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疾病專欄 > 身為鴿友,你知道信鴿的疾病有哪些嗎?  回上一頁
   

轉貼自邱淑芬與馮駿部落格

 

文、整理: 翰典公司 邱淑芬

 

      這裡有一份常見的信鴿疾病清單,有些疾病需要醫藥然而有些疾病不用治療就可痊癒。許多疾病可能是潛伏的,當鴿子健康狀態虛弱時才病發。沒有臨床診查要做正確的診斷可能有困難,因為眾多疾病引發相似的症狀。鴿數愈多,所得到的危險亦愈大,即在牠們之中有單羽鴿帶有疾病。有一個乾燥的鴿舍是非常重要的,乾燥的鴿舍可以抑制或減少許多疾病的散播。尤其是當鴿子承受礦物質不足時會吃污染的土壤而變得生病。新鮮的空氣是另一個重要的因子,但是在冬季鴿舍內不能發生有氣流,鴿子坐在氣流處會受寒,鴿子棲息在金屬表面上有受寒的危險。良好的鴿舍衛生是預防疾病的最好方法。

 

口壞疽

 

      這是非常普遍的疾病,它是有鞭毛的原蟲(Trichomonas gallinae 0.01m m)引起的,主要是幼鴿生病,成鴿通常與鞭毛蟲在體內以平衡的狀態生活,但是卻傳播疾病給牠們尚未有足夠時間發展免疫性的幼鴿。鞭毛蟲透過小傷口感染,在喉嚨內或鼻孔或是二個都有及嗉囊內形成黃色似乾乳酪塊。最後這些塊狀變得太大影響呼吸也不能好好地吃食,感染鴿有不好的呼吸味道,發育得不好並且體重減輕。鞭毛蟲亦能夠透過臍部感染散佈至肝臟,一旦爆發這疾病不易治療。假如知道疾病出現在鴿舍,育種期和育種後都應該實行預防治療,通常使用硝咪氨醋處理。假如欲治療已經生病的鴿子也可使用,因為疾病會引發細菌繼發感染。

 

六鞭毛蟲症或腸的形態口壞疽

 

      這病是鞭毛蟲感染腸道引起的,多半幼鴿是被感染的危險群。症狀是腹瀉和健康不佳的狀況,成鴿是媒介。成鴿的感染症狀不易辨認。假使把此疾病棄之數年不予治療,即使治療之後鴿子可能保持為帶原者,此時便需要定期地處理。疾病藉由飲水和餵食散佈,以硝咪氨醋治療,六鞭毛蟲症的治療療程比口壞疽情況要延長。

 

球蟲病

 

     單細胞有機體寄宿於腸上皮引起球蟲病,幾乎每一羽鴿子都是帶原者,但是發展不錯的免疫性,另一方面多半是幼鴿發病,一個典型的症狀是綠色近乎黑色的腹瀉。(顏色產生於膽汁,而且不是都是球蟲病的徵兆。例如:鴿子掉失並且數天未食,返回後的糞便可能看來與球蟲病症狀相同。)

      球蟲病是鴿舍為何應該要保持乾燥的主要原因,感染鴿的糞便有數百萬個卵,卵母細胞流出。這些卵母細胞尚未能有立即的傳染性,而是需要數天的溫暖、氧氣和潮濕以達到發育至有傳染的階段(裂殖體)。藉保持鴿舍的乾燥可以抑制這成熟,與這疾病之戰每天更換飲水也是重要的。

 

鴿痘

 

      此疾病是病毒引起的,微黃的鴿痘在無羽毛之處,大多在喙上和眼睛周圍。有時鴿痘出現在黏膜上,這外表可能看來有點像口壞疽感染。其它的像口壞疽的情況鴿痘不能除掉而不流血。黏膜形態比皮膚形態更惡劣如果它們長在喉嚨內,鴿痘將使鴿子窒息,皮膚形態通常10天痊癒。疾病的散佈是透過接觸外來的鴿子,鴿子可以用疫苗接種以防此疾,沒有其它有效的治療。

 

霉漿菌病

 

      霉漿菌屬可以形容為沒有細胞壁的細菌而且是傷風的原因。霉漿菌屬藉空氣和飛沫傳染散佈,病鴿經常已經是虛弱了,疾病的潛伏時間是1~2週。喙部滴出透明液體,過一段時間變得愈來愈黏,喙部變成灰色,呼吸困難重重而且時常沙沙的聲音。

 

飼鳥病

 

      披衣菌屬細菌(Chlamydia psittaci)是此病的主因,這細菌有幾種型。感染可以從鴿子傳播給人類,但是似乎對人類不會引起任何嚴重的症狀。經常出現在鴿子身上的型和引起鸚鵡病的不是同一型,鸚鵡病偶爾造成人類的嚴重感染。通常飼鳥病的散佈為鴿子接觸感染如飲水感染、飛沫感染、空氣傳染,然而飼鳥病也可以藉昆蟲和人類散佈。這病的典型症狀是眼睛感染和傷風,受感染的眼睛滲出液體眼瞼重大。鴿子不斷地利用翅膀摩擦感染的眼睛。通常眼睛感染在10天內痊癒,但是並不表示疾病根除,於嚴重病情時呼吸困難。鴿子摩擦喙部以求減輕刺激,有時候疾病停留為慢性可以看見多發的眼瞼感染,在鴿舍如果有飼鳥病的帶菌鴿可以期待幼鴿的巨大損失。我們的鴿友對霉漿菌病和飼鳥病的治療方式不甚重視或草率地治療求得自己的安心,卻不知此呼吸的感染對選手鴿的翔賽表現是最大的殺手。

