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飼料與藥物 > 藥物相關 > 抗生素與類固醇濫用的後果  回上一頁
   

轉貼自邱淑芬與馮駿部落格

文: 安卓克里斯汀斯

翻譯整理: 翰典邱淑芬手機0956276150

部落格: tw.myblog.yahoo.com/fitpigeon

台灣高雄市鳳山區郵政8號信箱   83099

 

                抗生素與抗藥性

    醫學消息特別提述兩種可能最廣泛的超級細菌: 副傷寒和大腸菌菌苗(大腸桿菌)經由的抗生素使用明確地生殖。

        許多細菌的傳染影響動物對人無害, 然而有些對人類健康是大災難, 被不同型副傷寒細菌造的腹瀉能形成激烈的比例。

        抗生素與大多數的這些感染有密切關聯因為藉使用抗生素和其他形式的制菌物質使得肉的大產量(食用動物)才有可能。

        根據貝克教授, 曲美普林的使用未引起任何抵抗性地問題然而實際上所有的抗生素之長期使用將造成抵抗力的細菌。

        就想想看無數的鴿友不斷地使用和濫用抗生素, 他們很多人沒有抗生素的幫助幾乎不能繁殖任何鴿子和讓他們的鴿子比賽。

        我們引用約翰瑞峰醫生, 英國之國家健康服務實驗室於醫藥對食物和健康的影響在1976~1987期間的數據:

~牛對氯黴素抵抗性增加1~88%。

~對四環霉速抵抗性從10%增加到95%。

~對氨苄青霉速抵抗性從3%增加到82%。

~對曲美普林抵抗性從低於1%增加到83%。

        在1996當時, 荷蘭有充足的理由考慮禁止信鴿翔賽使用抗生素。 荷蘭研究員研究細菌演化的同時已經發現超過100種抵抗力的結核病, 有3種在所有已知的治療之後仍活著。這是我們看到完全新的疾病出現的原因。

        有一天可能堅持真正的研究抗生素於鴿子的影響比反對皮質類固醇戰爭是更必須的。

 

                抗生素, 美夢轉成夢魘

        有些人宣稱在農業上使用抗生素結果將是對人類健康有大災難的影響, 縱然到現在沒有任何有關疾病的直接證據, 這預測同樣地可能適用於鴿子的健康。先前無害的腸菌可能突然地對人或家畜刺激新的疾病, 起因它們對抗生素的抵抗力引起, 例如大腸桿菌。 抗生素首先是攻擊有害的細菌。

        我們不能再否認更多的抗生素表示更多的超級細菌。畢竟在1981和1983之間在英國10個健康動物中的8個動物被發現有更進一步的警告因子是雞的事件因此在一定的期間不再餵食含抗生素的飼料。結果對抗生素保有這抵抗力長達超過10年。 在這方面史都雷維教授在70年代在美國的農場指導有幫助的研究。他推論動物傳遞有抵抗力的大腸桿菌給人類。 研究員在雞飼料內混合四環黴素, 兩週內10個糞便樣本9個含抗四環黴素的大腸桿菌。 另兩週後它們完全地變成多重抵抗力。

        鏈黴素和磺胺劑出現相同的結果。 6個月後在當地農工的血液內發現11種抗四環黴素的細菌。 雖然在研究期間沒有人生病但是深怕抗藥性的大腸桿菌藉動物傳遞給人, 可能轉移它的抵抗力給其他的更有害的細菌。

        考量到鴿友廣泛地拙劣使用抗生素, 鴿友應緊張地問鴿群的健康是否瀕於險境。

 

                超級感染和新疾病

        使用越多的抗生素就出現越多的副作用。雖然抗生素可以提供短期的解決, 最後它們實際上能造成感染。 對那些以為它們治療卻有了不同的或相似的感染。 換句話說, 當打算治療一種疾病抗生素能引起許多其他的疾病。 這現象被稱為超級感染。

        抗生素被吸收將殺死腸內和體內其他地方的許多細菌。然而許多細菌從這治療存活而有些甚至全然未被抗生素影響。 黴菌也能存活, 幾個抗生素治療之後存活的微機體可能生殖和替換摧毀的細菌。

        有益的腸菌有一些優性的和非常彈性種類的細菌也能被抗生素治療法嚴重地傷害不過不會完全地被毀掉。正常、健康的鴿子體內未被影響的腸菌可能重建平衡但是有時候破壞太大而發生破壞。

