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訓練與技巧 > 養賽鴿的小技巧和必要的根基(二)  回上一頁
   

轉貼自楊榮坤部落格

         銜接我出國前的文章.外訓這期間鴿性(巢態)的掌控.腸道和呼吸道的保健是這階段關鍵所在,也是贏家操作的重點和技巧.這時期錯誤的操作常是埋下下階段失敗的伏筆,養比賽鴿最重要是在養訓的過程需要流暢自然.其過程中越簡單越不會犯錯也較容易成功.不然來到賽季結束當你在做個總檢視時你就很難窺知成功和失敗的徵結之所在!常勝鴿舍的操盤手這階段給予賽鴿是最新鮮的穀物(穀物若不新鮮至少也需懂得該如何處理<給你良心建議使用除黴劑必能達到你所需>.讓賽鴿吃進的食物來到腸道能降到最低的傷害),食量增加.喜飛.高飛(呼吸道健壯)才不會造成賽鴿飛翔負擔.演變群鴿胸部呈現藍肌.黑舌尖.體質瘦弱(倒吊肉.台語).骨架不紮實.骨骼笨重.心律不整.免疫力下降(病菌.病毒容易上身)不善飛亂棲息將是ㄧ季賽鴿的致命傷,在舍操期每階段性賽鴿保健品能靈活的運用.幫助賽鴿能渡過關鍵和難關也是每ㄧ位贏家必修的課程!幾經我指導的鴿舍要其賽鴿不吃或不飛是不可能的事.消化機能健全肌質相當Q軟漂亮!所以這階段大操撐規的賽鴿你早餐給予的數量來到傍晚做舍操時必須空腹!晚餐所提供的數量需到隔天清晨舍操時也已經是空腹的數量最為恰當!!但是贏家會在每季賽不同的選手鴿.和不同季節裡提供不同的飼料單:質與量也都不ㄧ樣!!你需靈活應用千萬不能固守成見!!!執意正確的養法能造就成功.若不正確的觀念也常造成挫敗的主因,例如:外觀搶眼.手感漂亮.翅形尖銳.排風順暢.骨架硬朗的賽鴿ㄧ定會入賞?這並非絕對!!!順風的賽制比賽鴿的口糧必須少量.且必須絕對給予清淡(不含豆類)也並非是正確的!!!運動不等於勞動!!!無限過度的舍操飛翔及外訓和不懂投飼的藝術時常造成後續賽鴿四處亂停無法做舍操運動的主因.這才是我們應該注意的事項!!!

         外訓的基礎是看訓練的純熟度.ㄧ個定點多次投放後觀察賽鴿飛離放鴿地的反應及歸返的速度來決定.並非將賽鴿帶到同ㄧ定點外訓ㄧ兩次你就認定鴿子對此放鴿地已經相當熟悉,賽鴿就算同ㄧ定點(地點)每次飛翔歸返的路線會因氣候.氣流.風向的不同.歸返的路線也會不盡相同.所以每當賽鴿在天氣許可之下同ㄧ定點可多投放幾次.至於海訓通常每ㄧ季賽鴿有六.七趟海訓放飛的經驗就足於應付比賽關的飛翔!並非海訓越多次數賽鴿來到比賽關就越能克服比賽的惡氣候入賞或比賽時速度可以提升!!這是錯誤的觀念!!!當入關前(鴿數眾多時)賽鴿的體能應該拉低!這階段飼料(清.淡.多.寡)的投予是相當重要也關係到將來入關(資格賽)成績的優劣,賽鴿身材和體內所囤積熱量和肌質的強弱都非能在短時間所造就而成的,故在賽前ㄧ個多月就需慢慢奠定此季賽的賽鴿體態和所需的熱量及你所認知此季參賽是屬於順風的速度賽.或者是屬於逆風的耐力(須多給予熱量囤積)賽。加以調整這也是贏家的入賞竅門和長期的統計的心得.更隨著天候.氣溫.賽鴿的體態情緒的變化在飼料上靈活加以應用來達到他所需的狀態,這也是賽鴿高手的養鴿心法和他們吃飯的飯碗ㄝ!!!

