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飼料與藥物 > 藥物相關 > 疫苗接種的基本認識和原理  回上一頁
   

轉貼自邱淑芬與馮駿部落格

 文: 波多希克羅地獸醫學士

整理: 馮駿鴿坊  0956276150

雅虎部落格: tw.myblog.yahoo.com/fitpigeon

台灣高雄鳳山區郵政8號信箱   83099

 

        現今許多鴿友對賽鴿的過度用藥法是嚴重的錯誤。幸好的是獸醫、信鴿繁殖者和傑出的鴿友認出危機開始教育的活動解釋過度用藥能造成對鴿子的傷害。 這是真正的好事, 不久之後這些專家共同做的努力將有希望地阻止抗生素濫用的負面趨向。

 

        然而經驗顯示活動針對阻止負面趨向時有時後造成相反的趨勢最後回復太超過致另個極端的程度不一定比先前的更好。在鴿子的健康保健, 甚麼會是其他的極端是我們該避免? 太多的醫藥的相反是完全沒有醫藥。這可能對鴿子造成一樣傷害或者甚至更超過過度用藥。 這是我一直努力密切注意因為相信事實一直是在兩個極端的中間。

 

        醫藥本身不是惡事。只有不適當的用法。 另言之, 假使醫藥是惡事那麼這是不可避免的惡事。 我們不能完全地逃避它但是我們應努力減少它絕對必須的程度。如此最後的問題是這: 於鴿子的管理, 甚麼是絕對必須的醫藥程度? 當然這是非常複雜的問題而獸醫必須努力地研究多年以獲得足夠的知識和經驗能回答這問題。 沒有大眾的神奇成分對每個人同樣地有效。比起在佛羅里達情況可能在加拿大很深地不同。 但是有一般規則和原則, 每位鴿友可以及應該學習與明白因為這些原則在所有的情況下依然相同。如果你明白這些原則和正確地應用它們於你的當地情況, 你會是贏家。

 

        就像塔勒博獸醫在他的書內寫的: 『我們必須明白我們為什麼做我們做甚麼, 我們必須知道原則和它們與實際應用有如何的關係, 因為我們可以改進及以鴿子方式思考』。

 

        在開始你就應該了解生物學不是數學。在生物學沒有東西像數學2+2=4般的確定。 生物學的系統比我們認為任何東西的百分之百的確定(除死亡之外)更複雜。 在如此的“多因數的”系統我們只能談可能性和機會, 好的機會和差的機會但是沒有絕對的真相刻在石頭上。

 

        此外, 在生物學上沒有黑與白。 每件事有兩面: 有利和不利。 做決定之前你總是應該考慮兩面, 好處和風險但是你必須致力考慮所有的好處和全部的風險。 如果你只是任意地選擇一些好處和一些風險, 你的平衡表會入歧途因而你的決定可能是不正確。 然而要能看見所有的好處和全部的風險(或者至少大部分), 你必須學習基本的原理。

 

        在本文, 我盡力敘述疫苗的一般原理因為疫苗接種在鴿子的健康管理扮演重要的角色(其他的物種也一樣, 包含人類)。 了解疫苗做甚麼和它們如何起作用是重要的因為時下抗藥物治療宣傳發起的反對抗生素濫用不一定適用於疫苗。

 

        這裡我不討論抗生素和它們的不適當使用可能對鴿子造成的傷害。代之的, 我會諉於塔勒博的著書內描寫這論題非常詳細(馮駿鴿坊: 塔勒博的疫苗篇已經由邱淑芬翻譯發表於鴿刊), 我沒有任何的東西可加入。

 

        我只要專注於疫苗接種但是似乎需要簡短的比較這兩項。

抗生素和疫苗之間的差別及這與「治療」和「預防」有如何的關係。

 

        疫苗和抗生素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類別。它們的作用機轉是深深地不同。 你無法比較它們如同你不能拿橘子和香蕉做比較。