        抗生素能夠完全地消滅天然的防護和保護的細菌而結果從多種不同種類的細菌超級感染與出現其他的微機體。因此重要的是謹記拉貝教授的話。 他聲言在攻擊或毀滅危險的細菌時抗生素殺死大量溫和的或是甚至有用的細胞。

        當好菌不見了, 它們使器官和組織進入沒有保護的情形。 不用說空的地方時常被新的細菌佔住, 可能造成嚴重的和仍未知的疾病。

        在1996年底科學界被驚動。 有英國微生物學家發現特殊的細菌屬只能夠生長在含抗生素的體內。

        醫生時常致力利用抗生素強烈地完全消滅細菌但是頻繁使用時會有最大的不利情況。它們能造成突變的細菌從治療中存活, 增加感染的危險。 不論怎樣, 清楚地是細菌屬需要抗生素以發展成現更大的危險。

 

                抗生素, 大危險

        1997年6月17日星期二, 報紙De Morgen刊出來自巴黎的消息, 標題是「細菌突變千次比預先假定的更快」。 這表示細菌能改變自己千次比科學在1996之前所能想像的更快。結果在短時間內突變顯現能在新的環境存活。 能存活在稱做敵人”抗生素”攻擊之後。

        法國的和英國的科學家近來披露細菌自動複製的機構。這機構說明細菌藉取得新容貌後如何能真正地對醫藥變得有抵抗力。 研究員在英國的科學雜誌”Nature自然”寫著: ‘我們知道有些細菌每20~30分鐘分裂。每24小時它們生殖了新的72代。’

        並非所有的細菌以如此高速度突變。有些幾乎不改變但是其他的真正的突變種是進化的速度冠軍。 它們演化更快約1千次。 它們的唯一目的是變得更快所以它們能更容易地適應, 不管宿主的結果。 諷刺地是直到當時研究員假設微菌(微生物)為了減少不成功的突變結果會保持它們的突變百分率儘可能地低。

        美國的研究聲稱快速演化的細菌量(輕鬆地發展新的特徵)假如它們在陌生環境結束或者當它們與抗生素作戰時面臨極端壓力時立即能從0.001到100%。

        如果製藥實驗室在這過程表現任何的興趣, 他們可能發展新的的抗生素。 因為如果人類能創造比較胖的牛和更營養的小麥, 應該也可能增進時下抗生素的表現或是發現整個新的展望。

        這是抗生素治療的終點?

這意思是抗生素的黃金時代的末日, 有醫生努力對抗細菌使之適應躲避醫藥。 顯然第醫生可以不再開廣譜抗生素的藥方, 取而代之他們將必須找到分子, 更有選擇性的及專注於感染的明確原因。

        於信鴿獸醫也將必須尋找新的策略。的確, 大多數鴿友已經知道廣譜抗生素使細菌對各種的醫藥有抵抗力。 很好的例子是黃金顏色的葡萄球菌屬造成嚴重的感染。

        10年內信鴿比賽不再用抗生素?

有些鴿友不再給他們的鴿子抗生素, 是信鴿翔賽的好期望。 事實上有獸醫預測10年抗生素將被完全地禁止於信鴿翔賽。

        這陣子鴿子仍然被塞得越來越多的抗生素而結果為牠們自己講話。

 

                皮質類固醇的欣快症

        法蘭達公共部小冊子上說「給禁藥是運動員使用的物質或方法為法律或協會的規定禁止的。」

        給禁藥不只被定範圍, 小冊子也解釋為甚麼它被禁止。 「因為在競賽中可能不公平的利益, 尊重公平遊戲, 對鴿子的健康有有害的影響及對同會鴿友可能的危險。」於信鴿翔賽稱作皮質類固醇的點鼻劑(仍然有嗎?)被用來減緩換羽。 而這小冊子對這點說了甚麼?

