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飼養育種 > 種鴿引種 > 悠關鴿舍興衰榮辱&失意者必讀!!  回上一頁
   

轉自楊榮坤部落格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句成語是每位讀者耳熟能詳的話語,但能深得其中精髓者可說寥寥無幾,現在就從賽鴿核心話題談起,最具影響賽績成敗、好壞就是競賽的工具---鴿種。憑藉優質頂級的鳥種雄霸地方鴿壇處處可見,想要進入鴿界強豪之林,手邊若沒養到優異血系,就等於是在做春秋大夢,結果是:“年年候時機,季季度小月”,不多久必拖垮您的經濟,信心完全喪失,對賽事漸索然無味。那該如何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難道非要引進有入賞過的血系才能有好成績,沒有其他的方法嗎? 我的回答:“當然您要導入何種血系只要下代能為我們入賞領獎即可本是無定論,但依我養鴿引種近五十年的經驗,子代若有經過測試,參加過大場面賽制的洗禮,其賽績常保持高等位,高入賞比率又能代代入賞者,這門頂級血系當然是我引種的最佳不二選擇,有幸若能導入一對原配(所謂黃金或鑽石配對),那您這一生吃穿就不用愁,坐擁名利雙收的境界。俗說:“選對一門親,庇蔭子兒孫”.又云:“選錯一門親,敗壞九代根”。因此引種、配對,對每位競翔家來說是何等重要的一件事,其關係到每一鴿舍的興衰榮辱。切記!!!

 

        當您買到頂級的鴿種,配對作出入賞子代延續其原有的佳績,這又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就算您已買到一對黃金配對,牠總會慢慢老化,您要如何延續此優質遺傳及佳績,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此時若能導對了種系與原有基礎黃金配對子女進行異血交配原則,那不祇保有原血系的優點更強化其下代的威力,不幸導錯一門血系,經沒多久,當你發現一代不如一代,當要汰除則必損傷原有根基,不剔除則其子代又留有多少不成材的因子在其血系裡面!。當然這皆是“事後諸葛”,需經子代、時間的測試能飛出佳績,才能印證成功與否。有品質才能長久,時間是考驗品質的最佳利器,就有如新產品的研發或新藥物的上市皆須經長時間實驗、測試所得到結果才得知其成效,所以我很肯定地回答:“當我預引進新種鴿時必是經別人已測試過,且能飛出好成績,才是我引進的標地物,當然我相信沒人敢打包票這些測試的入賞鴿,作出的下代皆如我所預期,但其傲人成績與祖先族系入賞表現總給人較踏實感。

 

        現就本人所使翔血系及友人使翔過程做一實例的報導。在鴿界有許許多多的言傳或具種種道聽塗說的事蹟,因未能證實,筆者不敢書寫,就算書寫也是不得體與不貼切,唯有我親身經歷的經驗提供出與各位讀者參考,文中絕無吹噓哄抬之意,望讀者以平常心看待此文是筆者育種心路過程。(下述鴿的鴿眼可參考我部落格前置相片)&

        時間倒回約二十多年前,斗六敝地全面改放後山(蘇澳、南澳、東澳等),我正一籌莫展的時刻(因結束時間短),歸鴿入賞率常因氣候因素偏低,東部地區山高谷深、氣流不穩,深深困擾著我不知該如何來突破此瓶頸,有幸經台南好友---廖學志老師的引薦,其朋友林木枝先生處有一血系,其源頭在北縣分入賞多羽,來到台南愛鴿支會亦作出下代在越海賽又雙雙入賞(南縣初剛舉辦時,大家還在摸索階段,談何出海外訓,島內訓訓而已,完全是比鴿種),最難能可貴在雲林縣全縣放後山的短程衝刺照樣伯馬入賞(全縣歸返3羽)斗六市唯一歸返的佳績,經我查證後其言屬實。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唯有把握時機,放手一搏,經林先生處引進眾多同血系,事隔多年經子鴿測試才知當中買了一配原配(頭兩孵蛋在南縣越海賽雙雙入賞),是“鑽石配對”。這配對的第三抱蛋托寄穩拿鴿舍林雲達兄代為使翔吉林支會,結果沒讓我失望,在全會經多關的資格賽後又纏鬥五關正關全會殘餘17羽的情況下,勇奪鰲頭領先亞軍鴿200多公尺。環號是“456”,同孵鴿“455”在一次外訓旗山時在梨山中網,翅膀吊壞,未能參加比賽,下文再提這“455”下代的事蹟。接連後四年吉林秋季賽皆能有所斬獲,當時吉林支會是全省公認獎金最大、鴿數最多、素質最高,關次最多是職業櫥的殺戮戰場,要入賞談何容易,何況是“幼等”更是難上加難,且又是秋季逆風季節上榜,憑藉的就是那配原配(環號“454”灰白羽黃眼♂環號“415”灰白羽西眼♀),經多年的時間印證是對超頂級的<鑽石配對>。這二十多年來其下代為我立下許許多多的汗馬功勞,不管在越海賽或難飛的艱鉅賽程總有見到此血系的蹤跡,也成就多位友人變成小富翁。其子代送到中國福建省蒲田市張建清手中亦飛出相當優異的成績。

