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飼養育種 > 種鴿引種 > 引種入門與實例印證!!  回上一頁
   

轉自楊榮坤部落格

                縱橫鴿海數十載,

                優質基因集滿懷。

                慧眼巧手扮月老,

                代代將才天賜福。

        由上述這首詩,業已道盡鴿種在賽鴿競技場上扮演的重要角色。

教練:“恭喜! 駕照已拿到,開車上路應該沒問題,但還需小心謹慎。”學員:“謝謝教練!! 這些日子讓您多費心,我會小心謹慎,但新手上路總覺得較不踏實,請問教練以您開車多年的經驗能否給我意見,我該如何做對新手人身安全較具保障?”教練:“第一、最重要當然是買輛好車,第二、駕駛技術要純熟,第三、要做好車子日常保養工作。”

 

以這段對白做為本篇文章的開場白,養鴿參賽如同開車上路,海翔賽制更屬於高報酬、高風險的一種行業,假使在入行之前能加以評估,賽前多請教專家(贏家),事前有這規劃便能將風險減到最低,這未嘗不是個又消遣又賺錢的行業。筆者在鴿界近五十年,見到為數不少的鴿友,(大部分是輸家,因成功者總是佔小部分),不知是不懂,還是無知,當談及鴿種其答案竟然大都是向朋友商借,不然就東湊西併,或是友人拔刀相助……等八國聯軍兵團所組成,成員複雜素質無法整齊劃一,每每鴿性不易掌控,養鴿手法難以統一,使得教養者備感辛苦,若為玩票性質,本無可厚非,但這種參賽者在鴿界還不在少數。我常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但巧婦若能用上“正宗雲林濁水米”,那做起飯來不是更可口更香Q嗎? 這些“樂捐派”或是“慈善家”問我該如何改善賽績,你認為呢? 當觀賞過其舍內種鴿群,我發現到大都是一群吃閒飯與派不上用場的殘兵,或者是過往所養參賽陸翔鴿,形體粗大笨重,或是一些骨架虛弱、結構不紮實的鳥種,還有些是無法撐大局的短程快速鴿佔盡整個種鴿櫥。我認為該從新汰換鴿種才有轉機,但卻少有人聽得入耳,時有解說過往他買鴿失利的經驗,甚以不屑的口吻:“買了新種鴿難道包贏!?”或者推託已無資金再添購種鴿:但說也奇怪,當想插組寫單時,不知從何而來的海派,一寫就好幾拾萬,從也不皺個眉頭,好像本季參賽包贏,不賭這回準錯失良機,唉!! 這真是人類的劣根性---好賭、傻賭、賭運氣與氣魄。“手癢不抓手,就算你把整條腿砍下,也是無法止癢。”那些勝利者卻時時在補充貨源,深怕不進則退的道理,添購種鴿最主要是<自己給自己機會>,買種鴿我想沒人敢附上“保證書”,但“使用說明書”你總有權要求,因為每個家族各有不同的養鴿手法和個性,當我們欲引進的鴿族必大多是地方上超級戰將,自有其成就和優點,作為我們引進者學習、參考和思維。千萬別事後作出未能達到預期效果,再來怪罪又引進失利的大名鴿,再次受騙,“買鴿無用論”再次響起。記得:“不會撐船嫌溪彎”是最佳寫照。唯有自己起身行動,不然怎曉得是否能成功!! “願”---是成功的起點人生最需要的就是“願”,也就是“希望”,花錢引進種鴿是給自己買個“希望”和“機會”,這動作就如你插組寫單同理,但事有輕重、緩急,親愛的讀者能各自評估,我不便為各位背書下斷語。

 

      ( { 成功是優點的發揮,而失敗則是缺點的累積}),喜愛赛鴿運動者,起跑是最重要,觀念需正確,在任何競技場上要常保有佳績,唯有靠實力少有僥倖的勝利者。

 