       那麼, 差別是甚麼? 有許多的不同但是於此我只談主要的差異決定於它們被使用的方式。這是接下來的: 抗生素起作用於細菌然而疫苗起作用於鴿子的免疫系統。 另言之, 抗生素利用直接接觸病原菌在鴿子體內殺死細菌。 防護的作用是立即的和短期的(數小時或數天)。 然而疫苗透過鴿子的免疫系統間接地殺死病原菌。 疫苗不需要直接接觸病原菌。 它們的作用不是立即的因為免疫系統需要一些時間發展防衛因此疫苗接種應該總是先於感染前實施。疫苗接種的防護作用是長期的(數月或數年)。 這可能似乎有些太簡單但是所有其他的差異(不同)起源自這基本的敘述。 舉例, 我們現在能明白為和抗生素於預防是無效的然而預防的應用唯一適當的方法是疫苗。我們可以寫下這些方程式:

        疫苗 = 防止感染(病毒和細菌兩者)

        抗生素 = 治療感染(只有細菌)

※     請注意「預防的」抗生素治療(處理)副傷寒不是真正地預防因為沙門桿菌屬是存

在在於鴿子的腸內縱然它們沒有引發臨床上明顯的症狀。 因此抗生素能夠直接接觸病原菌並殺死它們。在這情況抗生素治療措辭『完全清潔』是比較精確的名稱。

 

                甚麼是疫苗接種?

        『疫苗接種』歷史上的名稱牽涉及第一次的疫苗配製來自牛的組織。這是數百年前的而牛不再與現代的疫苗有關。

 

        疫苗接種是主動形態的免疫作用, 用它的非致病的變體不論口服或注射方式我們讓動物(或人)抵抗致病的微機體。 疫苗接種的原理是建立於微機體的不同部分負責它的抗體原力和它的病原性事實之上。

 

        抗體原力表示在宿主系統內引出免疫回應的容量而分子物質負責此被稱為抗原體。雖然抗原體只是整個微機體的小部分, 它們在宿主動物內引起的免疫回應能夠中和整個病原。

 

        病原性表示在宿主系統內引發疾病的能力。這更依賴微機體比抗原力的完整和生活力。 另言之, 病原性對在微機體結構內的任何改變比抗體原力更容易受影響。 這即是我們使用疫苗接種, 每當我們修改致病的微機體結構它因此失去它的致病性即使保有它原來的抗體原力。

※     有兩種型態免疫法(免疫作用): ⑴被動的免疫作用和⑵主動的免疫作用或疫苗接

種。 前者比起後者較不是重要的而且完全地與鴿子保健離題因此我們不討論它。被動的免疫作用在被毒蛇咬傷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舉例被蛇咬傷後我們給予立即可用的抗毒血清。 這不是預防, 這是緊急處理(就像抗生素的情況)。

 

                不同型態的疫苗

        疫苗已被長久使用但是只有近來比較有分子生物學的進步, 我們開始真正地明白它們如何運作。 了解得較明白也表示控制得較好形成更有效和更安全的疫苗。 如上述我們討論的, 病原性對生活力和微機體的分子結構變化比抗體原力更容易受影響。 因此我們可以修飾病原菌使它成為非致病的但是它的原始抗原體結構仍然被保留。這是疫苗如何組成(配製)。 使用不同的方式消滅微機體的致病性及讓它適合成為疫苗。

 

1. 死菌疫苗          

        讓病原微機體適合成為疫苗最簡單的方法是殺死它。然而使用殺死病原菌的強烈化學劑(如甲醛)也使抗原的結構改變造成縮減的保護功效。死的病原菌也很快地從宿主身上消去並且它們的防護功效通常比活菌疫苗短。

        重要的備註: 用於殺死病原菌的化學物不會繼續存在疫苗內。 它們被沖走, 在成品內死的病原菌被稀釋在中性溶液內。

 

