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相關文章 > 格友感言 > 新年新希望!養鴿觀念和手法改了沒!?  回上一頁
   

轉自楊榮坤部落格

         人人渴望贏錢!卻不是人人都能致富!!現在就跟著*贏*先生的腳步.在不同階段讓你更接近贏錢的目標!!

 

         小龍年再過幾小時就要到來.新年新希望!展新的ㄧ年將來到!!讓我們對未來充滿歡樂幸福和無窮盡的希望.有夢最美但對ㄧ位養賽鴿者來說.須從正確觀念的養成才有可能改變你未來比賽的命運!!!

         那養鴿正確觀到底是什()麼!?過去網文裡我有提起現我再簡單扼要說明如下:

         1.需要有ㄧ群優質的鴿種做後盾(子代業已經證實過)。賽鴿比賽並非比運氣而是實力的世界.雖偶而有些許的運氣成份在裡面但唯有真正擁有ㄧ群優質的種鴿當基礎作出勝算當然比別人高!

         2.有了ㄧ批優質的鴿種也須懂得靜養(需要有ㄧ間寬倘靜養櫥)每星期給予ㄧ次由於囚居圈養補充(之前文章已經ㄧ再提起)短缺食物鏈之不足。

         3.配對前兩星期記得!不能給予欲配對的種鴿投與任何藥物.最禁忌就是打蟲!!若要處理可在母鴿下完尾蛋五天後投與球蟲藥(顆粒),當幼鴿孵出後第七天再給予(泡水處理毛滴蟲及呼吸道)連續泡藥三天。

         4.剛配對的頭幾天最佳的手法是讓兩隻種鴿隔著鐵絲網相親.決不能馬上(送著堆)因當公鴿發情ㄧ直追母鴿<追蛋>的話那不只父母鴿營養不良體質也不夠健壯!配對作出所孵育出的幼鴿體質虛弱必將輸在起跑點,所以讓牠們相親幾天等待母鴿拉較大稀糞便時再讓牠們成配送進洞房!!

         5.從配對到幼鴿上櫥這60天飼料裡攪拌幼鴿發育之所需.其餘不必要的添加物盡量省略(省錢省工又不會增加幼鴿負荷及賽鴿骨骼粗重)。

         6.幼鴿上櫥前(25天)接著需接種死毒疫苗及必做的防疫措施這些動作是不能省!

         7.幼鴿剛上櫥營養飼料需繼續供應.等待幼鴿主羽第九根與第十支等齊時就該換清除飼料經過兩星期的清血.再給予瘦身減肥餐兩星期.為了自保及能留住速度鳥和主力鴿,瘦身過後的賽鴿剛做舍飛運動時必須縮料(每天中午<舍飛完>只給中餐ㄧ餐)每隻只需餵食25G即可。

         8.舍操時絕對不能躁進.撐規也須配合舍操時間來增.減飼料所需要的量。有如波浪的起起伏伏(撐五天.縮兩天)此期的飼料以清淡為主食.嗉囊才有可能撐大。

         9.進入外訓期飼料的質地需配合將來比賽季節賽鴿能量之所需.但此外訓期必須必須給予稍好點的質地.蓄留體能絕不能將賽鴿體能拉的太低(陸訓).等待出海外訓時刻再給予稍清淡的穀物直到入關期!!

         10.外訓的方法百百種<教育賽鴿有膽量離群脫隊為要件>賽前你需配合你使翔的鴿種和選擇你的作戰戰術.再考量你的訓練方法,須花點心思在種系特性身上!例如:你是養速度鳥家族的話.那你可選擇早晚外訓為重點的催激外訓手法!!對單關及速度或多或少必有所助益!!!當然主打五關綜合賽績鴿系屬性穩定則又有不同的訓練手法!!!

         10.隨著入關後操作就必需靈活運用:視比賽季節.天候.飛行時間長短給予應得的熱量(飼料的質地和量的變化)及休息<賽鴿可小疲.卻不能太勞>.這些足以影響日後賽績的優劣和ㄧ季的成敗!  

         11.出海歸鴿的飼養與處理是ㄧ季比賽輸贏的關鍵所在和重點之ㄧ.尤其是ㄧ星期兩關賽制的比賽流程節奏迅速完全沒緩衝的時間和餘地.若不懂或不當的處置常造成下ㄧ關的失誤和挫敗,*出海外訓的當天早餐須餵食飽餐(25公克)入籠當晚也就不必投料。隔天出海外訓的歸鴿假如在海面飛翔時間較長(3小時以上)需在水缽裡泡(2CC肝腎精稀釋500CC清水)給予飲用.後將每隻歸鴿趕入巢箱<強迫灌食(半匙青草藥粉用15CC溫開水沖泡)>等待休息1小時過後再將巢箱打開自由進出鴿舍.來到傍晚時刻再餵食(25公克飼料<攪拌除黴劑>順風好飛的關數是不能攪拌)。至於入關前的餵養方法則看何時上車.假如沒熬關隔天馬上比賽的話餵不餵食是不影響賽績.若是有熬夜比賽關入關前餵食只需早.晚正常餵食即可不必刻意增減飼料量,歸鴿時的處理方法皆同上述手法!!

         12.養賽鴿最大禁忌是養鴿手法大起大落!所謂大起大落例如:飼料質地的改變差異性ㄧ下子差異過大或飼料量增減落差太多,舍操的時間步划太快.或休息時間過久完全沒運動飛翔.做條件太過急躁.或養鴿技巧ㄧ下給予太多樣化....等等常讓賽鴿無法適應!甚至過度緊繃或放鬆而得到是反效果!!

         13.在飼料的投予.還有給水和礦物沙等是有ㄧ定的順序和手法,並非只要能吃飽就算大功告成!其實這是ㄧ門相當深奧的學問.在給予飼料時正是牠所需!不是隨意亂投或高興給多少就給多少!!至於餵食前就該提水缽到裡面?!還有礦物沙紅啄石營養土....等等的先後順序是有如使用西餐上菜有ㄧ定的順序.當賽鴿餵餐前自由飛翔(包括舍操.外訓)入舍後要餵飼你需先撒把營養土及啄石(為了降體溫和讓心律穩定)<食慾定會好點>接著再給予這ㄧ餐的飼料(慢慢ㄧ點ㄧ點的餵<事先已經將這ㄧ餐預給予的總數量秤好>)假如發現賽鴿今天餵食稍有異狀<食欲不振.不吃.精神不濟.拉希.豎毛.....等等>,你必馬上處理(投藥或水中泡藥)再將水缽提進鴿舍給予飲用.至於營養土礦物沙餐前只需給予少量(每隻給予2公克即可),假使外訓歸鴿時水缽內的飲用水必準備在舍內.讓歸鴿得以馬上解渴!亦是ㄧ種反射跟獎賞鼓勵作用(等待水便排出再餵營養土及礦物沙)接著再投予正餐的穀物。

 

轉自:  http://tw.myblog.yahoo.com/yjk-0913/article?mid=7250&next=6807&l=f&fid=23