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飼料與藥物 > 飼料以外添加物 > 飼料以外添加物(三)有機酸--活菌與酵素  回上一頁
   

轉自楊榮坤部落格

飼料以外添加物   

       賽績成敗和優劣必是眾多因素所累積,但一隻消化不健全的賽鴿想要在現今如此競爭賽場上,取得一席好名次,這比登天還難,因任何動物如果沒有健全的消化器官,所吃進的食物未能充分消化與吸收,日久營養失調,也就沒有強健的體魄,若想要維持最理想佳績,挑戰眾多強豪,唯有懂得如何來照顧好賽鴿的腸胃是第一優先,且在任何環節上減少失誤,累積越多優點,則成功是可預期的。

渡過關卡

        優秀稱職的飼手永遠扮演著幫助我們賽鴿安然渡過種種重要的關卡,也能憑藉著一些天然補助品來提升我們現有賽鴿的競爭力,同時又能兼顧減輕每隻選手鴿的負擔,以下筆者將推薦幾樣有助賽鴿口糧以外的添加物,這些添加物大都針對消化系統有絕對影響和助益。

天然有機酸(乳酸)

        鴿子的腸道在正常情況下,本來就和許多腸在菌共生,且能維持一個常態均衡,但現今許多鴿友大量濫用抗生素的結果,不只使得抗藥性的菌株增多,故常造成腸道失衡,此時病原菌(包括大腸桿菌、鏈球菌、葡萄球菌、沙門氏菌……等)大量增值下,鴿子必引發疾病。那該如何來照顧我們賽鴿消化系統及如何維持腸道中菌叢之平衡又能促進酵素之最佳活性及腸道功能? 在不使用抗生素為主軸的前提下,天然有機酸是唯一最佳選擇。

        以科學論證---有機酸之殺菌機制是:以“非解離態”“COOH”穿過細菌膜,進入細菌後則分解呈“解離態H”及“RCOO-”。詳述如下:

一、  質子(H+離子)形成會降低細菌體內之PH值,破壞其酸鹼平衡狀態,為維持其正常PH值,則需消耗寶貴之能量以移去過多之H+。

二、  離解後之陰離子“RCOO-”則會擾亂細菌DNA之合成,而致細菌蛋白質之合成及複製均受影響。

三、  細菌在上述二種極端緊迫狀況下,加速死亡並無法有效複製繁殖。

當腸道失衡時經常是混合感染(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鏈球菌、葡萄球菌、變形桿菌等),而這些最適合病原菌繁殖的PH值如下表:

適合病原繁殖的PH值

病原菌

最適PH值

大腸桿菌

6.0 ~ 8.0

沙門氏桿菌

6.0 ~ 7.5

葡萄球菌

6.8 ~ 7.5

變形桿菌

6.0 ~ 7.6

        PH值5.0以下則不適合病菌繁殖

        科學家發現:經由降低腸胃道之PH值,同樣可以收到控制腸道疾病的效果,例如減少下痢及腸炎,而又沒有抗藥性及藥物殘留之困擾,且能激發酵素之活性,促進有益菌叢之增殖,提升腸道之功能(消化、吸收)得以充分發揮。

        有機酸的特性:

一、  可以抑制動物飲水中的細菌和微生物,並維持腸道中菌叢之平衡,預防病原菌的繁殖。

二、  具有抗菌效果,能殺滅沙門氏菌、大腸桿菌、變形菌屬和其他病原菌。

三、  在緊迫時預防腸疾發生,疾病時,治療腸道疾病。減少下痢及腸炎。

四、  激活酵素之活性,顯著改善飼料,改善生長發育,改善蛋白酵素的作用,增加飼料效率。

五、  促進有益菌之增殖,提升腸道之功能,迅速降低腸道PH值。

六、  在整個生長發育,或是賽期皆可使用,絕不會引起抗藥性。

七..優質有機酸,(是乳酸)最適合賽鴿食用;少用果酸o

 

 

有機酸稀釋後之PH值

稀釋倍數

有機酸

原液

1.4

500倍

2.76

1000倍

2.92

2000倍

3.10

                由於酸的種類及強度不同,經稀釋後所呈現之強度也不同。

PH值5.0以下則不適合病菌繁殖。

活菌(乳酸菌、微菌素)

一、投予有機酸的同時,適時添加微菌素(乳酸菌)有利於賽鴿腸道產生乳酸,幫助有益細菌生長(每19分鐘複製一次)。

二、微菌素是以冷凍乾燥活性狀提供,在溫暖潮濕的腸道中很有活力。

三、微菌素同時也能促進新陳代謝,具抗菌特質可和抗生素及酸類併用。

四、微菌素可改善腸道功能,飼料效率預防腸道疾病。會吃會飛,自然而然賽鴿歸巢,巢態隨心由您掌控,您永遠不會淪為“被鴿子玩”的遊戲裡的主角,天天爲食慾不振,不喜飛翔的賽鴿而傷透腦筋。

 