        皮質類固醇由腎上腺皮質在體內製造。衍化的合成皮質類固醇被用來減緩或抑制多種不同的發炎和過敏的反應因此減輕疼痛。 但是皮質類固醇有欣快的作用可能說明在運動中使用它們的理由。 然而長期使用有有害的影響如天然免疫系統的減弱、受傷後緩慢的痊癒、骨疏鬆和糖尿病。皮質類固醇以皮膚軟膏、眼藥水和耳滴劑、局部的和關節內的注射作為局部使用市容許的, 醫學提供的証明是可以的。 一般的使用(口服、直腸的、肌肉的或靜脈內的)保留禁止。總而言之, 給你的鴿子皮質類固醇滴劑是違法的。

 

                皮質類固醇的副作用

        在1987有位眼科醫生擔心皮質類固醇的危險副作用在新英國醫藥雜誌發表文章, 一週後他接到曾經使用皮質類固醇滴劑(向腎上腺皮質激素滴劑)的兩位病人反應出現發展黴菌。 症狀只是被神奇的藥擦掉但是同時黴菌造成不可避免的或更恰當的說不必要的損害。他提到在眼滴劑內的向腎上腺皮質激素引起青光眼(眼球的眼壓升高)。尤其皮質類固醇滴劑對眼科學來說益處是相當有限。 例如去氫皮質脂醇只能鎮壓感染症狀。 向腎上腺皮質激素滴劑的使用, 病毒感染和黴菌感染會是繼續無法阻止的發展。

 

                皮質類固醇的危險

        在1995訪問X醫生關於皮質類固醇和氫化皮質類固醇, 他解釋皮質類固醇是天然賀爾蒙, 在腎上腺製造但是它們也能被合成製造。

 

        問: 醫生, 你能描述皮質類固醇像信鴿翔賽的害蟲以不公正的手段破壞健康的運動?

~ 答: 對我言, 皮質類固醇是某些眼睛疾病、腸障礙、肺的情況、感染等等非常特定治療的部分。但是它們有如此多的副作用所以我只給牠們非常小的劑量和非常短時間的療程。 我建議不要一天接一天地使用而是每兩天使用。

 

        問: 在這段時間, 獸醫支持鴿友滴皮質類固醇於無防衛能力鴿子的脆弱眼睛, 天天、週週、月月。 如此強烈的方法剛好讓幼鴿停止換羽。

~ 答: 醫生必須考慮正面和負面因素。 他應該考慮每一病人的醫療史。例如必須考慮在血液內的鉀和糖含量。 我們該作的是停止給予皮質類固醇之後確定腎上腺能重新開始製造皮質類固醇。

 

        問: 你說在治療期間人的食物應含許多的蛋白質和鉀但是應該是低能量和低鹽。為了實行適當的、合宜的和安全的治療沒有一個獸醫會檢查每一羽鴿子。群體治療能被稱作醫療工作?

~ 答: 你必須明白皮質類固醇有很多副作用, 舉例在糖尿病的病例我們必須考慮皮質類固醇會升高血液内的糖值而血液内的蛋白質含量被減少, 對肌肉組織有負面影響。

 

        問: 如果給人多劑量的皮質類固醇逐漸有腫脹的臉是否是真的?

~ 答: 的確如此, 皮質類固醇改變體內脂肪的分裂。在手臂和腿的脂肪沉積減少重量之時則在軀幹、頸部和臉增加。

 

        問: 你提的是人類但是鴿子是不同的生物。 當然鴿子有同樣被記錄許多反常的事, 譬如換羽停滯。你也聲稱皮質類固醇加入水和礦物質引致組織內液體聚集。 人的足踝變肥大, 這是否表示鴿子的頭變腫?

~ 答: 我真的不能確定。 當我們討論皮質類固醇時我只能說對我的人類患者我做甚麼和不做甚麼。

 

        問: 給予皮質類固醇會引起腎上腺的停滯?

~ 答: 確實如此, 當這發生時無活動力的腎上腺變成不可能去反應而有身體虛弱的結果。謹記, 腎上腺製造皮質類固醇使肌肉合理的收縮。 太高的劑量會使肌組織變弱造成虛弱的肌肉。

 

        問: 那麼我們現在了解為什麼那麼多的幼鴿甚至在表現良好的賽季之後出現如此虛弱。 牠們完全報銷了嗎?

~ 答: 我想是的, 但是我不能斷定鴿子的內部被感染甚麼樣的程度。當牠們因為鉀和蛋白質的量減少變得容易損傷時含豐富蛋白質的餵食可能加強骨結構。 但是預期不要太高, 皮質類固醇也造成白血球減少使得對病毒感染的抵抗力也降低了。

 

        問: 那麼用皮質類固醇的人可能非常清楚他為甚麼餵他的鴿子那麼多的乳酪塊和那麼多的牛奶? 還有當有病毒時他的鴿子會是首先發難者?