2. 活菌疫苗

        使病原菌無害更溫和的方法是人工地誘導它們的基因的構造物內突變造成小的生活力和減弱的致病型。

        活菌疫苗與死菌疫苗比較其中的優勢和不利: 抗原的結構通常在活菌疫苗被保護較多因此它們的防護功效比較強。 同時因為在活菌疫苗內的微機體在鴿子的體內通常有有限的增殖能力, 它們不會像死菌疫苗很快地被消去因此它們提供比較長、持久的保護。 另一方面, 比較上來說活菌疫苗對宿主的系統有較高的風險雖然非常罕發生它們可能重獲得它們的病毒性並引起生病或副作用。

 

3. 重組體疫苗

        這種疫苗是由最先進的生理醫學技術學調製。利用尖端的基因工程法, 科學家能夠在致病的有機體內分離負責製造抗原體的基因把這些基因放入無害的微機體內即開始大量生產相似的抗原體。依此法, 我們能調製只含無害的病原成分(抗原體)的重組體疫苗。 “重組體”名稱來自兩個無相關的微機體的不同部分結合入成一新型將為我們製造有用的分子。

        重組體疫苗是非常純化的因為它們不含完整的微機體, 通常副作用的風險是很小的, 不過同樣的原因如死菌疫苗很快地從宿主的系統內消去。通常重組體疫苗比活菌疫苗提供較短的保護。

 

                疫苗用於不同的物種

        某微機體的致病性可能被約束在只有一種的物種或者它可能造成超過一種物種生病。舉例, 每一型副黏液病毒的致病性典型地限制在一物種但是沙門桿菌屬型有能力造成幾個物種生病。 然而每一病例幾乎一樣有關係型的抗體原力是相似的, 這即為什麼沒有鴿子的疫苗可用時我們能於應用上使用雞的新城雞瘟疫苗於鴿子, 是最好的例子。請注意: 當有鴿子疫苗可用時, 與使用為其他物種製造的疫苗比較鴿用疫苗總是最佳的選擇。

 

                免疫反應

        免疫系統是強大的多層防衛機構有能力辨認本身的和外來的分子結構之間的不同。被辨認為「外來的」        每樣東西將是不同的細胞和分子之強大軍火庫的目標專門破壞和消滅它。 (不幸地是有時候我們的免疫系統錯認有些我們本身的結構為外來的, 這是在自體免疫疾病發生的時候, 例如鴿子的瀰漫性角膜渾濁。)

 

                第一道的免疫反應

        第一道的免疫反應不是特定的抗原體, 意指不是「定製的」對個別的病原菌。 任何入侵者攻擊宿主系統將面對相同的免疫防衛行為的第一線包含皮膚、某種的殺手細胞和清除細胞。這是非特定的防衛機構對外來攻擊者立即反應, 但是它的效能是非常有限的。 它只能有能力防為身體抵抗弱的攻擊者。 假如病原菌以高量感染或者它們對非特定的免疫反應是有抵抗力的或是兩者皆有, 它們將輕易地穿過第一道防線而宿主系統的最後結局得依賴第二道的免疫反應。

 

                第二道的免疫反應

        防衛機構的第二線是特定抗原體的免疫反應(稍後說明)。 它比第一道更強大但是它需要一定的時間發動。

        在特定抗原體免疫反應有非常重大的差別, 受是否這是首次或重複的與外來物質(病原菌)衝突限定。 倘若這是第一次相遇, 比重複衝突的情況明顯地需要更長的時間對危險反應。這原因是免疫系統必須製造「定做的」(或特定抗原體)抗體分子將中和病原菌。在第一次相遇的情況, 這「定製的過程」至少要一週完成。 另一方面, 在重複相遇的情況, 這「定製的過程」被略過因為免疫系統「記得」病原菌的抗體原力結構並且保存一組特定抗原抗體分子。

        抗體: 由B淋巴細胞製造。 它們有能力攻擊目標和非常有選擇性地繫上抗原體。 要這麼做, 它們「捉到」病原菌而這信號發起致命的過程造繩病原菌的毀滅和除去。 你可以認為抗原體和它的抗體相輔相成在分子的層次為「鑰匙」和「鎖」。

 