 

腺病毒感染

 

      這是典型的幼鴿病,感染可以發生於幼鴿與運輸鴿車上的外來鴿之接觸。症狀是腹瀉與嘔吐,通常病並沒有治療而痊癒,然而它與潛伏的腸菌細菌連結,在嚴重的病情時考慮用抗生素治療。對病毒本身沒有醫療或疫苗,腺病毒的近來一型也感染成鴿並且在歐洲散佈。

 

沙門桿菌屬感染

 

     有許多不同種類的沙門桿菌屬細菌,眾所皆知沙門桿菌屬引發腹瀉。然而沙門桿菌屬感染不被限制在腸內更是傳佈至血管和內部器官。如此感染的結果可以是感染的雛鴿、關節的感染和塊狀的構成。有些沙門桿菌族攻擊神經系統,這種形態稱作副傷寒,受感染的鴿子承受不同的癱瘓,而且有混亂的平衡。

      沙門桿菌族以糞便散佈並且在潮濕的情況停留經常可生活很長的時間。沙門桿菌屬感染不易治療,感染的鴿舍應該隔離以阻止疾病的散佈,疾病的確認可採用糞便細菌培養。許多沙門桿菌族感染鴿子是特別針對鴿子即它們不會傳染給人類。然而提過有沙門桿菌族引發鴿子和人類二者嚴重的感染,縱使沒有感染的徵兆建議每年育種配對前處理。

 

副黏液疾病

 

      此病是副黏液病毒引致,大範圍的症狀連結到此病例如:癱瘓和喪失平衡,通常是致命的但是有些鴿子可能復元,所有的選手鴿應該作疫苗接種以防此病。

 

體內寄生蟲

 

      症狀是體重減輕如果嚴重的寄生蟲感染也會腹瀉,感染的幼鴿發育較緩慢而且甚至可以失去太多的體重以致死亡。鴿發展一部分的抵抗力以抗寄生蟲,寄生蟲感染使換羽較緩慢或抑制換羽。

 

蛔蟲

      似橡膠3~6公分。

      毛細線蟲

      非常細而且小於1公分長度。

 

節蟲

       扁平像絲帶並且分節的。

      上述的寄生蟲寄居在腸道,它們藉糞便散佈。這些寄生蟲感染以驅寄生蟲藥品處理可以保持一個容忍程度,卻難以完全根除。鴿舍內全部的鴿子應該都處理,另外為了預防再感染鴿舍要清掃。

 

氣囊

       寄居在氣囊內造成似乳酪塊狀的集合,可進入肝臟和腎臟。這是我們鴿友不熟悉甚而未聽過的寄生蟲,可是曾與我連絡過的鴿友應該都知道此梁而且接受處理。

 

體外寄生蟲

      體外寄生蟲主要造成的傷害是刺激狀態,如果有太多的寄生蟲鴿子會有緊迫。沒有體外寄生蟲的鴿子比受感染鴿子較能使牠的幼鴿高興,以合適的殺蟲劑處理這些寄生蟲,鴿子與鴿舍應該同時處理。洗浴水加入洗浴鹽只能抑制體外寄生蟲的數量,有天然產品加入洗浴水中可使已在身上的體外寄生蟲逃逸並且不願再接近鴿子,亦有產品只需一小滴可維持4~6週。

 

鴿蠅

      吸血。特別干擾鴿子,在巢裡孵化它們的卵和幼蟲。與鴿蠅之戰,打掃巢碗是重要的。鴿蠅的幼蟲就是在巢料內生長。有意思的一點是成鴿蠅的唾液讓雛鴿腹瀉,但是使蛆更容易存活所以鴿舍的乾也是很重要。

 

羽蝨

      扁平只有幾毫米長。十分普遍,食羽毛與羽粉為生,有些種類也吸血。檢查它們最好的方法即對著光線拉開翅膀,羽蝨的全部生長期以靠鴿子為生。

 

     有5種蜱以食鴿子為生的體外寄生蟲。蜱有8隻腳,通常不容易看到因為小於1毫米的大小。根據經驗非理論的規則:如果蜱能夠被看見,那麼它們的數量是可觀的,就必須要做些工作處理這問題。

 

紅蛛(恙蟲)

      白晝藏匿在鴿舍內,夜晚出來吸血,甚致能造成幼鴿致死。

      一直停留在鴿子身上,特別是在翅膀和尾羽之下。如果出現大量,羽毛會從胸部和背部掉落。

 

羽軸

     寄居住翅膀和尾羽的羽軸上。

 

鱗足

      見於老鴿的足上有像鱗屑狀的塊。

 

鳥疥癬

      寄居在皮膚之下,引起搔癢和羽毛掉落。

 

令人振奮的消息

這幾年我獲得國外數位國際知名信鴿獸醫的協助,或將手稿或將著作允諾我處理翻譯。其間在我們外出檢查鴿友的信鴿和翔賽健康指導時,遇到較棘手的問題或者醫藥方面也幸而有這幾位獸醫是我們的導師。

如今再添加一位生力軍匈牙利籍的獸醫Dr. Zsolt Talaber左特塔勒博。他的撰文已經陸續在我的檔案中,我們的鴿友有福氣閱讀許多位不同領域之信鴿獸醫專業知識。左特塔勒博獸醫的信鴿著書“Pigeons and their Economical Health Care”於2004英文版出版。有興趣閱讀願將此書列自己案頭上藏書的鴿友可來電0956276150。

 

原文: http://tw.myblog.yahoo.com/pigeon-care/article?mid=58&prev=78&next=42&l=f&f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