        先前筆者發表的文章,幾乎都是著墨於養鴿手法,現在我就來談競翔成功最重要的一環---種鴿遴選的思維與引進手法。唯有“做對的事、走對的路”方能在那未來養鴿競賽的世界裡,走的更寬廣,贏的更漂亮。筆者也特別成立了一個免費服務“養鴿研究室”提供項目:包括養鴿競翔成功法、配對技巧、用藥的時機和用藥的量、賽鴿成長每階段投料藝(技)術、種、賽鴿的遴選法則……等種種資訊,為您解答心中難題與疑問。來電專線:0919322415,定讓您獲得滿意的答覆。<下述內文是我個人心証,祇當參考用>..切記!!!

 

現就海翔不同區域所欲導入種鴿共同點與相異處分述如下:

        身為第一線的參賽者就需要清楚你欲參翔的戰區,是屬於南海、北海&參賽季節、節氣、飛距的長、短、上鴿車的時間、採取多少最低分速等,資訊蒐集愈多、愈齊全,對一個剛入門或已在戰場失意的人來說是個相當寶貴的經驗。例如南北海海翔賽鴿出賽的放鴿地點,差異就有如天壤之別,北海放鴿地的氣溫比歸返地本島低(能耐低溫飛翔),至於南海則完全相反(悶熱天耐飛的)。南海鴿歸返時正面對著太陽,北海鴿則是側光照射,可由多年入賞高等位鴿子眼睛的色彩統計看出ㄧ點端倪,雖不完全絕對,但比率特別高。入賞南海好成績的鴿子眼彩與砂粒常較為清淡、細緻,至於北海入賞好等位的鴿子其眼睛深、淺、砂粒和彩虹皆有。太陽光線照射歸返鴿的鴿眼角度不同,放鴿地的溫度,入賞鴿眼就有如上述迥然而異之處。何以如此?<有如剛從歐洲(四季分明.氣溫較低.所繁延)引進的種鴿.看看其眼睛彩虹及沙粒> 當賽鴿外訓剛回,你馬上捉鴿細細觀察,是否剛回的鴿子其眼睛彩虹色彩必比平常在舍內時鮮豔,日正當中的歸鴿更為顯著,這是由於受太陽光線的照射和全速疾飛,其體內血液循環增快,心臟跳動加速,且又集中精神偵測找尋歸途,腦部眼球等充血之必然現象,南海鴿面對大太陽其瞳孔需縮小調整光線,免於陽光傷到視網膜,南海比賽鴿的眼睛眼砂過度密集、彩虹過度濃厚,放鴿地氣溫又高,在強光下長途飛翔,對牠是一種負擔,眼睛也較容易疲勞。至於北海賽制,放鴿地氣溫較本島低,歸返時受到側面的光線照射,入賞鴿眼淺砂(淺色)、濃砂(暗色)皆能飛出好成績,但北海沿途有許多小島嶼,對比賽鴿是一大誘因,一旦落腳就少有再振翅返翔,且登陸北部(西)海岸線較窄,若飛錯路線往東海岸落腳,要牠迅速穿過中央山脈而返是不易,絕大部分步上失格的命運,每年的4、5月北海放鴿地通常氣流最不穩定,高、低氣壓在放鴿點會合,較易產生亂流與迴風,這是北海海翔鴿最忌諱的致命傷,歸返率自然偏低。上述所談陽光照射角度和放鴿地點的氣溫,對賽鴿眼睛彩虹、砂粒產生如此大的差異,那比賽季的季節、風向、氣流等等適合於飛翔,且有絕大相同與相異之處。(每一種系在外觀形體、骨架、翼形、肌質等互異),何者利於飛行哪種地域、季節、風向,下回再與各位讀者詳談。以上是我個人之淺見只能當參考用!!!鴿子是飛家族入賞機率的高低。你們是否同感!?

 

轉自: http://tw.myblog.yahoo.com/yjk-0913/article?mid=43&prev=44&next=41&l=f&fid=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