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訓練與技巧 > 如何激發海翔鴿的速度  回上一頁
   

轉自楊榮坤部落格

        鴿子飛速快與慢是取決於賽鴿「先天條件」和「系統」,而「系統」是指ㄧ個家族曾在越海賽飛出好成績的總稱,並非市場上或血統書上所書寫的鴿系。

        我所提出的「催激」,是指你手中現有的賽鴿,讓其潛能發揮到極至是也。若想要突破現有的瓶頸,唯有從本身基礎的種鴿著手。我是運氣好,養到幾隻好鴿,湊巧又配成雙,子代優異能突顯而已。這二十多年在越海競賽還算差強人意,但經多年操翔後,統計數字告訴我,正確得體的操作手法,絕對是有影響賽績好壞的一大因素之一,尤其是在短程的衝刺賽,幫鴿子「逗手腳」是很重要的,或是週六上船的賽鴿,養鴿手法更能分出強弱。

 

        催激手法大略可分生理與心理兩類,雙管齊下或個別單一完全操之在個人的手法。天候不佳時心理的催激通常較易得反效果,所以在操作時,天候的判斷至為要緊。

  

生理的催激

        利用飼料質地投予的變化,促使賽鴿達到其當關所需體能80%。但海面天候、風向、氣流很難掌控,所以切記勿將賽鴿調至體能的滿足點。尤以週五上鴿車者受到多一天的緊迫,且週六鴿車內幫我們餵飼,對於賽鴿體能與情緒的變化、病源在車內的傳播等等,是任何超級賽鴿手都無法掌握的,所以困難度就來得比週六入籠者高!!通常我都會入關前週一開始慢慢加重玉米量,量的多寡需考慮到飛距與天候,過與不及必得其反,但加重飼料的先決條件是賽鴿消化機能必須健全,不然就算你強迫灌食或投予仙丹妙藥也是無濟於事,所以我一再強調成功的飼手必先懂得如何來照顧好賽鴿腸道。

        但當入關的前幾餐飼料應以清淡為主,一來賽鴿整體巢態會更好,二來如果萬一放鴿地的天氣、風向、氣流未如我們所預測,體能稍稍下降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牠較不會跟隨體能特佳的大群鴿狂奔返鄉,未經思索有如在舍外出操,體能愈佳愈貪飛,那些“老弱殘兵”出舍沒多久,就急著想入舍休息,所以說第三經過幾餐的瘦身減肥,其體能更能輕盈飛翔更順暢。

        上述所說你必會質疑賽前來個瘦身,萬一碰上需較長的時間飛翔,其體能足夠用嗎?其實這是不用煩惱的,試想入關前一週便已添足了油料,您上路之前還需再急著找加油站嗎?好比胖的人就算是連喝幾餐稀飯,他的體能會差很多嗎?能瘦的了多少?若明知賽關天氣不佳或側面風,我會更積極做“漏油”“打倒車”的動作!親愛的讀者,我想您都懂我在談什麼及所提的奧妙所在,若您還不懂你只須入關前把早晚舍操時間延長就對了!!!

 

心理的催激

        在平常操、訓鴿時,必在天色剛現魚肚白時,就將賽鴿放訓飛翔,從小養成有膽量、敢衝刺的好習性,這時賽鴿的翅膀振頻快、拍動有力,飛翔更加疾速,尤其是同條船比賽時比其它支會提早放鴿者,更應特別加強。還有入關的前2週更應實施黃昏外訓<遇惡氣候入賞成數會較差>,外訓次數看鴿況幫牠把體內的生理時鐘上緊發條,隨時隨地讓牠知道外訓守則---迅速早歸,不然當晚必餓肚子、住荒郊野地,久而久之這批“戰將”必熟知飼主的意思,每次開閘出賽必迅速返鄉,絕不敢在外逗留,讓你嚐足速度的快感。當然催激速度還有許多花樣絕招,我只提供我常使用,且較不易“脫槌”的老把戲以玆各位參考。這也是週六入籠者或南海屏東、高雄縣、北海的台北、宜蘭縣最佳比賽的利器,但說句老實話,還是從基礎種鴿(速度鳥的引進)才是最根本之道。鴿子的智能任你如何催激還是有其ㄧ定極限的。切記!!!

 

轉自:  http://tw.myblog.yahoo.com/yjk-0913/article?mid=34&next=17&l=f&fid=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