 

        再談吉林冠軍“456”同孵吊壞翅膀“455”的下代事蹟。此“455”配上乙隻環號“810”灰母,此灰母的父系是當時鴿友社薛嘉發社長作出寄翔新店大豐支會陳富雄先生處,賽完五關領得全會最高獎賞,當年轟動一時,非凡號腳環號“251”非凡號是羽安德烈-勃默德-吉祥號血系,30多年前曾紅遍全省各地也為陳先生打響名號。母系那頭是吉林冠軍之父(環號“454”)之親妹妹(腳環號“504”),生下第一胎直女(腳環號“076081”),這隻直女本身不祇為我斗六舍內領取大獎,身上又流著高貴的頂級血液(上述簡介),爲後來在(高雄薛安國舍內)成為鎮舍之寶在其舍配上其舍內原有的基礎血系(史翠利堡特)裡的一隻“瘦灰公(瘦猴公)”,因緣際會於1993年作出第一孵蛋,台南仁德一友人差一隻幼鴿沒處掛,就套上腳環充充數,送到仁德朋友家,真不得人緣。此灰公腳環“687”似其瘦猴父,鴿主人當作伴飛的工具(白板鴿),奇蹟出現在全會歸返12羽中獲得五關綜合總冠軍,還贏亞軍鴿近20分鐘,接連(1994~1997年)此配對的下代在薛姓友人處,從未有空手紀錄,當1998年高雄縣全面改飛越海賽,薛姓友人苦無越海參賽的經驗,手中又無越海飛過的血系,於是他就從海賽發源地台南取經、引種,而將上述陸賽入賞黃金配下代作出給左鄰右舍幫忙跑鴿的鴿友使翔,結果出人意料其黃金配對下代第一回就作出綜合冠軍,而其本身四處招兵買馬的血系,毫無建功,此刻才發現舊有的陸賽原配在海翔更是棋高一著,此後“鑽石配對”就此著稱,往後的三年此配對的下代(現在發揮到第八代)在海翔已作出十多羽的冠亞軍鴿<南海賽>。就其中一隻配紅詹森(此系引進我舍內.業已過三十多年,靠此系吃穿二、三十年也大有人在,下回有機會再來分析),連作六抱皆生入賞鴿,在逆風飛翔幾乎十拿九穩(其中第一胎直子又配回鑽石配之孫女),又連作五孵入賞鴿,真有如包粽(中),一提就是整串。在2001年秋,南海寄翔七個鴿舍,連他自己使翔共有八個地方,全部入賞,好生叫人羨慕。且每年南海秋季逆風天必入大獎;在2007年秋南海逆風歷史再次重演,寄翔九個支會入赏八個支會的光榮事蹟。

 

        所以說:配對一門親,庇蔭子兒孫;配錯一門親,敗壞九代根,您我難道能不謹慎嗎? !在成就別人成功的同時,也要激勵自己的成長,以賽績優劣做指標,這是引種的不二法則,鴿子外觀條件則在其次,牠能飛自然有牠特長所在,千萬不要以人為主觀的喜好在外觀上做去留,成績表現做為淘汰的第一手段,其舍內所留下皆是成績表現特佳或能作育高入賞的有用將材,吃閒飯早已不存在。唯有隨時保持警惕與上進之心,才不會被競爭激烈的大環境所淘汰。(要掏金眼光要獨到)&加油!!!(例如:我今年97年冬北海12月28日和去年秋國光團隊資格賽96年8月26日同天候!!同家族!!同條船!!同入賞!!單關冠軍!!就是上述穩拿冠軍血系打底!!鴿種??運氣??鴿眼?!外觀?!親愛的讀者*!!這是配合天時!地利和人和的整體總成果!!!)<上述鴿鴿眼我會陸續放到部落格相簿裡敬請期待>&&(98年冬季北海在鴿數最多的大新莊聯合會又入賞ㄧ隻五關綜合七等)。

 

轉自: http://tw.myblog.yahoo.com/yjk-0913/article?mid=45&prev=3536&next=44&l=f&fid=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