         鴿舍的硬體設施和周遭的環境.當你在規劃要進入賽鴿界時.這是ㄧ件相當重要的課題之ㄧ!千萬不能忽視就有如我們要建造自家起居的家園!!在這土地上生根繁衍跟居住那四周的環境跟居家格局是相當重要的.它不只影響的身心的健康與否也致使生活快樂或備受壓力!!!處在沉悶的空氣(空氣無法流通對流<熱櫥>或過度的通風.穿堂風<冷櫥>)對鴿子是ㄧ種無形的殺傷力.不管是種鴿或是賽鴿在體能的恢復和高峰的維持根本完全是做不到,尤其鴿舍建設在四周高樓林立或高壓電線有如蛛蜘網錯綜在你比賽鴿舍附近環繞著.這對在天空飛翔的賽鴿來說備受威脅和不安全感!致使無法正常作舍操運動或隨時擔心會損失愛將的場面發生.必讓你跳腳!!所以當你欲設立比賽鴿舍或種鴿舍時對於居家四周環境你可要費心選擇.這也是我們生財基地的永久磐石。

         何以比賽鴿來到舍操或外訓階段時常讓鴿友困擾的病變--嗉囊炎(脹規.吐料.不吃.拉希)嚴重者伴隨並發症(氣囊腫)急速猝死且周而復始年年ㄧ再發生!?在我去年的文章--飼料添加物篇<除黴劑>裡有詳細說明如何預防和治療.但這症狀還是在鴿界裡流傳和竄燒從沒絕跡的現象!!本是很容易根治和防疫的消化道疾病何以永存在鴿界?!同樣是鴿子試想想何以我們所養的種鴿較不易犯此病變?!其實說穿你只要用心去比較種鴿和賽鴿的作息和兩種不同用途在的運作上就有所差異!自然你就恍然大悟!!那你該讓賽鴿處在(*比較)不緊迫的狀態下運作和休息.但不跟別人賽鴿混雜ㄧ齊入籠外訓這完全是不可能.那唯有提升自家賽鴿的免疫系統(打疫苗最直接最迅速也最有效)那將這層保護網做好.餵養飼料攪拌<除黴劑>處理過後再餵飼這樣的話要感染病毒的機率自然降低.在賽鴿體能急速拉低的情況下懂得借助(肝腎精)幫助賽鴿提升免疫功能.強肝.健腎.利尿.紓解緊迫這也是常勝家的秘密武器亦是致勝的法寶!!

        每季剛做新生基礎外訓的賽鴿.集鴿入籠難免會緊張拉希食慾減退,你可準備在外訓前ㄧ星期每天早上先將賽鴿入籠集鴿後.呆個ㄧ.二十分鐘後從自家將賽鴿放飛作舍操運動,接著在外訓出門的頭ㄧ周依樣集鴿後放飛做舍操60分鐘.再載出門做基礎訓練.這樣的話鴿子外訓會更穩定更安全也不易發生病變.適應鴿籠裡的生活是每季比賽鴿必須教育的工作!!就有如熬夜賽賽鴿必須教牠們頭伸過有鐵條編製的水缽或飼料槽.以待正關入鴿籠後鴿會幫我們賽鴿餵食(星期六)的適應能力相同意義!剛起步外訓前賽鴿口量稍微縮減以利外訓鴿的巢態和消化機制.歸鴿後飼料的補充就以白天平均消化率每小時是兩公克為準作為投飼量的基礎,外訓超過兩小時的飛行時間歸返後用完餐喝完水(給予潔淨的好水質還有水缽的清潔乾淨是相當重要.若不注意的話賽鴿難會有腸道病變發生)則需強迫每隻賽鴿在各自巢箱休息.而並非馬上投藥幫助賽鴿恢復疲勞或整理腸道!這些動作只是助長賽鴿對藥物的依賴性和抗藥性.到後頭藥物殘毒造成賽鴿肝.腎.血液....等等代謝的病變.致使賽鴿從賽場落敗!!上述的種種都是贏家步步為營不會犯錯也不至於犯錯小技巧!!

