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疾病專欄 > 環狀病毒  回上一頁
   

轉貼自邱淑芬與馮駿部落格

文、授權: Dr. Pascal Lanneau帕斯卡拉紐獸醫

譯:: 翰典公司 邱淑芬

 

譯者前言:帕斯卡拉紐獸醫是比利時的信鴿獸醫,對信鴿的流行疾病永不停歇地研究了解。當下的禽流感也是他一直關心不止,各位鴿友讀過我翻譯的”禽流感的科學面”也是帕斯卡拉紐獸醫提供的。目前我們在線上談論禽流感,可能有些資料將提供鴿友掌握資訊。翰典公司十分幸運不斷地有來自不同國家的信鴿獸醫願意與我們連線提供知識性的資訊為台灣與大 陸兩 地鴿友增展知識與新動態。

 

本文內容其中一篇”環狀病毒”這幾年在歐洲賽鴿被感染的數量比從前多引起眾家獸醫注意,英國方面尚做了追蹤研究,這篇資訊已經刊在”名鴿天下” 196期。我也翻譯不同國家的信鴿獸醫談論”環狀病毒”已經陸續寄至鴿刊或轉由馮駿整理刊於”名鴿天下” 200期229頁。雖然寫的都是”環狀病毒”但是切入角度不同所以值得閱讀與了解並幫助我們的愛鴿作防範。

 

環狀病毒與疫苗接種的影響

 

及時地為你的幼鴿接種疫苗!

 

自從這幾年環狀病毒對我們的幼鴿鴿口是新的威脅。一歲以下的幼鴿非常容易受攻擊而感染,尤其是4個月鴿齡大。

 

感染的方法

 

目前感染的方法不是非常清楚,但是病毒可能藉鴿糞散佈或許經由被感染的食物或水或者可能透過吸入。經由蛋傳染是可能的可是尚未證實。

 

症狀

 

一旦鴿子被感染,環狀病毒會特別地感染那些可建立抵抗力非常重要的器官(那些是淋巴器官,如胸腺、脾臟、骨髓、滑氏囊…)。由於這些器官被感染,鴿子不能(沒有能力)執行強健的、重要的抵抗力,即使抵抗最普通和”無害的”感染,有可能牠們無法製造任何免疫性。在巢內的幼鴿發生感染將變得愈瘦及可能死亡。症狀如不活潑、沒有食慾、變得更瘦、腹瀉、呼吸的問題、減弱的表現,有這疾病這些症狀是非常普遍。當鴿子感染病毒時鴿子究竟會生病嚴重或不會乃是根據繼發感染的嚴重性和鴿子的鴿齡(舉例比起滴蟲屬,副傷寒的麻煩更多)。有時候你會看見羽毛生長得不是它們應該有的樣子,然而截至目前沒有證實這問題是環狀病毒造成的。也有許多的感染是沒有任何症狀。

 

診斷

 

從前診斷此病的唯一可行的是鴿子死後檢查用聚合酶連鎖反應檢驗體內器官如滑氏囊,而現在也可能用聚合酶連鎖反應檢驗鴿子的糞便。

 

治療

 

在目前是不可能用任何醫藥治癒或攻擊病毒本身。治療特別集中在預防。防止你的鴿子與病毒接觸,這意謂衛生讓鴿子隔離一段時間在這專家的意見是非常重要的。飛行期間,最後一項當然是不可行的。因此不可避免地確定你的鴿子能夠建立自己的強壯的免疫性及牠們有最佳條件的健康。最後但不是不重要,在環狀病毒感染的時候治療繼發的感染是非常重要的, 這繼發感染可能是毛滴蟲病、球蟲病、副傷寒、腺病毒...。

在這時疫苗接種是沒有可用的。環狀病毒在環境非常穩定,它可以在攝氏75度挺住15分鐘。這表示用消毒鴿舍對抗環狀病毒是相當困難的事。


原文: http://tw.myblog.yahoo.com/pigeon-care/article?mid=95&prev=96&next=78&l=f&f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