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飼養育種 > 種鴿引種 > 把握時機做個天生贏家  回上一頁
   

轉自楊榮坤部落格

        時時保持警覺才有機會贏,

        這也是天生贏家性格上的特質,

        他們會隨時把握機會,掌握優勢,

        建立為自己贏錢的家族,

        以鴿舍的寶血做為求勝的基石。

 

        不管做任何行業或從事任何工作,懂得把握時機的人必是天生贏家<時機越差也是轉機的到來>,活躍在鴿界裡的常青樹通常都贏在起跑點,其舍內必飼養著鴿舍之寶--超級育種黃金種鴿鑽石配對。你可由鴿刊裡的採訪稿中出現的那些常勝鴿舍或作出者得知,舍內若沒有基礎血系做為後盾,優異成績通常是維持不久的。

 

◎    基礎血系

       所謂基礎血系,我給予的定義並非如鴿界裡通稱的:西翁系、勢山系、華普利系、利爾巴系、詹森系、卡特利斯系、奧斯卡系、胡本系、修士甘、萬瑞爾系…等,而是只能幫我們作育出高入賞的子鴿群,能夠一代接一代綿延不斷的優異家族,才能成為我們舍內的基礎血系,上述種種系統名稱,就有如每個人的姓氏,對競翔成績是沒有任何幫助的,成功需從經驗中學習,而獲得成果,故基礎血系的建立亦是同理。

 

◎    天生贏家

        想贏--要保持警覺,天生的贏家絕不會讓優勢漸漸消失才有所警惕,屆時錯失先機為時已晚。看!那些贏家隨時隨地都在充電、修正或補充舍裡的貨源,每年的換毛期,更是不敢大意,這期間攸關來年勝利的基石,海翔鴿比陸翔更嚴苛,只有絕對健壯的種鴿,才能孵育出超級海翔戰將,這期間靜養功夫沒做好,導致種鴿換毛不順、體質不佳,那明年的賽季,苦日子就會等著你,失望、懊悔將圍繞在你左右。等幼鴿上櫥再來做後天的補強,對海翔鴿來說成效是不彰。現階段若沒有用心在種鴿身上,千萬別怪今年入賞的兄弟鴿,隔年同季為何作不出同樣入賞的好子代?當然海象變化大、季季都有不同的風向與氣壓,要功成名就本就不是易事,但當你只要看那些上台受獎老是一些熟面孔即可得知。他們下的功夫有多深!!<對鴿用情有多深>!!

 

     『成功是從經驗學習中獲得的成果』,養鴿手法固然可以參考臨近豪強,靈活的加以應用,但贏錢基本家族的建立,還是需要靠自己,經由子鴿實驗,領航鴿(入賞鴿)逐漸浮出頭後,再將這血系逐漸固定,適時地再導入同區域的超級種鴿或入賞鴿,重組的過程雖風險較大,若能勝出原有血系則留,若有瑕庛成績效果不佳時,一定要加以汰除,決不可心軟,冠軍海翔家族必會逐漸成型。靜養功夫做的好(不能貪作、種鴿應以年輕化為準則)原配對連續作出入賞就因應而生,入賞鴿出入賞鴿並非難事,大家都曉得能翔完五關的比賽鴿寥寥無幾,如果又能時常入賞高等位的海翔家族,可謂『鳳毛麟角』。(尤其能在惡氣候歸返的家族)!!!

 

◎    建立贏錢家族

        要成功必須自己有實力,那贏錢家族該如何建立?我提出個人觀點來與大家互相研究。

 

        踏出成功的第一步是導入超級種鴿,有如農夫播種耕作,要種什麼作物須播什麼樣的種子,「歹竹出好筍」在殘酷的賽鴿競技場是不易見到的,就如同在來來往往的馬路上拾獲黃金及寶石不是沒機會,但總是微乎其微,何不將花在尋覓的時間省下來,直接去信用可靠、專業的寶石公司選購你所需要的。有緣又有幸買到黃金種鴿,那坐擁名利、財源滾滾,想要買到此金礦山,付出巨額的代價是在所難免,試想誰會將已知的金礦山平白賤售,除非對方是不善理財或有迫不得已的理由急需用錢,不然想添購到黃金配對簡直是比登天還難。當你要物色種鴿時,記得將以下擇鴿重點考慮進去。

一、欲導入的種鴿必是在你將來參賽的區域附近(賽距)

二、選擇的種鴿需在同區域時常出線入賞,且同家族常有優異的成績表現。

三、選擇大支會、鴿數多、入賞好等位的父母原配鴿或記錄鴿本身。

四、入賞的季節也是重點考慮之一。

五、養鴿手法單純也能入賞者*

        導入後把靜養功夫做好,那牠所作出的下代,以我多年觀察結果皆表樂觀,入賞機率是蠻高的,但切記!!“異中取同”是配對法則之一。何謂異中取同,也就是當你要雜血配對作出參賽鴿時,需考慮雙親體態、骨架相同、入賞的季節性相同、飛翔距離相似、肌質雷同等。通常高入賞族群必有其過人之處,如牠們對海洋氣流的適應性、入籠搭船的沉穩度(不易耗損體力)、先天體質優異(不暈船、不易病)、方向感極佳(判斷迅速、巢態佳)、耐力足、體能恢復快、等優質的遺傳特性,這也是物競天擇,優勝劣敗的自然法則。唯有懂得此法則、善於利用的人在賽鴿競技場上才能保有優勢,永遠處於不敗之地位,有優異的翔績,並能將此優勝遺傳給子代者才能稱的上種系,身上背負著祖先耀眼血系光環,卻贏不了獎賞,終必走上被淘汰的宿命。

 

如果我們比較南北海,何以使翔北海會讓許多鴿友覺得沒信心,困難度又高?依我多年來觀察與參賽,用心比較的結果發現有以下幾點可供北海競翔的鴿友當參考。

一、北海參賽的鴿友其舍內的領航鴿,尚少浮頭(北海海翔起步較晚,適宜北海海翔的鴿系尚少建立)。

二、北海 海翔鴿養鴿手法眾說紛紜,不知該如何切入最適當。鴿子是群飛的動物(相互壯膽伴飛*便於克服海洋多變的氣象),十之八九錯誤的養法,群鴿歸返入賞率自然偏低。

三、利於每季高歸返率的放鴿地點,仍有待選擇及修正。

 

四、海翔外訓的不足。

以上是我個人的幾點觀察,且上篇文章亦有敘述,北海海翔的困難度之緣由,如有問題,歡迎讀者來電探討。

 

轉自: http://tw.myblog.yahoo.com/yjk-0913/article?mid=44&prev=45&next=43&l=f&fid=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