        抗原體特異性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在免疫系統內這是致命武器的「瞄準機構」。如果抗體分子藉著繫上目標到自己的結構代替病原菌而「沒有擊中目標」它會導致自我毀滅。

 

        特定抗原體~免疫反應由下列最主要的方式組成:

 

1.      採集入侵者之抗體原的結構樣本。 這藉某型的免疫細胞稱作「抗原呈遞細胞」即巨噬細胞完成此工作。 它們內化外來物(吞噬作用)及〝呈遞〞它們在它們的細胞表面給其他的免疫細胞(T淋巴細胞)之前把它們切成較小塊。 這行動僅需要數小時完成。

2.      抗原體產生的模型是抗原體在分子量(鍵鎖比擬) 上的立體負壓模。 這些模型將是特定抗原體分子的模板, 免疫系統將大量製造。這步驟需要一週完成。

3.      抗體產生。 只要模板被製造, 大規模產生完全相同的抗體分子開始逐漸產生。由於單一抗體製造細胞(B淋巴細胞)的能力是被限制, 這些細胞被引入增加系統的生產量, 茂盛的增殖,  這步驟需要幾天。

一旦特定性抗體達到高血液量通常從循環和從大部分的器官殺死和消滅病原菌。

然而它們可能另外地存活在器官內, 是循環的抗體和免疫細胞不能觸及到它們的地方, 例如在沙門桿菌屬的病例(副傷寒)在消化系統內或在疱疹病毒病例的神經單位的細胞內部。

比較上來說高抗體量可能持久數月保護身體遠離新感染。然而它會逐漸地減弱除非繼起的與病原菌衝突誘導新激增之抗體產量。 像這樣的後來的衝突可能發生在天然傳染或加強的疫苗接種。

 

        請注意與病原菌首次的衝突最少需要10~14天給免疫系統發動有效的反擊。 假如免疫系統已經「被引見」病原菌(透過天然傳染或疫苗), 這延遲時間是只有3~6天(因為「定製」步驟被略過)。 尤其是從先前的會戰仍然留存的抗體量提供暫時的保護直到新的激增抗體產生開始。

 

        我無法充分強調這「延遲時間」的重要性因為這是決定生死的問題。在這「延遲的時間」期間宿主動物實際上是無防禦的而病原菌幾乎可以隨它的意增殖。 幾天的差數不是僅幾天的差別。 這正是救鴿子的時間。 下一段說明為什麼。

 

                疫苗如何保護

 

        我們看過感染發生後免疫系統的延遲時間。幸好地是病原菌也需要一定的潛伏期以增殖和造成臨床上明顯的疾病。 這也是「延遲時期」而這段時間的長短是每一病原菌熟知的特徵。 它改變在幾天到幾週之間。 鴿子副黏液病毒是極長潛伏期的好舉例, 能超過3星期。(這是長的延遲時間, 當副黏液病突剛開始散布全部時讓鴿友在初期第一個症狀出現在鴿舍時救一些他的鴿子, 給表面上健康的鴿子作疫苗。) 然而重要的是注意在個別的病例確實的延遲時間非常依賴病原菌進入鴿子體內初期的量而定。 顯然地愈多病原菌進入則延遲時間愈短。

 

        現在當病原菌感染鴿子時發生甚麼事? 病原菌和鴿子的免疫系統之間開始激烈的比賽。 比賽到死方休, 勝者存活而失敗者會被重擊。現在我們能明白為什麼盡可能儘快地發動有效的免疫反應是如此地重要。

 

        想像一羽作過疫苗的鴿子之免疫系統已經被「引見」給病原菌(透過接種疫苗)所以在病原菌進入鴿子的體內系統後免疫系統只需要4天發動全體反擊病原菌。 我們來假設病原菌於它能引起有臨床症狀之前代表性的潛伏期是8天。現在, 想像另羽鴿子, 未激化的鴿子之免疫系統不熟悉病原菌所以它需要12天去發動全體的免疫反應以抗這新的病原菌。 我們可以用信鴿比賽比擬使發生的事形象化。

