意。在台灣尤其嘉義、雲林、彰化、台中 、南投或苗栗某些鄉鎮很適合此類鴿子參賽,唯一的缺點是,這些縣市的鴿子被網走的機率很高,很難証明牠的實力。

 

(五)穩定型磁場

         這型磁場鴿,是在台灣的賽制中最重要的一項,因為台灣多關賽 ,又有分速的限制,最好的鴿子是以穩定為主 ,而非以速度為主。穩定的鴿子得大獎,太快的鴿子只要一關出問題 ,就被淘汰,可見穩定性磁場的重要性。所謂穩定性磁場的鴿子,不論牠具有任何其它項目的磁場能力,都能與之融合而感應,其作用機制很廣,牠好像磁場總開關一樣,能啟動帶領其它類型磁場感應能力同時釋放出來,很準確的將每一類磁場能力百分之百的協調,對地球磁場做出很細微化的接收。有此項磁場能力的鴿子,即使其它項目能力較差,牠也能補上其它項目不足之憾。因此在台灣的綜合入賞鴿,這一項磁場是最重要的 ,如果鴿友希望在單關快速的話,這類鴿子僅能二批頭,除非牠同時擁有加速型磁場的感應能力。

 

(六)超級磁場型

        有超級磁場的鴿子約千分之一而已,牠有分顯性和隱性兩種,顯性的比賽好,作種略差些。而隱性的剛好相反 ,比賽略差,但遺傳率卻極佳,上面所說的略差,其實和一般鴿比起來牠都是上品中的極品 ,都是超級戰將,也是很高級的育種鴿。有這類型磁場的鴿子,經常出現在大銘鴿身上,很多幾十次紀錄的鴿王都具有此項磁場,牠在賽飛的時候有幾項特徵:1.超速;2.雨中伯馬;3.唯一歸返;4.該系常常冠軍等特色。

        本人知道很多鴿系中的哪一種系會有此遺傳,因為本人所接觸的鴿系名家很多,那些大銘鴿的磁場遺傳略知一二,只是避免替人廣告 ,令鴿友盲目地追求該系,萬一鴿友自行選錯了,反而害到大家,那真不好。因為本人過著半修行的生活,不太與繁雜人接觸,有緣自然成為好友,不必強求。追求這類鴿子也是一樣 ,你有錢不一定買的到 ,必須有褔氣才能擁有 。我看到好幾位沒讀什麼書的老前輩,為人處事沒話說,樂善好施,他們都能夠得到這類鴿子而成就,或者有些有錢又不擺架子,不吝嗇地助人的這些鴿友,都能擁有這類好鴿,他們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從本人的鑑鴿經驗裡,全會唯一歸返和全船總冠軍的本身或者父母鴿中,一定有具備超級磁場的。只要遇到這樣的鴿子,全家族伯馬多羽,真是寶貝系。

 

(七)自律磁場

         所謂自律磁場,就是每一羽鴿子自有的律控調節能力,可分為多種形態,對比賽的影響較小,對作種配對,磁場優良遺傳的確定較有用。因為每一血系各有獨特的自律磁場,在配對的過程中,對於後代遺傳到父或母方,可經由此類特有的血系磁場而判別出來,這可避免在同級磁場鴿互配時,搞不清楚後代的磁場是偏向那一方。另一個目的,也可以從此項磁場得知該系配出的後代是否有不如上代的退化情形,所以此項磁場的判讀,對育種的幫助很大 ,如果選擇正確,則一代優於一代;反之,沒幾年敗壞殆盡。但是,該項磁場有一個盲點,就是在同級磁場鴿,又是極近親交配育種時,較難分辨。

 

         以上是將幾種類型的磁場,合併為七項向各位粗略的解釋,如果要細說,會於往後的育種篇幅裡,仔細地談每項磁場的相關特色與如何配對出來。

 

         儘管本人將磁場鴿分為七、八類,但是仍有很多完全沒有磁場的鴿子被配出來參賽,這些鴿子的能力就像美國肉鴿∼大王鴿、孔雀鴿 、吹氣鴿等觀賞鴿,又如義竹背鴿笭的鴿子一樣,是測不到有磁場的 ,稍遠的距離就要迷失方向,返巢速度是不快的,不適合作為信鴿或賽鴿之用途。我們要的是一流鴿、一流的養法 、一流的智慧,如果你對新知識的取捨判斷能力不足,很有可能你會變成永遠跟在別人後面追的那一群,除非你很有財力,否則很難成功 。

 

         本人以心靈的層次交友,不看貧富。

 

         磁場鴿是鴿族中上品,你相信牠、擁有牠 、配合行善積褔,牠會回饋妳的。

 

引文:  http://tw.myblog.yahoo.com/jw!cXU.0CWBFRYMnIFko_MGFxeM/article?mid=3&prev=4&next=2&l=f&fid=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