~ 答: 就皮質類固醇減少白血球量和打開病毒感染之路而論那似乎是合理的結論。但是需要銳利的眼力因為皮質類固醇同時使感染的一般症狀模糊不清所以實際的治療時常發生在後來的階段。

 

        問: 當治療的鴿子在牠們的鴿舍內突然暴斃時發生甚麼事?

~ 答: 長時間給予皮質類固醇可能造成心臟衰弱和高血壓(壓力過高)。 不要忘記, 當眼睛感染是被疱疹病毒引起的, 應避免使用皮質類固醇。

 

        問: 我們可以結論給鴿子以皮質類固醇群體治療的所有獸醫是犯了大錯?

~ 答: 我不能評論因為處理動物和處理人是不同的。

 

                氫基皮質酮(氫化可體松), 最重要的皮質類固醇

        自1995以來, 有些比利時鴿友被抓到使用含氫基皮質酮的禁用滴劑。 氫基皮質酮是重要的皮質類固醇, 在腎上腺內製造。 對所有生活支撐的皮質類固醇適用, 特別在吃力的體力上的奮力與緊迫的情況。因此氫基皮質酮確實比保持眼睛鮮艷和銳利還有更多的作用。 勿忘記皮質類固醇和免疫系統之間的關係: 皮質類固醇主要有殺菌的作用。

        當皮質類固醇的高劑量使用大於身體自己的皮質類固醇正常殺菌作用時, 你猜怎麼著…這陣子的高劑量治療最後會減少身體本身的製造。 大約在1994大量的鴿子死亡。 一個解釋為這可能是皮質類固醇治療突然停止而身體本身的製造未能立刻接管所以鴿子就死亡。

 

                腺病毒

        回到1994, 當無數鴿子在牠們的鴿舍突然死亡時我們大多數就認為兇手是疱疹病毒。 當時我們和獸醫有一個解析的訪談。

 

        獸醫: 的確, 鴿友去年被迫面對罕有的現象。 似乎是健康的鴿子在鴿舍躺下死亡而首先的診斷指向疱疹病毒。

        ~ 但是之後這想法被修正, 對嗎, 醫生?

        獸醫: 是的, 稍後這死亡率的原因似乎是肝臟的末期感染。 感染的肝臟以著色的方式用顯微鏡探索顯現包涵體指向疱疹病毒。不過病毒可以被培養(細胞培養), 有些比其他的更容易而且所有最容易培養的是疱疹病毒。然而無一人完成確定細胞培養, 這明確地指出死亡原因不是疱疹病毒。

        ~ 所以這導致是腺病毒的假設?

        獸醫: 是的, 於電子顯微鏡探索感染的肝臟之後我們發現在它們核內結構指出為腺病毒。

        ~ 皮質類固醇使用很多與腺病毒的大量出現之間時常是否有關連?

        獸醫: 事實是皮質類固醇的使用非常使鴿子變得虛弱, 以下列的實驗清楚地証實。 鴿子被注射入來自死亡鴿子的肝臟糊劑, 完全沒有被感染。 曾經用過地塞米松(作為抗炎劑的類固醇)治療的鴿子於同樣的注射肝臟糊劑之後幾乎立即死亡。 你可以自己下結論。

        ~ 這意謂皮質類固醇的使用可以被解釋為有害的?

        獸醫: 首先我們必須清楚區別多種不同的皮質類固醇之間。 簡單地說, 你可以說需要給予較少的幾滴就達到阻止換羽那麼這製劑會是更強烈因此副作用越大。

        ~ 最大的副作用會是甚麼?

        獸醫: 明顯地抵抗力減弱意謂著減弱的免疫力。 鴿子變得更加對傳染病容易罹染, 在那些之中由腺病毒引起的傳染病。然而這不表示鴿友是腺病毒感染的受害者應自動地被懷疑使用過多的皮質類固醇。 雖然事實是使用皮質類固醇刺激病毒的形成和提高它們在鴿子內臟的散佈。 總而言之, 我們可以把因皮質類固醇的過量造成的鴿子死亡率與下列的因子有關:

1. 氫基皮質酮(氫化可體松)不會阻止換羽進行。

2. 地塞米松和去炎松是最危險的皮質類固醇。

3. 去氫皮質類固醇是傷害最少。

        ~ 難道沒有疫苗可抵抗腺病毒?

