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疾病專欄 > 疫苗  回上一頁
   

轉貼自邱淑芬與馮駿部落格

疫苗簡述

 

文: 馮駿

 

     可能你的鴿子在翔賽結束看來非常好, 然而可想像的於飛行之際病原的微機體襲擊鴿子。 你注意到有些差錯之前可能已有數天了, 疾病它需要數天製造可被認出的症狀。

 

     完全健康的鴿子比疲勞的或照顧不佳的鴿子能夠抵抗更多。如果動物有能力抵擋感染或抗拒生病, 我們看到它是非常困難的。幸運的我們, 鴿子用盡各種方法抵抗感染。只需想想表皮或嗉囊受傷, 牠們以最低量醫治自行治癒, 很少變為感染。

 

     如果鴿子遭受溫和的副傷寒沙門菌感染, 牠的身體會建立抗體來對抗它。 往後新的一組副傷寒沙門桿菌侵入體內, 鴿子會有防衛行為它必須殲滅闖入者。動物藥品, 當它注射殺死細菌即利用這種作用。動物製造抗體所以牠準備處理實際的感染。這即是所知的疫苗程序。如果動物對特定的疾病已經建立足夠的抗力, 牠會產生免疫。不幸地這方法無法用於對抗<飼鳥病複徵>因為鴿子不能製造對它的抗體。

 

     假如鴿子已經感染副傷寒沙門桿菌, 舉例可能給予不傷害鴿子但是會攻擊細菌的某種藥物治療。有口服或皮下或肌肉注射。無論如何, 有一個大不同的原則即疫苗給健康鴿子而藥品的應用是給已經生病的鴿子。

 

     疾病可以由動物傳播至人, 所知的如人畜共通傳染病。鴿子疾病這範疇包括沙門桿菌屬(副傷寒)及飼鳥病(鳥氨酸病)。

 

     “緊迫”這字眼近來使用頻繁。意指描述動物情況至於不正常的壓力之下, 例如生活在最適度以下的情況使之更易罹患疾病。引起鴿子緊迫的原因包含鴿車內顛簸、潮濕、不良品質的鴿舍、過於擁擠、過度訓練等等。

 

原文: http://tw.myblog.yahoo.com/pigeon-care/article?mid=198&prev=206&next=99&l=f&f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