鴿子A代表作過疫苗, 從離鴿舍320公里 處放飛。鴿子B代表病原菌, 從與鴿子A被放飛之相同鴿舍、相同時間離644公里 處放飛。 鴿子C代表未接種疫苗的鴿子(未激化的)及從前兩羽放飛的相同時間和相同鴿舍離966公里 處放飛。 不似真正的信鴿比賽, 這裡沒有校準和電腦鴿鐘記錄。 第一羽歸返鴿舍是贏家而最後歸返的是輸家, 就是這樣。

你能猜出誰將是優勝? 當然, 這是有點誇張的比擬但是這頗利於使了解時間在鴿子的免疫系統與病原菌作戰的重要性。 疫苗做得僅僅是鴿子的免疫系統提早引出面對最危險的病原菌並且如果之後發生天然傳染, 作過疫苗的鴿子比未激化的鴿子有比較好的機會生存。

 

        現在我們可以回答最初的問題: “疫苗如何保護我們的鴿子?”回答是這樣的: 在控制的情況下使用用非病原的另一種野生型的病原菌以疫苗接種, 我們【模仿】與病原菌天然的首次的衝突。於疫苗接種我們可以控制至少兩個重要因素是在天然傳染我們無法控制的, 這些如下:

 

1. 病原菌(抗原體)的量和毒性。

        在天然傳染我們無法控制病原菌進入鴿子系統的量。假使很毒型的重感染(完全感染)發生在未激化的鴿群內, 在牠們的免疫系統能有機會展開有效的反擊之前鴿子可能死亡。 然而在疫苗內抗原體的量是被仔細地計算和控制的。

 

2. 與病原菌首次衝突的時間

        可能我應把這因子放在第一位因為它的重要性巨大地提高因為我們有環狀病毒在四周虎視眈眈。環狀病毒的影響於信鴿是非常類似人類的HIV(人體免疫缺乏性病毒)。它攻擊並毀壞免疫系統所以它無法再保衛鴿子抵抗感染。 因此在可能的最早期的時候於牠們被環狀病毒感染之前引見鴿子的免疫系統(藉疫苗接種)給最重大的病原菌是非常重要。 由於它的高重要性, 環狀病毒感染的影響在我們的接種疫苗的策略於於接下來討論。

 

        另個重大的考量是鴿子與病原菌首次衝突的時間, 沒人希望它發生在比賽期間。 如果未激化的鴿子參加比賽, 牠們有很好的機會接觸許多不同的病原菌, 斟酌比賽的緊迫加諸於牠們身上, 牠們的免疫系統可能屈服於這些病原菌。 尤其是當我們知道鴿子有身體好有強壯的免疫狀態藉疫苗接種時我們可以選擇與病原菌首次碰面的時間。反之當我們的鴿群處於一般健康和免疫狀態比較弱之時天然傳染可能打擊牠們。 在這情況, 即使存活鴿無法建立強大、持續的保護遠離天然傳染。

 

        從環狀病毒感染的威脅觀點作疫苗接種, 這論題我不會解釋得比我的同事暨朋友塔勒博獸醫在他的的著書內更好。 因此有了他的同意, 以下我引用他的「環狀病毒」章節的部分。 這是新的和非常重大的問題在很多的地方尚未被認出而且在鴿子愛好較短期和較長期兩方面可能造成巨大的問題……

 

        於鴿子, 環狀病毒攻擊和毀壞組成部分身體的防衛機構之淋巴器官(脾臟、胸腺、法氏囊)的細胞而此病毒類似導致人類愛滋病的人體免疫缺乏性病毒。 虛弱的免疫系統不再有能力抵抗其他的病原菌因此在理論上感染環狀病毒的鴿子能從任何的病原菌生病, 確實如此, 即使無害的微生物能攻擊鴿子…..

