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疾病專欄 > 副傷寒的新了解  回上一頁
   

轉貼自邱淑芬與馮駿部落格

文, 同意使用: Dr. Pascal Lanneau帕斯卡拉紐獸醫

譯: 翰典公司 邱淑芬

 

副傷寒

 

最近幾年賽鴿運動有所改變。你經常聽到”飛行不再像10年前了"。鴿子的加速度與從賽事的速度比起10年前更強。

 

“好”鴿子更多的互換、好的均衡餵食、輔助品、維他命和礦物質都是重要的而且你選手鴿隊(和育種鴿)的醫療支援是非常重要的!!!

 

在你的鴿舍篩檢副傷寒

 

副傷寒是稱為鼠傷寒桿菌哥本哈根種引起。副傷寒是非常棘手的疾病因為大多數的時候它是徵兆不顯的的疾病,這表示你在可能感染細菌的鴿子身上看不到什麼!!你看到任何問題之前細菌可以存在很長的時間。

 

感染的方式

大多數的時候鴿子經口感染,細菌進入腸然後更進一步地它會經由血液和淋巴進入不同的器官能夠導致那兒膿瘍。感染的源頭大部分是受沙門桿菌屬感染的髒水或飼料、鴿車籠、野鴿子但是你剛買進的鴿子可能是感染的來源。也有可能在受精期間胚胎已經被感染或之後細菌進入蛋殼。

 

症狀

注意如果鴿子(育種鴿)突然開始體重減輕,一點點腹瀉及(大多數的情況)很快地死亡。在那樣的情況你總是必須考慮副傷寒可能是原因。特別是換羽和繁殖期間,鴿子有點緊迫沒有那麼多的抵抗力對抗所有的疾病。當沙門桿菌屬在你的鴿舍不活躍時它可以突然地爆發。然後你會看見鴿子有翅膀結節,牠們無法飛入牠們的巢內,牠們是殘廢…偶而你可能看到牠們轉動牠們的頭這是不同的小膿瘍特別是在頭部內。

 

育種期間牠們生但能夠被阻滯,可能看到許多清澈的或黑色的蛋。5~10天鴿齡的幼鴿能夠死在巢內或牠們的發育情況不如牠們所應該呈現的,有一點腹瀉、癱瘓或羽毛的生長未出現它應該生長的情況。

 

沙門桿菌屬的最大問題是有許多徵兆不顯的帶菌者。鴿子看來沒有生病但是牠們能夠隱藏細菌並且你看不到的東西卻感染其他的鴿子。注意你剛買進的鴿子, 如果你不確定沒有沙門桿菌病將牠們隔離及篩檢牠們。

 

診斷

要確定你的鴿舍內有或(甚至更好的)沒有副傷寒,有2個方法。

你不能確定你的鴿子沒有細菌,血液樣本是探查細菌存在的好方法。不論何時檢驗是陽性的,不論何時檢驗是陰性的,你也可以確定特定的血液參數程度,能夠給我們副傷寒早期感染出現的指示。

 

更適合的診斷方式是你收集5天的鴿糞樣本作細菌培養。為什麼要5天?假如你只採一天的鴿糞,它可能在那特定的時刻細菌數是非常低所以那時候的結果是陰性。如果你採集5天的鴿糞,檢驗的可靠性會更高!當然,倘若在一個鴿舍內的鴿子羽數是非常多,把鴿舍分為不同的樣本會比較好。因此細菌的出現不會被太沖淡而且以這樣的方法檢驗的可靠性也是高的。你可以比較一個有100羽鴿子內有一羽白翅鴿的鴿舍。在100羽鴿子認出白翅鴿比起鴿舍內只有20羽鴿子是更多的困難。你可以採集不同鴿舍的一些樣本或者從特定的鴿子、你剛購買的或是你期待繁殖卻未成功的。

 

健康保健之道

與副傷寒抗戰不是件易事,不要低估它。你必須記住2件重要的事:

 

鴿舍的衛生和醫療部份

鴿舍的衛生是非常重要的,意謂你必須殺掉感染此菌的所有鴿子,之後你必須清潔鴿舍及消毒鴿舍。

 

珍貴的鴿子,你可將牠隔離、治療並且當你確定牠們對副傷寒的檢驗是陰性,只能讓牠們在鴿群內,這是說只有當牠們的糞便檢驗是陰性的。

立即停止繁殖因為幼鴿會幾乎立刻被感染。比賽和過度擁擠是不好的。

 

醫療的部份存於2個部份。

抗生素。許多鴿友問繁殖和翔賽時期之前治療他們的鴿子對抗副傷寒是否正確而且也問哪種醫藥?在這裡很難給予快速的回答因為記住有許多因素。最重要者如果不需要治療就不要治療。但是十分不易知道何時是必須的或不必要的。要知道是否你的鴿舍有副傷寒,你可以做鴿糞的細菌學的培養,如果這是陰性的比較好的步驟是治療鴿子如果你要做預防抗副傷寒用曲美普林-磺胺。

 

用疫苗接種對抗副傷寒也是不錯的治療。死菌的疫苗是不錯的協助治療,你用抗生素治療鴿子後至少10天然後你為牠們接種疫苗。依這法牠們變得更強壯即能夠脫落更少的細菌。預防則不是那麼有效,它能夠減少因副傷寒造成的死亡但是牠們仍然會生病。活的、弱菌疫苗給予較好的免疫性預防。

 

如果你要接種疫苗,一定要在治療之後做,如果你不這樣做,在疫苗接種之前有可能鴿子已經感染而且因疫苗接種引起牠們生病。疫苗接種同樣讓鴿子生病但是不嚴重所以牠們可以製造抵抗力而且不會生病。接種疫苗總是要按照規定。這些之後,經常地篩檢你的鴿舍是非常重要的事。你有一些這類問題之後,你必須2個月後作鴿糞的培養,當這是陰性時那麼你必須每6週做這些。縱使你看不到任何問題,要知道你的鴿舍是否感染副傷寒是非常重要的~即使徵兆不顯。建議育種前和翔賽前用篩檢法。

 

你如何採集不同的樣本是非常高度重要!如我先前所說,細菌不是連續地被隱藏。當你採集鴿糞樣本讓他們分析沙門桿菌病時這使得有些重要的事要記住。

 

鴿舍:當你要篩檢你的鴿舍於沒有或沒有看見特定的問題時你必須採集鴿舍內每一羽鴿子的糞便, 5天。然而如果你的鴿舍有相當多的羽數(超過20羽),最好是分成不同實際的部份。那樣你更能確定你的檢驗將是非常的準確。

 

單羽鴿:當你有羽鴿子看來不太健康,或是你買進的鴿子但是你唯恐牠可能感染副傷寒,不要不願篩檢牠。你可以利用一些血液樣本但是目前較可靠的是糞便培養。收集特定鴿子之5天的鴿糞送至獸醫處作培養。

確保你的樣本不會變乾,將它們放入可以密封的小塑膠袋或小盒子內。

 

原文:http://tw.myblog.yahoo.com/pigeon-care/article?mid=99&prev=198&next=98&l=f&f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