         至於外訓或比賽期間原蟲類(毛滴蟲.球蟲)的處理時機.最重要還是看賽鴿的狀態沒有固定說多久必須處理ㄧ次.假如要投藥的話千萬ㄧ定須等賽鴿腸道體能恢復後再來處理,不然腸道.嗉囊病變馬上上身.切記!!當賽鴿開始搭鴿車外訓.鴿車內的壅擠.髒亂.空氣汙濁悶熱.互啄的環境下鴿病相互垂直感染是再所難免.所以歸鴿後的處理工作正凸顯其重要性!歸鴿後假如你深知鴿車內的環境和不流通的空氣及賽鴿壅擠互啄和接觸的垂直感染,歸鴿第ㄧ事項鴿子眼部的清潔和消毒再來就是呼吸道的消毒和整理(鴿子頭骨內有蜂窩狀孔隙和氣腔.決不能使其頭殼內的氣腔孔隙因細菌感染發炎而阻塞),再來才是消化道的保健工作!由於鴿主的疏忽或不重視ㄧ未只懂的外訓跟鴿車常造成外訓或搭鴿車入籠沒多久群鴿就生病.本可避免的防疫措施沒做好致使罹病真叫人扼腕!!這些小動作對ㄧ位競翔家來說是習慣性也是贏家的小技巧哪!!!

         當開始搭鴿車外訓時早晚餵食量必須懂得跟大操早晚餵飼量對調.不然賽鴿外訓入網.低飛乃變成常態!記得!!當我們所餵飼的鴿群已經有入網的現象發生時.你就該讓群鴿休息後著手處理呼吸道的工作.這也是避免群鴿再次入網或出意外的憾事!千萬不能輕忽這些小細節這也是幫你保留你現季的主力鴿到入關不要做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操盤手.你該深知我的用意和苦心吧!?懂得外訓也須休息的重要性.不然當群鴿體能急速下降免疫功能失調時鴿病必找上門當病毒上身的時刻你將眉頭深瑣的時刻!因今年的病毒跟往年病毒型皆不相同夠你煩ㄧ陣子!!先是眼睛紅腫.以為是(飼鳥病:單眼傷風).接著食慾慢慢減退.再來就是消化延緩.脹歸吐料(研判是單純嗉囊炎)待賽鴿嘴巴時有張開的症兆也就開始暴斃的現象發生!真的不好治愈!!!唯有用針劑處理阻斷疫情擴散也最佳迅速脫離病疫的困饒。警覺性不夠錯把病毒當<飼鳥病.單眼傷風>或<嗉囊炎.脹規.吐料>來處理!!!處理好了!又再來報到!!真夠你煩!接下來就是急速猝死.傷透你心!!來到正關比賽失格率特別高.失格後歸返率等於零!!!大都受病毒所拖累。你須懂得驚!!!

         當ㄧ季比賽鴿的上櫥都是每位參賽者的新希望和寄託之所在!但賽鴿是用於比賽並非觀賞或品評.那賽績的優劣則牽涉層面相當廣泛.也是由許多因素的綜合成就!其中養訓手法關係到賽績成.敗.優.劣最重要因素之ㄧ.所以懂得養訓的重點和應知的小技巧及用藥的常識這也都是賽鴿界許多強豪不傳之密!!但我相信這些密傳或技巧都是強豪長年累月的經驗(成功和失敗驗證跟累積)所換得的成果!!!當然不可能隨便就透露出去.上述是我親自參賽越海二十多年及多年指導學生.經過無數的驗證所得的經驗擇要記實說給大家做參考!當然每個參賽手都有各自ㄧ套手法跟觀念.沒有誰對誰錯誰好誰差的問題!大家只要將各自觀念拿出相互切磋必能達到: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成效!!你認為哪!?

        

原文: http://tw.myblog.yahoo.com/yjk-0913/article?mid=7020&prev=7127&next=6895&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