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格友感言 > 贏家的本色:想贏就進來看看!!  回上一頁
   

轉自楊榮坤部落格

        近五十多年寒暑的養鴿生涯裡,見過了無數鴿友,也認識許多赫赫有名的“鴿養家”,或是地方上的強豪與霸主,當然在比例來講,靠邊站的鴿友仍是站絕大多數<養鴿家>。經濟雖不景氣,但對賽鴿運動者來說從未有退縮之跡象,且愈戰愈勇有如排山倒海般前仆後繼,大家可由鴿會的腳環發行量的遞增窺知一二。何以會如此? 最主要的是海翔競賽淘汰率出奇的高、挑戰意味濃,所以鴿友不得不將參賽鴿數提高,用以應付海翔嚴酷的考驗。話雖如此但未必如是,你可發現到每個鴿會總有一些熟面孔常上頒獎台,當中那些常勝贏家,真是用鴿海戰術或有不傳之秘?! 還是鴿種好?! 運氣佳?!

 

        這也就是筆者要來與各位共同探究的主題,因每位成功者的背後,總有些不為人知的一面,但你只要用心去體會總有些蛛絲馬跡和脈絡可循,現就我多年觀察結果,將這些贏家及成功者歸類出幾個共通點分述如下,與全省鴿友共同研究。

 

1. 多數贏家大都擁有異於常人的睿智和眼光,且能洞燭先機善於觀察,例如陸賽制改為海翔賽,他能因應賽制和鴿種就其共通點與相異處,在雜亂無章、混沌不明時期勇於嘗試或接受新的手法與鴿種,並吸收成功者的經驗,不管成敗且能堅持既定之目標,從中慢慢累積成果和經驗,錯誤的手法與鴿種,馬上適時地修正,絕無躊躇不前或沉迷過往成績,需知唯有把握現在才能有未來光輝的榮景,當別人還在摸索,他是已步上常軌,坐穩海翔第一把交椅,成為眾鴿友所欣羨的對象。

 

2. 這些常勝贏家在賽前的規劃和求勝企圖心有別於常人,以企業經營的理念來養鴿,少有毫無章法或匆促成軍,來到一個陌生的競技場,任意廝拼的事件是少有發生在他們身上。例如:鴿種的導入與配對、養.訓流程的精研、用藥與投料的拿捏、資金的控管與投注……等,當資訊的取得愈多,則上賽場愈能掌控,求知慾與好奇心和專注是值得人佩服,遇上問題或盲點,必是一再請教專家,採取打破沙鍋問到底的方式,非得到一個滿意的答覆是絕不罷休;當規劃藍圖成型必依計行事,且親身力行絕無旁貸。賽季結束再來做個總體檢,勝者截其長、敗者棄其短後另謀良策,當下季來臨時勿重蹈覆轍,前述的種種正是推向成功最佳的原動力,難怪勝利之神老是向他招手,幸運之星常伴其左右,所以說競賽的成與敗往往操控在你我的一念之間。

 

3. 天生贏家皆擁有沉穩和堅毅不拔的精神,在其養鴿的過程不管受到挫折或失意,皆能勇於面對,不尋下台階及堂皇的理由,用心檢討從失敗中記教訓,當勝利來臨又能謙虛將所獲得的成果歸於“天賜”或“好運”,對賽鴿的付出始終如一,有如愛人般照顧得體與貼切,一生的重心和心血永遠把鴿子擺在第一位,時有傳聞“妻不如鴿”的怨言出自勝利者親密愛人口中,其言或許太誇大,在旁人的眼光的確是如此,這突顯出成者的投入與用心。

 

4. 鴿舍的設施(包括比賽櫥),筆者前曾為文述及海翔櫥及陸賽櫥的不同設備,沒有一間設備完善的種鴿舍和優良的環境,是難以作出常勝戰將,這是眾所皆知的事實,當然成功者所要求的更是嚴謹且近似苛求,不管在通風(對流風)、採光(日照必充足)、巢箱(冬暖夏涼)<控溫和相對濕度>、遮風避雨是首要,運動寬廣身體健壯,遠離塵囂的安樂窩,如此舒適的環境再加上鴿主懂得投飼的技巧與細微觀察力、正確投藥的知識,經其休兵養息,其所培育出的仔代必略勝他人一籌,不管在耐力或智能方面,尤其在賽鴿成長與賽期中必比他人更順暢,且易成功。通常在不完善的種鴿櫥或環境,就算是你手邊握有再好的超級種鴿,也大都曇花一現常難持久為主人效力。種鴿靜養功夫大受打折,沒健壯種鴿,作出的下代必是體弱多病、發育不全,不堪多關的長途賽程。這些贏家皆懂得強國先強種、強種先強身、強身必調養、調養需慢熬,精品必倍出! 當面對眾多強敵的環伺,有如猛虎出閘以一擋十亦不為過,高入賞率必倍於常人,如此高明算計早在他們的作戰計畫中,難怪大筆的獎金被他們一次再一次的搬走,不知羨煞多少眾生(鴿友),使每位參賽者懷著希望與信心,下次可能也會降臨到我們身上,難怪鴿會愈來愈大,鴿友愈陷愈深。殊不知有所謂:“失之毫釐,差之千里”諺語。輸在起跑點而猶不自知,怪罪種鴿不精、技不如人、運氣太差,殊不知用心好好研討,他山之石可攻錯,每天呆坐家裡或四處閒聊或在鴿舍,光做白日夢是無濟於事的,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該如何做則看你自己喔!

 

5. 超級種鴿的蒐集與導入對他們贏家來講是勢在必行且毫無間斷。過往練家子、耍大刀上戰場已不復見,人人手握<90>,而你拿的是<烏茲>,其結果是可想而知。名與利是每位競翔家共築的美夢,為了圓夢唯有靠優異種鴿的引進,才能延續其不敗的佳績,這也是每位贏家的作風與手法,經歷過子鴿的實驗,在其參賽的戰場一再獲得佳績與肯定後,緊接著便是基礎種鴿的繁衍與建立,“提純鴿子”的育種是延續優質基礎種鴿的不二法門,這也是一門相當專業的知識。每個血系皆有其優、缺點,唯有對本身基礎種鴿優劣點更加深入地了解,於引進異血配對時則成功率必大增,這也是成功者對鴿子的專注與重視。優質種鴿的引進需要有耐心、緣分和智慧的,何以如此,容我下回說清楚講明白,這是贏家的基石,亦是臨門一腳最根本的致勝武器。

 

6. 競翔集團式組合參賽,在各大支會慢慢形成這個趨勢,此種競翔集團整合起人力、物力,不管在武器(鴿種)、子彈(財力)、戰略(智囊團)、操盤手(教練)大家一條心各司其職,這股合作的力量不容忽視,亦是各大支會攻城掠地少有匹敵的超級大贏家。

 

        成功是經驗的累積與飼主對愛鴿的執著,每每細心與耐心來面對每季競翔的來臨,在激烈競翔環境裡,原地踏步就注定未來競翔的日子裡會走得更辛苦,勝利之神漸行漸遠,唯有隨時激勵與鞭策,多接受新的資訊與建言,擇善固執,跟著成功者的腳步大力邁開,未來的贏家必屬於你我,願大家一起共築美夢。今年牽到一頭大金牛!!!

 

轉自:  http://tw.myblog.yahoo.com/yjk-0913/article?mid=41&prev=43&l=f&fid=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