 

        在許多國家鴿群於環狀病毒的發病率仍然沒有實際的資料。可想像的一份整體的調查報告給的結果如在蘇格蘭發現的那般驚人。 病毒在1994首次被確認和近來研究計畫調查的17個鴿群, 結果是很糟的: 17鴿群中14病例, 蘇格蘭證實感染環狀病毒。

        這不幸的情況可能不是那麼悲劇但是我們應該必然地假設感染環狀病毒有非常負面的影響。因為病毒破壞的是免疫系統, 感染鴿縱使未出現不健康對普遍使用的接種疫苗將反應不佳。 基於此因, 舉例如果我們給一羽感染環狀病毒的鴿子接種疫苗抗副黏液病毒但是不會成功: 不會發展保護抗副黏液病毒因為受損的免疫系統對副黏液病毒疫苗是沒有能力提供完全的免疫反應。對其他的疫苗接種也是事實, 這即是為什麼鴿友(有時是獸醫)經常被困惑當鴿群被適當地和反覆地接種疫苗卻依然生病譬如副傷寒。

 

        情況是嚴重的。在任何的情況這是更進一步的證據我們無法僅以醫藥和疫苗成功地防護我們的鴿群健康。 而且關於環狀病毒感染, 我們可以說傳統的方法似乎重獲它們的價值: 流行病預防、一貫的高標準衛生、保持鴿子在無緊迫的環境有整體的營養, 所有確定免疫系統將保持在高標準。我們應不惜一切確定流行病預防的嚴格方法以便我們保護幼鴿遠離感染至少直到牠們得到最重要的疫苗接種(更精確地說, 直到那些積極地開始發生它們的作用)因為任何可能發生的環狀病毒感染之後, 我們給牠作疫苗對抗其他的疾病是沒有用的。 這即是為何作疫苗抗副黏液病毒必須儘早地實施, 在鴿子3週大的時候!! 在理論上, 我們可以在4週鴿齡接種副傷寒疫苗, 不過這當然要根據許多因素而定, 包含所使用的疫苗和何時作抗副黏液病毒疫苗。

 

                免疫系統的極限

        鳥類和哺乳動物(甚至兩棲動物、爬蟲類和魚)的免疫系統是驚人的、複雜的和強大的防衛機構。 然而它有它的受限當我們計畫我們的健康管理方法時我們應該明白。下列是它的主要侷限:

        非特定性免疫系統量的設限(防禦的第一線)

        完整的皮膚尤其是如果覆蓋著一層厚的毛髮(哺乳動物)或羽毛(鳥)是阻止病原菌進入宿主系統的有效障礙物。 不過如果受傷, 顯然地這障礙物被打破了而病原菌可以直接感染更深的組織。另個例子是當發生感染經由吸血的節足動物(例如鴿痘)。 它們透過皮膚完全地注射病原菌入鴿子的體內(就像疫苗接種)。 不管怎樣, 呼吸的和消化系統的黏膜(或眼睛的結合膜)對抵抗病原的微機體是較少有效的障礙。 大部分的感染始於這裡是一點也不驚訝。

 

        假如黏膜被超過一個以上的病原菌攻擊, 保護是更無力。 例如, 這是繼發的細菌感染的情況。 第一攻擊者通常是病毒造成黏膜發炎。當時細菌已經出現但是無法突破障礙而現在不用費力地進入體內。

 

        我們可以看到天然傳染時常能規避皮膚的保護(藉受傷)或輕易地突破黏膜。

 

        特定性免疫程度的設限(防禦的第二線)

1.      遲滯期

免疫系統需要一定的時間辨認外來的入侵者, 採取它們的分子結構物樣本、製造「定做的」一組抗體分子和大量生產它們。

我們看見早先的遲滯期的時間非常取決於是否這是首次或重複與病原菌會晤。在首次的會晤, 遲滯的時間是10~14天, 在這期間鴿子實際上對病原菌沒有防禦。 如果是致命的病原菌, 這可能賠上鴿子的生命。

 