(人類食用的)多年前家母從國外歸來,帶回一神秘禮物,原來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長壽村的秘訣---乳酸菌。其整個長壽村民,生活習慣上每天必備飲食自製發酵乳(微菌素或乳酸菌),長年下來此村莊的居民個個身體健康、長命百歲。家母在此好奇心的驅使下,也從國外引進一杯菌母,自個在家培養此發酵乳,每天喝上一杯,時間一久眼見家母身體日愈健朗,於是我也依樣畫葫蘆培養起發酵乳(用脫脂奶粉培養)(現在市面上有販售的:優酪乳),每天自個也來上一杯,哇! 效果真不是蓋的,有如電視廣告,在腸道裡優質發酵乳利於我們有益菌的生長,又具抗菌特質可改善體質,人的身體自然會愈來愈健康。心想鴿子的腸道裡面跟人一樣也需要些有益的菌株,於是將培育的發酵乳攪拌飼料,給予種鴿食用一段時間,結果發現,搶食動作、消化速率、精神狀態、排便量和顆粒的大小,截然與未食發酵乳前大大不同,重點一包奶粉(一公斤裝)自個飼食發酵乳足夠吃上好幾個星期且每天皆能食用的情況,真是經濟又實惠。先前筆者所寫的“吃出健康與自信”,另文“藍藻的奧妙”反應出乎我意外,有心的鴿友及求知求進的讀者大有人在,其中不乏地方名家也來電與我探討飼料投予的巧妙,神奇養鴿手法,造就多位大贏家。有關發酵乳投予或如何培育之訊息,歡迎來電:0919322415,筆者必誠心且無條件提供,只要是我部落格的讀者。歡迎您加入求知研究的行列。

緊迫

        此乃動物體內外在環境不利之改變的總稱。例如:捕捉、運輸、疫苗接種、氣候變化、外訓(海訓)、換料、疾病……等皆屬之。

電解質及微量礦物質

 

 p6 

 

        由上表得知緊迫是造成所有病變的源頭,所以一個競翔高手此時需懂得如何來幫我們衣食父母(賽鴿)渡過此難關,以便將來需面對更難敖更艱辛之挑戰。緊迫脫水造成電解質的流失,此時電解質的供應是在所難免(須用在當天晚餐),但唯有完整特殊配方,方能完整補充賽鴿於緊迫時之所需,電解質中主要成分是鈉、鉀、氯離子,需要足量的葡萄糖將離子帶入細胞內,其內容物包括:氯化鈉(鹽)、醋酸鈉、氯化鈣、醋酸鉀、氯化鎂和葡萄糖等才足夠賽鴿所需。其作用如下:

一、電解質是預防脫水及酸血症和補充水分。

二、葡萄糖提供熱量,並將鈉離子帶進黏膜內防止脫水。

三、鈣離子及醋酸可增加雙倍的水及電解質吸收。

四、鉀離子可以加強活力及腹瀉的復原。

五、鈣是骨骼、肌肉、細胞膜及酵素作用的重要元素。

六、鎂是骨骼、軟組織及體內酵素作用的必須元素。

七、電解質並非解毒劑。喝多電解質反而是敗筆.因它添加了維生素使鴿子<趕邱>台語.也就是發情,賽鴿反而不飛.退料。

 

***但使用(肝腎精)更是最佳選擇:因它能活化.代謝壞死細胞,使賽鴿盡速恢復活力!!!其作用與電解質相同,且能抗(冷.熱)緊迫的功效是電解質所沒有的效能!!!

酵素

        酵素也稱酶,是“生物催化劑”,酵素存在於活細胞內能催進各種生物化學反應的速率,一但沒有酵素,則活細胞會受到嚴重的影響,海翔鴿因投料偏差營養失衡、緊迫壓力、投多了抗生素等,而使其體內的酵素活性及數量減少,進而出現例如:食慾不振、厭飛、消化延緩、嗉囊炎、腸炎、下痢等,從一隻健康的賽鴿變成疾病選手鴿。

        酵素有基本的六大功能:

一、  改善體質:使酸性體質轉變為弱鹼性,調節生理機能,藉體內整頓作用獲致平衡狀態,增強免疫力,預防疾病。

二、  抗菌消炎:增加抵抗力,清除入侵的病菌及化膿物質。

三、  分解合成:促進穀物分解而達致高效率的營養吸收,並合成供應細胞所需。

四、  血液淨化:分解並排出因投藥、環境污染、穀物上殘毒在體內所產生的毒素,加速血液暢通,血氧值漸漸提升。

五、  細胞賦活:使細胞繁殖與再生,防止衰老病變,使其充滿活力。

六、  促進新陳代謝:由酵素的觸媒作用,使每一細胞之養分吸收、廢物排泄正常進行,達成身強體健之目的。所以說酵素是充滿全身各處,其效用不是單一獨立,而是共同發揮的特點,故對我們賽鴿體內作治本的工作。

上述幾樣天然健康添加物,是穀物本身較缺乏,但又是賽鴿所必須,假使您能善用這些添加物,我想在每季的賽程中,您必比別人養得更順暢,入賞的機率與勝算必是高人一等,有心的讀者多去體會加以實行,您定會發覺其中的奧妙。期許各位讀者成功的到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