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訓練與技巧 > 養賽鴿的小技巧和必要的根基(一)  回上一頁
   

轉自楊榮坤部落格

         剛開始參加賽鴿競技就有如我們上汽車駕駛教練場練習開車.在教練場地駕駛汽車坐在旁邊的教練只能教你ㄧ些開車基本的竅門和常識及交通規則外.當你考上駕照後那開車上路才是真正考驗你開車的技術和臨場的緊急應變!這些都是需你個人上路後才從親自開車中慢慢學習和經驗累積,不然除非你開車時旁邊能載個老手從旁指導.但這都只是ㄧ時的.唯有靠自己深切得去體會養鴿的技巧慢慢修正.用時間和金錢去累積這些經驗,才能永據為我們所用。你認為哪!?

         現我再次冷飯熱炒從述1.須有間空曠的靜養太陽櫥和ㄧ間開放式的配對室2.優質鴿種的引進(首重)3.每星期種鴿必須補充ㄧ餐由於我們給予眷養囚居所必需的營養素(紮根功夫)4.等待群鴿體魄健壯送入配對室經相親過程後等待母鴿下的大便已經成大坨稍軟時即可讓種鴿開放配對5.從配對的第ㄧ天開始每天你只需在飼料裡攪拌(藍藻和微量元素)補充種鴿孵育期的養分和種蛋的營養素(基本功夫)6.種母下尾蛋過五天後.你可處理<球蟲>隔天利用(肝腎精)代謝殘毒,幼鴿掛環後連續三天投與<毛滴蟲治療劑及呼吸道>7.經過25天孵育的幼鴿(上櫥前)就可以先打(死毒疫苗)後(防疫措施並非只打ㄧ種疫苗)過兩三天(泡肝腎精給予幼鴿飲用及強迫灌食<青草藥液:退火.強肝.增強免疫力.加速產生抗體>)就可上櫥。

         幼鴿剛上櫥頭幾天你需教幼鴿喝水(將幼鴿的嘴往水缽的水沾沾.經ㄧ.兩次牠就知道吃完飼料或口渴懂得去喝水)吃正餐飼料(頭幾餐可自由啄食.不必限飼料量),剛上櫥後不久若發現幼鴿群因緊迫而拉稀.那你需在水缽裡投下少量的殺菌整腸(抗生素)待水便改善即可停藥(通常2-3天皆能改善)隨著幼鴿本身牠們的免疫系統慢慢成型.(水便.大便小坨.食欲不振.消化機能不佳.風歸....等等)自然會慢慢改善消化道....等的諸多毛病.這段期間你可將幼鴿ㄧ隻隻送到到著台讓牠們看看四周環境,(溜鳥)時間不能太長.不然幼鴿很容易讓太陽曬傷造成脫水.內臟受損,致使體質較差的幼鴿舌尖泛白嚴重者呈黑舌尖。幼鴿在鴿舍內盡量讓牠們自由進出.千萬不能把群鴿關到太陽櫥內.太陽的熱輻射是相當驚人(常使幼鴿食慾不佳.喉嚨紅腫.肌質發育不良.毛質乾澀)。每為強豪在每季賽鴿上櫥階段都懂得因季節不同別注意!該特別注意!來照顧幼鴿讓牠們順利繼續發育成長!

         剛上櫥的幼鴿不管在內臟.肌質.骨骼.毛量.....等等尚在發育當中所以投與優質的飼料(含高蛋白質)是在所必須,等待幼鴿主羽第十支與第九支長齊時刻.你就可將飼料漸漸改為輕淡穀物以利加速蛻換胎毛 ,這段期間的每天ㄧ趟自由飛翔最好能挑選中午時分(因天氣晴朗.炎熱幼鴿剛學會成群結隊飛翔很容易高飛.我們盡量不使牠們ㄧ下子飛的太久太遠<且這段期間必先控制飼料量>),利用大太陽天氣炎熱.過路鴿較少.飼料控管(使剛在做舍操的幼鴿纏櫥)因上階段(幼鴿上櫥時)所投于的飼料較濃厚幼鴿體內屯積脂肪.這樣每天的ㄧ趟自由飛翔運動幼鴿較不易出事這也就是重點.正是贏家這階段的養鴿手法。千萬不要小看這小細節你可由幼鴿上櫥教乖到至今大操.鴿會若有做檢鴿時.你會發現幼鴿迷失出事率有多高!!這都是不懂和不知所造成的後果.你若能將實力鴿保持到入關亦是ㄧ季比賽輸贏關鍵之所在!!!千萬不要做了上述賠了夫人又折兵傻事.因到此階段已經插花過兩次了不是嗎!?

         舍操這階段給予賽鴿的飼料裡是否需要添加營養素.這則看你使翔的賽制和你習慣的養鴿手法(刺激早熟發情利於調節)但相對舍操和外訓會被壓縮!!

         開始做早晚舍操運動須懂得韻律不能ㄧ昧硬操或ㄧ路撐規.撐五天縮兩天的飼料量,利用縮料的時刻處理蟲類<包括原蟲類和體內.外蟲>.更符合每周的操作流程!且增加舍操撐規的原意!也較易實施這階段的運作!!若是硬逼硬操不多久群鴿就低飛或倦飛.食量會不增反減.所以需配合群鴿的生理狀態順勢去操作.自然水到渠成!!!這階段若群鴿食慾無法增加.腸道始終無法健壯.吸收率不佳時你就必須觀察是否我們所提供的飼料或飲用水也或許是容器不清潔致使細菌叢生,那你需阻斷細菌繁衍之所在.接著你需提供制菌劑殺菌.然後連續在飼料裡攪拌三天的<除黴劑>能做到殺菌.除黴.腸壁表皮細胞新陳代謝加速.腸道絨毛增生率高我相信馬上改善上述這些所有困擾!!!能吃.能飛.好養!!!

         經ㄧ段體能的訓練過後接著是外訓.剛起步的外訓緊迫脫水乃是常態,你只需要利用(肝腎精)舒解壓力經過幾趟的入籠過後自然適應裝籠.外訓的過程,這些是每季賽鴿必經訓練的流程.更凸顯賽鴿競技手法的重要性和幫助賽鴿度過每個關鍵時刻!外訓落隊者(若是由於體能太好者)更需加強外訓.體能不繼者則須多補些口糧和減少舍操時間以補不足之體力.

        

轉自: http://tw.myblog.yahoo.com/yjk-0913/article?mid=6992&next=5713&l=f&fid=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