2.      免疫系統對緊迫的易感性

對鴿友, 這是眾所皆知緊迫於鴿子的免疫系統有強烈的負面衝擊。 我們應該一直努力減少致壓力素到最低的程度但是有時候這不是容易的工作。例如比賽本身或甚至賽前的運輸對鴿子都是強烈的致壓力素。 避免它們唯一的方法是不讓鴿子飛行。 不過那會是信鴿翔賽的結束。 其他的致壓力素像非常炎熱、繁殖或哺育雛鴿等都是實在更難以避免的。

假若嚴重的天然傳染發生在強烈的緊迫其間, 未激化的鴿子比已經接種疫苗的鴿子有較小的機會擊敗病原菌。

 

          疫苗接種的風險和好處

 

  我們每天總是在我們每天的生活根據風險與益處計算之相對比較做選擇。 我們

如此習慣冒險甚至不把它們記在我們的意識內。 想想開車, 當在公路上開車時速60公里 時你明白這是經常地冒巨大的風險? 你相當明白車子排放的一氧化碳和其他的有毒氣體造成對你的健康、對你的孩子健康和對環境的嚴重負面影響? 如果有人向你說明所有的風險和傷害, 你會完全地放棄開車? 我不認為你會因為你會做了風險與幫助的計算之相對比較而會演算出開車仍然比風險有更多的幫助。 但是有關所有的風險和傷害, 你的提高意識可能改變你的態度。 當你只必須去40公尺 的地方, 你會走路替代開車     , 這對你的健康和環境都好。 並且下次你會寧願買排放少的破壞性氣體之比較小的汽車而不購買龐大的廂車。

 

        當問題喚起是否我們應給我們的鴿子接種疫苗或不要, 我們做同樣的風險對益處的計算。 要創造合理「資產負債表」, 我們應考慮以下。

 

        我們總是要考慮每一種疫苗和每一鴿群個別的風險和好處。風險和好處差別很大, 視被討論的疾病、疫苗種類(死的、活的和重組體)與鴿群的一般健康狀態而定。 舉例, 對致命的疾病期待的疫苗幫助當然比較高於對溫和疾病的疫苗。所以縱然前者有比較大的副作用風險, 你可能想要藉疫苗接種保護你的鴿群抗致命的病原菌讓你的鴿子憑自己應付較不危險的病原菌。

另外如果你排定日期今天疫苗接種可是你的鴿群目前正處於強烈的致壓力素(例如非常炎熱的天氣), 你可能不想冒嚴重不利的影響之風險而延期疫苗接種。

 

        我希望我的文章解釋清楚在疫苗內的有效成分(抗原體)對鴿子比起天然的首次衝突的致命病原菌不擁有較高的風險。 反之是相當的真實。縱然在疫苗內非致病的或弱版本的病原菌引起溫和反應, 於鴿子這比首次天然會晤野生型病原菌是比較少的負擔。 疫苗接種後溫和反應是自然的而且甚至良好的。這是疫苗如何起作用。

 

        在疫苗內的溶媒、防腐劑和其他的添加物可能對鴿子造成危險。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要求藥品包含疫苗得到認可和註冊前執行嚴密的測試。 這些測試包含毒性測試、動力的測試(吸收、分布、代謝、排泄) 但是對效能測試沒有限制。 不幸地是即使有全部這些嚴密的測試, 可能在疫苗內的成分是對鴿子有傷害。我們應該明們但是當需要它們時小心使用它們並且總是遵照使用說明和你的獸醫之建議。

 

        注意! 雖然我們使用說法「天然免疫性」和「人工免疫法」但是區別不是那麼嚴格。 人工疫苗在宿主的體內引發相同精確的天然免疫過程如天然傳染, 唯一的差別是在最早的步驟阻礙免疫系統被引入給抗原體。

        重要的! 不僅是疫苗接種有風險, 不給你的鴿子接種疫苗也是有牠自己的風險。 這樣的風險度繫於:

*    討論中的病原菌的毒性和出現,

*    你正在考慮跳過疫苗預期的保護作用及

*    如果感染了治療疾病的可能性。

 

 

原文: http://tw.myblog.yahoo.com/pigeon-care/article?mid=2074&prev=2082&next=2057&l=f&f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