        獸醫: 你必須明瞭病毒無法治療的。 預防性的疫苗可能是可行的解決但是截至目前我們知道沒有特定的疫苗抗腺病毒。 尤其是, 於你能製造疫苗之前病毒必須被培養而腺病毒於這點尚未達成。 不過在市面上有雞用的腺病毒疫苗但是它不能建立明確的免疫性並且腺病毒起帶作用於鴿子和雞是完全不同的方式。最多能達到暫時提高的免疫性。

        ~ 所以我們經常地處於危難的狀況?

        獸醫: 我們可以治療大腸桿菌病, 它經常與腺病毒一起發生。 但是這牽涉別的危險。先前使用的強烈的抗生素會幫助大腸菌病發展抵抗性。 明顯的例子是連續不斷使用拜有利。

        ~ 這會讓我們沒有防護?

        獸醫: 依我的經驗, 儘少使用皮質類固醇和用維他命與類似的東西強力療法於努力抗腺病毒中能扮演成功的角色。維他命應於所有別的產品之前給予, 這樣當鴿子真正需要它時能得到來自維他命的全部裨益。 所以當鴿子在脆弱的時期比如繁殖、換羽和賽季, 真正需要它時能得到它們完整的幫助。 在這些時期維他命正是基本的。 直到現在, 每個人認為那些維他命的確增加鴿子的速度。

 

                如何尋找皮質類固醇的微跡

        在1995某雜誌做一些實驗算出體內的東西在鴿糞內能被查出是否使用過氫化皮質類固醇。 想像一下, 即使每10噸鴿糞內有2毫克的皮質類固醇能被查出! 那相當於裝滿10噸沙的卡車內之一粒沙。

 

                獸醫與腺病毒

        有時候鴿子排泄綠色、泥濘似的糞便。在砂囊內的飼料沒有消化並且生病的幼鴿高聳著羽毛坐著。 有些死亡, 當剖檢時我們看到腸的有些部分是紅色及被感染。有時候砂囊內有綠色惡臭氣味的液體。

        已逝的卡瑞凡諾本獸醫在1994說很多人稱此腺病毒病。 但是沒有人曾真正能夠從感染鴿分離出腺病毒所以他懷疑含有腺病毒的疫苗是否能提供真正的保護。

        並非所有的幼鴿顯現症狀: 顯然地最強烈的是面臨病原微機體更進一步的發展。 不管如何, 病毒持續在鴿舍內及等到任何隨機的鴿子抵抗力減弱時讓它能回擊。這是餵甚麼鴿子於耗體力的比賽之後頭幾天特別比較容易罹染疾病的原因之一。

        換言之, 原因不是一定在鴿車籠內沾汙。 凡諾本獸醫也提到用皮質類固醇作為停滯換羽的方法, 此行為逐漸損壞抵抗力。

        由於尚沒有醫藥能消除病毒本身, 再度地有些人尋求抗生素解決而抗生素只殺死細菌幫助了病毒摧毀腸襯裏。

        倘若有病毒感染, 抗生素可以有幫助但是只有給予正確的劑量和治療的持續期間才行。 抗生素會逐漸地耗盡鴿子的狀況, 在此時許多鴿有降低劑量和縮短治療。 舉例: 拜有利10%, 給鴿子的一般劑量是40滴兌1公升水連續5天。 有些鴿友做錯誤的設想5滴連續2天會完成這工作。這即是為什麼許多細菌對先前對許多疾病是大效力的藥劑拜有利變得完全有抵抗性。

        凡諾本獸醫說最好給幼鴿維他命做為滋補品和電解質抗脫水。但是這沒有一個能保證真正的痊癒。

        可能有不同的病因為上述描繪的臨床徵候, 鞭毛蟲病為毛滴蟲的一種在腸內也能引起綜合徵狀因此開始以毛滴蟲病治療可能有幫助。

        凡諾本獸醫也勸告不要給感染鴿驅蟲縱使牠們確實有體內寄生蟲。因為就像皮質類固醇, 許多的驅蟲治療會降低免疫性。 所以我們最好只給健康鴿子驅蟲。 

 

 

原文:http://tw.myblog.yahoo.com/pigeon-care/article?mid=2127&prev=2134&next=2087&l=f&f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